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疏于预警防范是事故主因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3-07 18:3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 2016年6月,广元市利州区白龙湖小三峡景区游船翻沉,造成1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106万元——

开栏的话 今年3月是全市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月,从今日起,本报开设“强化红线意识 落实主体责任——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台”专栏,用事故案例教育人、警示人、提醒人,促使各行业领域从业人员真正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在岗位上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从而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敬请关注。

一、案件回顾

2016年6月4日14时40分左右,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三堆镇自然人周丕强、周丕东(周丕强胞弟)所有的“川广元客1008”船(自命名“双龙号”)从白龙湖小三峡景区开往盐井溪码头。起航时湖面开始起风并伴有小雨,之后风速急剧增大,形成超过1米的浪,船体开始往左舷倾斜、船艏进水,当航行至张家嘴水域时翻沉,造成1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106万元。

二、原因分析

调查组认定,此次事故是一起由突发局地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强风骤雨并伴大浪导致的重大沉船事故。事故发生时,广元地区受高空下滑冷槽和地面弱冷空气的入侵,加之低空增温增湿,生成了强对流风暴,并逐渐发展为多单体风暴群,导致白龙湖库区附近出现了突发短时阵性大风灾害性天气。“川广元客1008”船抗风压倾覆能力不足以抵抗所遭遇的极端恶劣天气。

船主周丕强未按照规定严格要求乘客穿戴好救生衣,将无关人员(儿子)带上船舶。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未按规定对白龙湖盐井溪码头签单人员进行培训、考核;未指导、组织白龙湖游船经营者进行自然灾害、安全事故应急训练。广元市、利州区相关部门未建立健全气象预警信息传递机制。白龙湖海事所对白龙湖上船舶的船载视频监控和风力测报系统管理不到位。

三、处理意见

船主周丕强未严格要求乘客穿戴好救生衣,鉴于其在事故中死亡,免于责任追究。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盐井溪码头聘用人员唐广平、李元泉未按规定履行签单发航的工作职责,未上船清点人数和督促乘客穿戴好救生衣,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产业发展科副科长任颖等18人给予行政记过或行政警告等处分。

责成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向广元市人民政府写出书面检查,责成广元市人民政府向省人民政府写出书面检查。

四、防范措施

进一步明晰相关涉水部门职责,健全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通航水域和非通航水域安全监管主体,划清职责边界。结合水上交通安全风险区域性特点和“三重一关键”(即重点监管对象、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排查通航水域主要风险源,建立区域主要风险源排查数据库,强化风险源动态管理。进一步加强监测站网建设,强化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高恶劣天气监测预警水平。进一步加强船舶动态监管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加强重点船舶、重点水域、重点时段的值班值守。大力加强水上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广泛宣传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和应急常识,有效提升人民群众水上交通出行的安全风险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记者张志宁通讯员迟明月整理)

新闻推荐

利州区盘龙镇卫生院守纪律讲规矩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本报讯(徐秦)为切实加强干部职工纪律作风建设,提高政治思想觉悟,进一步促进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高效落实,3月1日,利州区盘龙镇卫生院召开了“作风纪律深化年”及政治思想整顿活动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全院...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诗画牛头山2018-03-04 00:00
评论:(疏于预警防范是事故主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