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果亲王允礼诗留广元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9-13 04:37   https://www.yybnet.net/

《甄嬛传》中的果亲王允礼。

广元千佛崖。

刻于秦蜀古道交界处第一雄关七盘关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剑门关。

果亲王允礼题写的第一关。

《甄嬛传》中的果亲王允礼与真实的爱新觉罗·胤礼到底有何差别,扫码上封面新闻看更多精彩人文报道。

□朱东波

果亲王允礼,原名爱新觉罗·胤礼,清康熙帝的第十七皇子,雍正帝的御弟。电视连续剧《甄嬛传》将尘封在历史烟云中的果亲王推到了亿万观众面前。历史上的果亲王,至性忠直,才识具优,勤于政事,先后辅佐康熙、雍正和乾隆三代君王,深得三位君王的喜爱和重用,雍正帝赞誉他“实心为国”、“尽心竭力”、“操守亦甚清廉”。他兴趣广泛,造诣极高,工书法,精绘画,善诗文,长于园林设计,是一个“风流文采,雅娴翰墨”的皇子。著有《春和堂集》、《静远斋集》、《西藏日记》、《奉使纪行诗》等书,全国多地留有他的墨迹。他巡察滇藏,奉旨去甘孜泰宁惠远寺伴送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还藏,并巡阅沿途驻防及绿营官兵,途经广元,留下不少遗踪。

七盘关前留绝句

允礼九岁开始,就跟随父亲康熙皇帝游历祖国大好河山,在游历中学会欣赏山水,善用笔触描绘山水。雍正七年(1729)、雍正十二年(1734),允礼奉旨出行滇藏,入川首站必经七盘关。七盘关地处川陕交界处,号称“西秦第一关”,是金牛古道上由秦入蜀的重要关隘。允礼有感而发,写下七言绝句诗一首:

蓟州曾过七盘关,蜀道今经岭七盘。

盘入七盘大字阔,剑门云栈掌中看。

从七盘关朝南走,很快到了朝天宣河乡,这里有类似一支毛笔的孤峰,孤峰上建有一处道观,叫笔峰观。雍正七年,允礼行至此,看到笔峰观,顿生向往和访仙问道之意,写下《笔峰观》诗一首,刻成碑文传于世人:

笔峰高耸云霞空,仙山蓬莱在个中。

蹬道草拂马蹄静,绿荫蔽日柏林重。

再同侍从灵台进,仕隐笑迎前阶恭。

松烟烧笋棘火酒,怀人清梦已晓钟。

沿古蜀道继续南行,很快就接近金牛道上较著名的龙门阁。允礼拨雾下龙门,穿行在幽长宛转的深穴中间,峡谷流水急,水声似雷鸣。《惊险的龙门阁》记载了允礼过龙门阁的亲身感受:

不知秦蜀险,拨雾下龙门。

深窦长六里,宛转山三宫。

雷鸣走其内,乱水相争中。

胆碎出溪谷,汉流眼朦胧。

千佛崖前诉衷情

允礼一生位高权重,与佛教渊源颇深厚,笃信和修持佛教,非常热心佛教文化事业,尤其为藏传佛教的传播与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允礼来到广元千佛崖,看到规模宏大的摩崖石刻,看到犹如繁星的石刻佛像,深有感触。《题千佛崖》诗充分展现了允礼的人生追求、爱憎分明和笃信佛教。

是法妙难思,非凡亦非圣。恒河沙数佛,俨然同一会。

拨芜堕邪儿,执有主憎爱。诸法从本来,常自寂灭相。

微尘置大地,滴水注大海。是力报佛恩,普及于一切。

允礼初到昭化桔柏渡,被眼前奔腾咆哮、水流湍急的嘉陵江水所震撼,信手拈来一连串的比喻,描写了桔柏渡奇异的山水画。波涛迅疾,其山石文理诡异,垤穴攒簇,呀然窿然,或尖若笱,或团若毯,或若悬瓮……所摹状不尽者也。

在桔柏渡,更让允礼赞叹的是用竹子制作的浮桥。他第一次见到桔柏渡上用竹子建造的浮桥,赞叹劳动人民的创造力,大加赞扬:架竹通行辙,长虹卧澄澜,中流俨超越,伟彼抱节君,兼此济川伐……

