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项目投资成为追赶跨越“强引擎”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3-08 02:16   https://www.yybnet.net/

祝红刘海东

初春时节,朝天省级经济开发区、现代农业园区、曾家山农旅文融合示范区等项目工地一派火热。2017年,朝天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9.39亿元,创历史新高,拉动社会经济增长6个百分点。

旅游项目助推转型升级

曾家山上积雪绵厚,风景秀丽。曾家山国际滑雪场内,熟练的滑雪者在雪道上大秀技巧,初学者跟随教练缓慢滑行,孩童坐在小雪橇上嬉戏,欢乐无限,热闹非凡。

“曾家山国际滑雪场的风速小、阳光足、雪质软硬度适中,有疾、中、缓三种坡度可选择,可完全满足各类滑雪爱好者的需求。”2月5日,来自黑龙江的滑雪教练周琴介绍,自1月底以来,滑雪场每天接待旅游人数均达4000余人,并持续增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朝天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该区充分发挥资源、气候、文化等优势,通过“康养+”“栈道+”“冰雪+”包装了一大批项目,成功引进曾家山国际生态旅游康养度假、云尚国际旅游开发、水云天国际旅游生态康养度假等一批5亿元以上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将助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据统计,2017年,朝天区累计接待游客400万次,旅游综合收入39亿元。

工业项目助推跨越发展

“山高摔死鸡,有马不能骑。”这是昔日朝天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真实写照。

如何在贫瘠的土地上开辟出一条致富增收之路?近年来,朝天区转变思路,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发展工业与保护生态并重,提高效益与降低能耗齐抓,变山高坡陡的地理劣势为风力发电的优势,2017年引进芳地坪二期(罗圈岩)风电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92517.41万元,总装机容量104兆瓦,年上网电量为20926.2千瓦时。

“好资源就是好产业,好产业就有好效益,‘朝天造\’辐射带动了本地千万群众增收致富。”经营藤椒加工的裕鑫公司总经理文波介绍,朝天区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积极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着力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把“藏”在深山的优质的农产品卖出去,最大限度提升产品附加值。

目前,朝天区以新型建材、新型能源、农副产品加工、有色金属、医药和医疗器械为主的五大新型工业支柱产业格局全面形成,有效促进了工业经济的提质增效。据统计,2017年,该区工业总产值突破7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5%以上、创利税11.33亿元,增长20.5%。

基础设施项目改善民生

嘉陵江畔,朝天城区棚户区改造三期项目现场,紧张有序的施工场景为寒冬添了几分温度。近年来,朝天城区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站在小峨眉公园,举目可见宽阔洁净的街道、鳞次栉比的楼宇、参差绰约的绿植。家住陵江峰阁的71岁的李天路老人对城市发展很满意,他说:“在这儿锻炼有地方、休闲有逛的,生活很方便!”

据了解,朝天区积极抢抓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和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机遇,大力推动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城市交通建设,着力降低老城区人口密度、建筑密度,优化城市环境和核心区功能,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助推城市良性循环发展。

“美丽”不止于城区,乡村也越来越美。该区大力推广“幸福微实事”民生项目,坚持把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贴近生活及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工程项目纳入规划。仅2017年,该区实施“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硬化农村公路150公里、新建桥梁3座;加快双峡湖水库、农村微型水利设施等建设;电网改造率100%、网络覆盖率达95%,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新闻推荐

现代农业园区综合建设谱出乡村振兴赞歌——昭化临港市级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杨黎明/文李建生吴纹锋/图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节刚过,行走在昭化临港现代农业园区,展现在记者眼前的已是一片繁忙景象,10多台机械挥动着长臂,正在为园区主干道路面铺设作最后的处理工作;不...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项目投资成为追赶跨越“强引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