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奏响安全“最强音”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0-15 00:54   https://www.yybnet.net/

组织贫困户开展汽车维修技术培训(本版图片由昭化区委宣传部李建生拍摄)

本报记者欧阳亚丽

“我们晚上一般收摊都收得比较晚。晚上基本都有民警巡逻,在昭化做生意很安全,在这里生活也很幸福。”马先生在昭化城区做水果生意已经十几年了,对在昭化的生活,他感觉比较满意。

近年来,昭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为大力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该区形成公共安全网基本框架。在城区,建立交警、巡警和派出所警力承担的巡逻责任区,实行全天候、全方位的动态管理和控制。在农村,整体推进“雪亮工程”补齐治安防控短板,接入加油站等重点单位和社会监控视频2300多路,与公安“天网”互联互通、共享共用。

建成管、控、防、打于一体,责、权相统一的农村派出所警务运行模式,对命案等大案要案,公安机关整体联动、不破不休;对通讯网络诈骗新型犯罪案件,探索建立合成打击新机制。昭化区不断创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完善30个多元化调解中心、354个基层调解组织和12个专业性调解机构。2018年,昭化区建立健全干部下访机制,排查矛盾纠纷2835件,化解2780件,调解成功率达95%。

建立群防群治机制,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发挥“治安瞭望员”和“前沿观察哨”作用,233个村(居)委会治保、人民调解、网格化等综治基层组织实现了全覆盖,259名网格员、1695名人民调解员、242支1800余人的“红袖套”队伍,构筑起多层面、立体化的群防群治防控网络。

在平安建设中,昭化区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底座”作用,实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责任落地”精细化服务管理。同时,开展具有特色的“市场监管”“困难帮扶”“执行协助”等网格化拓展服务,31259名建卡贫困户“零距离”连接,打击120余名“老赖”无盲区。

好举措成就好成绩。

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昭化区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平安建设先进县区”。昭化公安分局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称号。

另一方面,昭化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紧密结合区情,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把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作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手段之一,探索出了“五个三”多元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模式,连续八年无“民转刑”命案发生,发展健康有序,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新闻推荐

邹自景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 对照目标找差距瞄准目标添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本报讯(记者兰宜谦)10月14日,市长邹自景主持召开七届市人民政府第75次常务会议。会前学习了《领导干部防惩统计造假有关法律...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奏响安全“最强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