雍正十三年(1735年),果亲王路过昭化,谒拜费祎墓时题写“深谋卓识”匾。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昭化县令吴邦熉在敬侯祠内修建了一个亭子,并将果亲王允礼的题笔刻立成碑,流传至今。

剑门书写“第一关”

允礼和雍正君臣二人虽为兄弟,但允礼比雍正小19岁。允礼生于康熙三十六年丁丑三月初二(1697年3月24日),和雍正的长子弘晖同年同月生,在年龄上属于两代人。雍正帝胤即位后,为避名讳,除自己外,其他皇兄弟都避讳“胤”字而改为“允”字排行。允礼24岁参与朝廷政务,任中政殿知事。26岁受封为果郡王,掌管理藩院事务。32岁正式受封果亲王,享受亲王待遇。其后又多次升迁,管工部,受命办理苗疆事务,雍正临终时委以重托,命他辅政。乾隆继位后,又受命“总理事务,解宗令,管刑部”。

雍正看中了允礼“豁达识体,不参与皇权之争,且又聪明持重”,直朴谨慎,朝廷重大事件,交由他处理。雍正十二年七月,雍正选派允礼远行四川甘孜泰宁,专程为即将赴藏的七世达赖喇嘛送行。

允礼奉旨经川入藏处理事务,年底过去,次年春天返回,来去路过剑门关。当时的剑门关,仍是出入四川必经的要道,苍茫群山间抬眼望去,只见高峰林立,触景生情,允礼提笔在这里写下了“第一关”三个字。书法写成后,当地官员将这三个字勒石为碑,立于剑门关关口显眼处,以彰荣耀。不过,这块石碑却没能在历史长河中荣耀下去。由于关口风大,矗立关口的石碑历经风霜逐渐剥落,残碑被泥土掩埋,一度被人遗忘,直到1935年修建川陕公路时,石碑才被挖出,重新立于景区。

细看允礼书写的“第一关”这三个字,摆列整齐、大气,雄浑有力而又不失端正,可谓笔笔藏锋,或许正如允礼其人,才华横溢、秉性中直却又不露锋芒。

允礼还书写了一首《剑门》诗,他描写的剑门关奇丽优美,剑门山峰好似芙蓉花瓣,剑门绝壁恰如高耸的玉屏,剑门高大与天上星斗很近:

谁携天上芙蓉锷,高插层霄倚太清。

阁道摩空星斗近,仙风吹入玉屏行。

果亲王体弱多病,用生命的代价完成了奉旨远行泰宁,维护国家统一,边陲稳定的历史使命,为清室稳定西藏作了贡献。这既是允礼政治生涯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清朝治藏史上的一件大事。允礼穿越川藏古道之行,导致了他的身体健康一日不如一日。乾隆三年二月初二(1738年3月21日)允礼病逝,享年仅41岁。

/人物简介/

爱新觉罗·胤礼(1697—1738),清康熙帝第十七子,雍正帝异母弟。九岁以后常随康熙帝出塞外,雍正元年被封为果郡王,管理藩院事。雍正帝认为他实心报国,操守清廉,于雍正六年进亲王,七年管工部事,八年总理户部三库,十一年管户部。雍正帝临终时,命允礼辅政。乾隆即位,允礼任总理事务,管刑部。他秉性忠直,深受乾隆帝赏识;他身体较弱,雍正年间雍正帝命其在私邸中办事,隔几天进宫一次即可,这在当时是一种不同寻常的特殊照顾。乾隆元年因事罢双俸,三年二月薨。乾隆帝万分悲痛,亲临其丧。二月初九日,乾隆令给允礼加祭一次,谥曰“毅”。

本版图片据四川地方志。

新闻推荐

天立学校发出奋进动员令

本报讯(尹鸿)7日,广元天立国际学校举行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全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响亮发出...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七盘关的仪式感2018-09-13 01:22
猜你喜欢:
女儿节落幕2018-09-11 00:00
评论:(果亲王允礼诗留广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