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与时间赛跑 向工程要质量——省重点项目昭化大寨水库建设工地见闻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4-13 02:39   https://www.yybnet.net/

大寨水库建设现场。

王菲菲文/图

“趁着这几天天气好,大家加紧干,一定要在汛期来临之前将二标段竣工!”4月2日,笔者走进位于昭化区大朝乡孟江村的大寨水库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入眼,数十名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大坝地基基础处理作业。在挖掘机、装载机、冲击钻、吊车、压路机等施工机械轰隆隆声响中,水利枢纽工程监理陈春扯着嗓门喊道。

大寨水库设计总库容1163万m3,工程由水库枢纽和渠系两大部分组成,开工以来,该工程抓住施工的黄金时期,抢晴天、战雨天,强化施工组织与协调服务,与时间赛跑,确保安全度汛。

不计一切代价,赶在汛期前完成二标段项目

“整个大坝的土方填筑量是6万方,现在每日的土方填筑量达1300方。大坝地基基础处理好后,我们将立马填筑堰坝结合体,这项工作的压力也是非常的大,必须赶在汛期来临之前完成各项施工。”业主单位现场负责人郭军伟告诉笔者。

大寨水库水利工程共分三个标段进行实施,一标段为溢洪(导流)隧洞工程,二标段为大坝和取水(放空)隧洞工程,三标段为补水和渠系工程。在二标段施工现场,5台冲击钻正在紧张施工,10余辆吊车、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等工程车来回穿梭,到处都是一片紧张忙碌的景象。

“二标段这个项目是3年工期,2017年开始,2020年结束,目前正处于攻坚阶段。你们现在看到的是正在进行的大坝地基基础处理作业,这项作业完了后,力争今年汛前把挡水围堰做起来。现在已经是4月初了,离主汛期差不多只有两三个月的时间了,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这一仗就是要‘不计一切代价,跟洪水赛跑\’!”长江岩土工程总公司项目经理付绍南指着不远处的施工现场说道,言语间充满紧迫感。

据悉,为了加快大寨水库水利工程的建设进度,昭化区成立了工程建设指挥部。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该项目分工程建设和征地移民两条线同时推进,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周召开一次现场会,研究和处理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同时每半月进行一次督办通报。

水利工程,质量永远是第一位

水利工程,百年大计。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涉及到水利水务,直接关乎农村饮水及农业用水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排水、防洪、排涝等,因此质量问题、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对人民群众的生活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自工程实施以来,我们参建各方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开展工地安全质量建设的文件和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安全质量的标准开展各项建设工作,多措并举不断强化安全基础工作,狠抓现场工程质量提高。”陈春说,工期再紧,工程质量也要摆在首位。

据介绍,目前大寨水库水利枢纽工程一标段已完成进水口及竖井段(土建)、斜井段、高边坡处理等8个分部工程,现有导流洞堵体段及金属结构和启闭机安装两个分部工程未完成。二标段已完成枯水期临时围堰填筑、大坝基础清理、右坝肩灌浆平洞开挖等工作,工程建设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当中。

“为建设好大寨水库,我们业主方积极与移民局、水务局及大朝乡等参建区级部门和乡镇对接,力争以最有效的方式处理好当地林地、土地、拆迁等各项工作。移民拆迁已经顺利搞完,现在我们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调查分解,积极协调,紧盯质量,全力推进大寨水库各项建设。”业主单位现场负责人郭军伟如是说。

据了解,大寨水库水利枢纽工程作为省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昭化的水源工程布局,显著提高该区西部地区灌溉保证率和农村供水保障率,解决昭化镇、朝阳乡等4个乡镇5.06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和1.97万人生活用水及3.53万头牲畜用水问题。

新闻推荐

广元:确保“十件重点实事”落地见效

本报讯(李毅记者田志林)昨(11)日,记者从广元市委政法委获悉,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广元政法系统强力推进“十件重点实事”。据了解,“十件重点实事”分别是推进包案...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与时间赛跑 向工程要质量——省重点项目昭化大寨水库建设工地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