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电动自行车应及时登记注册 无牌无证将禁止上路行驶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8-14 00:52   https://www.yybnet.net/

12日,市民罗先生来到非机动车车辆管理所办理注册登记后,向记者展示新号牌。

柯林本报记者涂媛媛文/图

在城市道路上,电动自行车的身影常常出现,因其经济实惠的特点和轻巧的车身,普遍受到人们的喜爱,成为众多工薪阶层的首选交通工具。然而,日渐增多的各类电动自行车涉及的各类交通安全问题在广元市也日益凸显。

8月13日,记者从市公安交警支队非机动车管理所获悉,今年5月,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安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从加强电动自行车生产环节监管、销售环节监管、登记使用等方面,都提出了要求和规定。

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

2018年5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GB17761-2018),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18年第7号)》批准发布,自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当中明确规定,为了满足电动车使用者基本出行需求并减少对其他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秩序的干扰,新标准坚持电动自行车的非机动车属性,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调整为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调整为55kg、电机功率调整为400w。

据市公安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由于人们对速度和效率的追求,经销商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对购买者投其所好,随意将限速装置拆除或改装,在城乡道路上行驶的电动自行车速度基本上都在每小时30至50公里,有的更快。加之,驾驶人未经培训,常常出现闯红灯等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易引起交通事故。

非机动车车辆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生产、销售电动自行车需通过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俗称3C认证。目前,市城区共有二十余家售卖电动自行车的商铺,涵盖的品牌有十余个,只有个别销售的品牌未取得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不符合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

目前,广元市正在严格按照新标准要求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上牌。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上牌有时间要求,记者从非机动车管理所了解到,市民在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未及时登记注册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应当在2019年10月15日前办理注册登记。2019年4月15日之后购买的符合新标准电动自行车可办理注册登记;不符合新标准电动自行车,不可办理注册登记。2019年10月15日(含)以后,非机动车管理所将严禁为未获CCC认证、不符合新标准要求的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对未注册登记的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将禁止上路行驶。

截至今年6月底,广元市已累计注册登记电动自行车121938辆(其中超标电动自行车占比99.9%)。

13日,记者在非机动车车辆管理所看到,当天上午来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的市民不在少数。工作人员余兴义介绍:“注册登记时,需提供车主身份证明原件、车辆合格证、正规销售发票。车管所将按照新标准认真查验,对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核发绿底白字白边线号牌,按要求录入并上传至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并对车主发放行驶证。”

据了解,办理注册登记的地点为:市公安交警支队非机动车车辆管理所(蜀门南路81号)和交警三大队车管所(宝轮镇清江路)。其他县区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可前往各县区交警大队车管所登记注册。

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

据了解,为推进国家新标准实施,切实解决电动自行车治理难题,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安局将联合管理。

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管理,加强对认证机构和生产企业检查,避免不符合新标准的车辆获得CCC认证并流入市场。在销售环节,将加强电动自行车销售环节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销售不符合新标准、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行为。

公安部门将严查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闯红灯等违法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确保新标准实施后,依法依责受理处理消费者购买或发现违标车辆或与认证参数不符车辆的投诉举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鼓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购买保险产品。消费者因购买、使用违标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市民应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新闻推荐

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 主动服务企业取得成效

本报讯(记者孙汉)8日,记者从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获悉,该局积极推进“零距离跟踪服务”和“放管服”等工作制度,各...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动自行车应及时登记注册 无牌无证将禁止上路行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