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浅谈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对策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1-19 00:47   https://www.yybnet.net/

舒冰

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从上至下针对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推进社会尊崇,做了大量的工作,《退役军人保障法》雏形基本形成,去年8月份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军地12个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为帮助退役军人迈好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段的关键一步,更快融入社会,更好发挥作用创造了先决条件。但在大多数地方仍然存在工作缺乏抓手、务虚多于务实的现状,我们要如何才能帮助他们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笔者有如下思考。

加强军地协作,提升退役就业创业能力。部队生活除了为祖国国防、军事战斗做准备,还应当加大军地协作力度,采取“引进来送出去”的办法(引进地方教育资源,为军人退役后输送到更好的工作平台),利用业余时间定期举办不同专业培训班,提高军人退役后的就业创业能力。积极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活动,加强对社会经济发展和就业创业形势介绍、政策咨询、心理调适、“一对一”职业规划,努力把退役军人服役期间锤炼的品质转化为就业创业的优势。

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质量。探索实行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并行并举,鼓励退役军人参加全国普通高考、成人高考、研究生考试等学历教育,享受加分照顾、学费资助等优惠政策。开展技能培训的方向不再只停留在厨师、司机、保安等方面,要提升培训层次,拓宽培训方向,在计算机与电子商务、汽车维修、电工、焊工、企业创办与经营、电子商务等方面加大培训力度,并联系用人单位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推动培训、就业一体化服务。针对有自主创业意向的退役士兵,入户访谈、调查摸底其个人专长和创业意愿,帮助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等,实现退役士兵自主创业全程无缝对接服务。

参照相关经验做法,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将退役军人参军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并与大学生村官一样享受国家有关政策照顾。90%退役军人均为农村籍,从小生活居住在农村,了解农村工作,又经过部队的摔打锤炼,政治上可靠、规矩意识强,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可与基层政权建设相结合,鼓励退役军人到党的基层组织、村(社区)担任城管员、防火员、司法辅警、人民调解员、环境督导员、市场监督协管员、基层公共服务等专项公益性岗位工作,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在工作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还可提拔使用。加强就业创业服务指导,大力落实优惠政策,定期筹划退役军人专场招聘,开展创业导师团队建设,研究制定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职业目录,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参考。

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搭建就业创业平台。采取“政府主导+合作引领+自主创新”的模式,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因地制宜推进发展,有效激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整体活力,盘活社会资源,不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联合企业、大学生创业平台创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着力打造“退役军人”品牌,对退役军人创新创业项目进行投融资路演,提升创业成功率。工商部门、民政部门、人社部门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合作,开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绿色通道,保证后勤服务工作,同时提供就业信息、推荐就业、建立个人就业专项档案等配套服务,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质量。

(作者系昭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新闻推荐

加快推进广元家居产业项目

本报记者赵敬梅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昭化区原柳桥乡的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项目,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虽然已...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对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