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高斌唯一男护士挑最重的活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5-28 01:44   https://www.yybnet.net/

在武汉工作期间,高斌一直扮演着“知心大哥”的角色。 请战去武汉前,高斌没有想太多。自己护理重症病人的经验丰富,是医院为数不多的男护士长,体力更好。更何况,玉树地震、芦山地震等灾害救援工作,他都冲在了最前线,这次武汉有需要,该去!

然而,回到家,他才想到这件事又没那么简单。儿子才4岁,妻子是同一家医院脑血管外科医生,工作也很忙,父母年事已高,作为家中顶梁柱,他如果出现意外,对整个家庭将是毁灭性的打击。妻子虽舍不得,但也鼓励他。这下,高斌下定了决心:“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国家给予的,现在国家需要我,我不能打退堂鼓。”

【人物名片】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

姓名:高斌

身份:广元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

星座:狮子座

难忘的那一天:2月14日,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安装了两个大型液态氧储气罐,再也不用徒手搬氧气钢瓶,患者也有了更充足的氧量,这简直是最好的情人节礼物!

三条朋友圈

高斌是个内敛的人,他说话简洁,更多时候倾向于直接行动。从出征到回归,他只发了三条朋友圈,“不敢说太多,怕家里人担心。”

第一条朋友圈是在出发前一天,1 月 27 日,高斌在朋友圈里写道:“生日快乐,果果,等着爸爸回来陪你搭积木。”这天是儿子满4岁,第二天就要出发了,高斌只能匆忙间为儿子过了个生日。儿子听话懂事,知道爸爸是为了工作,也没哭闹。高斌在朋友圈下的回复里斩钉截铁地说:“为了我们的孩子,为了我们的家人,为了我们的工作、生活回归正常,我定当全力以赴!”

第二条朋友圈是3月17日,来武汉20天,妻子的生日到了。“因为没能陪在她身边,我觉得很愧疚,但我知道她不会怪我,有她的理解我觉得很幸福。”这天,高斌特意拜托同事在防护服背后写上“龙燕玲,生日快乐了!!!”旁边还贴了颗红色的爱心。“平时我都直接写的广元市中心医院,高斌,这天就不一样。”高斌还有些不好意思。

第三条就是从武汉回来那天,高斌把来去的机票摆在一起拍了张照片。“我觉得特别高兴,终于可以回家与亲人朋友见面了。”更高兴的是,队员们圆满完成了任务。高斌激动地写下:“不辱使命,胜利凯旋!”

情人节礼物

现在回想起在武汉的经历,高斌仍很感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是一家综合性二级医院,却是武汉市最早确定的发热病人收治七家医院之一,危重患者数量多。高斌被任命为发热四病区(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护理组长。他的首要任务就是在普通病房的基础上改建成重症监护室。“我们第一时间清点科室现有物资,并将治疗室和库房重新规划,完善标识,便于护理人员上班拿取物品。同时,罗列重症监护室所需物品清单,积极向红会医院及后方申领。”

由于红十字医院没有建设中心供氧站,整体改造为定点医院后,医院原有的供氧系统早已无法满足患者治疗需求。“那时,每天需要将重达一百多斤的氧气瓶扛到病房。”作为病区唯一的男护士,高斌主动承担了这样的重活,一天扛三四十个氧气瓶。“累倒是没啥,就是氧气还是不够用,很着急。”

后来,在四川医疗队专家组的建议和方案下,院方通过协调,请来一支刚刚完成雷神山医院项目建设任务的工程队。经过 9 天时间的紧急改造,工程队于 2 月 14 日晚上 11 点半,完成了两个大型液态氧储气罐的安装。“那个心情,简直没法形容,氧压过低、氧量不足的问题终于解决了。”高斌说,那天有队友说这是最好的情人节礼物,他觉得真对!

应急救援队

在武汉工作期间,高斌一直扮演了“知心大哥”的角色。随着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感染的医护人员增多,许多医疗队员心理压力增大,出现睡不着觉、气短气促、情绪焦虑等症状,有的甚至要靠吃安眠药才能睡觉。高斌利用工作和业余时间,分别进行心理疏导,用自己参加过多次救灾的经历告诉大家:“只要防护到位就不会感染,要树立信心。”同时,他更加注重防护措施,每天守在病区,把每一项制度落到实处,对每一个细节进行指导督促。很快,大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支援期间,面对最繁重、最艰巨的护理任务,全体人员无一感染。

在与疫情赛跑的同时,高斌也经常总结回顾。“我就觉得,目前重症护理人员还是较少,然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还不够。在红十字医院,我们那个科室29名护理人员中重症专业的占比不到1/3,专科性护理操作掌握率低。”那时候,高斌就常常在深夜组织护理组长召开视频会议,梳理问题,提出整改和培训方案,希望在最短时间内提高护理质量。

回到广元市中心医院后,高斌向医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成立一支护理应急救援队伍。最近,传来好消息,这个建议将落实,救援队由高斌担任队长,全队30人,将在平时定期接受专业的应急救援培训。“如果以后再需要医学救援,我们就是一支可以随时出征,立刻投入工作的专业队伍。”高斌对此充满期待。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 牟津雨

新闻推荐

朝天区 “逗硬”开展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培训

近日,朝天区教科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疾控中心在羊木中学举办了全区学校安全、后勤培训工作会议。全区30余所中小学校、...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斌唯一男护士挑最重的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