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如何让历史课堂充满趣味性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5-15 01:34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市利州区东城实验学校李霞

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说:“教学成功的艺术在于使学生对你教的东西感兴趣。”教育家赞可夫说:“智力活动是在情绪高涨的气氛中进行的。”孔子也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见,在教学中兴趣是第一要素。如何让学生真正“动”起来?活学历史活用历史,转变传统的“枯燥”历史课堂为生动有趣的“互动”课堂已势在必行。笔者总结教学实践中的一些方法,以供同行参考。

创新教学手段——活学历史。在历史教学中要积极探索多种教学途径,创新教学手段,组织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营造教学氛围,使历史教学妙趣横生。如采用多媒体教学能打破时空的限制,展现宏大与细微,观古今于一瞬,抚四海于须臾。不断变换教学形式,以此刺激学生的兴奋点,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教学内容中涉及到的人事景物活起来,动起来。如在每一个班上,笔者都叫学生自己编一个关于历史课堂的口号,其中有一个班的口号是这样的:“历史课堂,激情飞扬,穿越时空,展翅飞翔”。这样的口号一方面可以培养他们对于历史课的兴趣,另一方面也可以起到提示上课的作用。再如,可以开展课堂讨论,组织辩论会,举行历史故事会,进行历史方面的社会调查,撰写历史小论文,写家庭简史、编辑历史题材的板报,举办小型历史专题展览等教学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形成历史意识,更重要的是要学生休验今天的存在,理解历史对于今天的意义,从而建立对社会的正确认识。

编演历史短剧──再现历史。这是一种丰富学生感性认识的很好的教学途径。将历史剧搬进课堂,学生仿佛看到历史的画面,有身在其中的感受,活生生地将历史再现出来。如此一来,学生既锻炼了表演能力,增进了知识,又加强了榜样人物的可塑性。学生在这些活动中有了成功的体验,变得精神振奋,教师适时给以鼓励,会更加激发他们的兴趣。例如讲到武则天的统治时,可先让学生来表演短剧《采访武则天》。又如在讲唐玄宗时,可让学生表演短剧《唐玄宗走马任姚崇》,再次演绎当时的情景。整个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同时学生们不但了解到唐玄宗的用人才能,并将这段历史熟记于心。

插入图片或音乐──美化历史。所谓美化,就是通过在课堂上出示一些精美图片,挂图,或配套使用一些音乐,达到课堂历史的美化,一改枯燥死气的旧课堂。中学生正值青春花季,与其让他们这样默默地坐在那里听空泛的讲说,不如在历史课上穿插一些图片或音乐,学生眼耳并用,视听结合。那样既可以缓解疲劳,又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可以更直观地学习知识。如在讲到《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一课时,可以用《三国演义》的主题曲导入,这样首先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如在讲武则天时,有一位老师在课堂上播放《一代女皇武则天》的音乐片段。学生的兴趣一下迸发出来,个个畅所欲言。接下来的讲解自然水到渠成。在讲《走向全盛的唐朝》一课时,笔者对一首歌曲重新填词,将课堂内容容入其中,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历史,记住历史。

创设问题情景——感受历史。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说:“让学生体验到一种自己在亲身参与的情感,乃是唤起少年特有的对知识的兴趣的重要条件。”在特定的情境之中,学生注意力集中,兴趣浓厚,“知、情、意、行”得到全面培养,使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在讲解西周的分封制时,为了让学生从一个制度了解当时的社会现状,笔者设置了这样一个问题情景:西周时期有71个封国,我们班正好有71个学生。这数字有点巧合哦?学生会意,有了兴趣,于是调换角色:71个学生就是71个封国的诸侯,他们来劲了,说道,老师是周天子。笔者故作天子样:“那么你们该对周天子做点什么呢?”很顺利引入诸侯对周天子应尽的义务和他们享受的权利。笔者仔细观察他们的表情,提到权利的时候津津乐道,提到应尽的义务时,有埋怨声和赞同声,有同学还预言周王朝将会面临的危机……很轻松的,他们与历史人物靠近了,这样的情景设置十分新颖,设计的问题在平淡中激起波澜。适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又较好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编顺口溜——记牢历史。编顺口溜这种方式学生喜读乐记,兴趣很浓,很快就掌握了所学内容。例如:在讲“宋代的社会生活”时,课文内容多,不好记忆,笔者就和学生一起念起了顺口溜:“衣服样式行业异,麻布为主棉布起。南方米饭猪鱼肉,北方面食多羊肉。信房差异在贫富,高脚家具成定局。轿子车马陆地行,南方水路用船舶。城市人多商业旺,宋代生活很繁荣。”这样提高了课堂的趣味性,让学生很轻松地记住了课文重点内容。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教学手段需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要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急于求成是不行的。它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教师不断地启发和诱导,从各种不同的途径,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进行培养。在根本上还要靠教师教育理念的转变,业务水平的提高。作为教师,也要有更多、更广的“源头活水”,注入教学之中,使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才能激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兴趣。因此,教师要广泛涉猎其他学科知识,博学多知,在备课、授课等各个环节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历史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还历史以真实,还历史以精彩。只有把课堂激活,才能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新闻推荐

科技之光永放光芒——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市区演讲掠影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应市科协、市教育局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专家于近日走进广元市利州区嘉陵第一初级中学、东城实验学校、北街...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让历史课堂充满趣味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