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大灾面前不退缩齐心协力抗洪魔——昭化区干部群众全力开展抗灾自救掠影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7-19 01:14   https://www.yybnet.net/

王菲菲

“倒!倒!倒!好,停!大家伙使把劲将垃圾搬上车……”7月13日上午9点,昭化镇天雄村泸苑小区内人声鼎沸,来自大朝乡50名党员干部正在帮助受灾村民清理淤泥、搬运垃圾、清洗路面。

“昭化镇在这次暴雨中受灾最严重,大朝乡作为友邻乡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早上7点30,大家便带着铁铲、锄头赶来了天雄村泸苑小区,洪水退却后,我们便第一时间前来开展灾后帮扶工作。”刚说完,大朝乡乡长张子迁便又忙着投入到清淤工作中去了。

这只是昭化镇救灾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日,昭化区遭遇50年一遇的洪水,通往昭化古城的公路中断,昭化古城街道出现内涝,水深超过1.5米,多处商铺被淹。在此次洪灾中,昭化全镇八个村一个社区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受灾最为严重的是六个村一个社区。房屋不同情况进水782户,疏散人员956户3154人;受灾商铺123户,堤防3公里,沙场3个;农作物、基础设施设备等受损严重。昭化镇经济损失近2亿元,全区经济损失累计约5.5亿元。险情发生后,昭化区各级各部门、乡镇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陆续投入到救灾工作中。

洪水退却后,消杀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

13日上午10点,昭化古城游客中心8台机动喷雾器一字排开,来自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受灾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杀防疫。

“大雨过后,因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蝇、蚊、鼠大量滋生,易发生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因此,一定要做好环境卫生消毒,预防肠道疾病发生,村民也要做好个人防护。”昭化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小建如是说。

当天上午,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组成的卫生防疫小组携带消杀防疫器械、物品来到昭化古城、天雄村、石盘村,通过采取喷雾或喷洒方式,对昭化古城、昭化镇村组内涝退后的主要街路、商铺、人员密集场所、厕所的遗留垃圾、淤泥积水进行重点消杀,做到水退人进、边退边清,街头巷尾角落零遗留零遗漏。同时,卫生防疫小组还对古城景区、村卫生室药品配备进行了检查,指导古城管理人员及村民开展灾后环境清理和室内外清洗消毒工作,落实好昭化镇传染病监控排查,提醒村民做好自我防护以及饮食卫生。

“李姐,你平时是我们当中最爱干净的人。今天这么脏的淤泥,你再不怕弄脏你的裤子哦?”

“这种关键时候,哪个还讲究这些哟!再说,这也是在打扫我自己的‘脸面\’。”

在古城游客中心清淤工作中,昭化古城文旅公司工作人员苦中作乐道。

“7·11”特大暴雨中昭化古城游客中心的停车场全部被淹,13日,古城文旅公司工作人员、区城管分局干部面对5公分厚的淤泥,不怕苦不怕累,脏活累活抢着干,经过数小时的奋战,游客中心停车场已基本清理干净。

在昭化古城汉寿广场、桔柏渡街、战胜坝、西门停车场,昭化镇沙湾亭村民聚居点,石盘村等受灾现场,遍布着区人大、区政协以及100余名由区级各部门、乡镇党员干部组成的共产党员应急抢险服务队队员的身影,一张张爬满汗水的脸庞把党旗印得格外鲜红。

15点30,首批从红十字总会下发的救灾物资抵达昭化镇物资临时存放点,60床棉被、100床毛巾被、100件衣服、40个家庭包,价值10万余元的救灾物资随后发放到受灾最严重的群众手中。据了解,接下来,区红十字会还将前往射箭、卫子、红岩等受灾乡镇发放救灾物资。

据不完全统计,入汛以来,昭化区委区政府先后组织全区560余个党组织、80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抗洪救灾各项工作,设置临时安置点72个,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游客2.9万余人,发放救灾物资6.7万余元,将党和政府坚决打赢抗洪救灾战的信心和决心传递到每个地方、每名群众。

新闻推荐

致利州区污染源普查对象的一封信

全区各污染源普查对象及广大市民:污染源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调查,根据《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规定,每10年开展一次全国污染...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灾面前不退缩齐心协力抗洪魔——昭化区干部群众全力开展抗灾自救掠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