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竹影婆娑碧江涌 昭化区打造竹产业走笔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6-28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杨朝军在察看竹子长势情况。

本报记者赵敬梅文/图

6月19日,记者来到昭化区柏林沟镇。

汽车行驶在柏林沟镇插江沿岸,放眼望去,满山皆竹,满眼皆绿,刚种的竹子虽然只有一米多高,但依然一片生机盎然。置身其中,山水合一,深呼吸一口,顿时令人心旷神怡。

不远处,村民在插江沿岸做竹产业管护工作。同行的柏林沟镇林业站长杨朝军告诉记者:“我们栽的竹子严格落实竹苗管护机制,严禁人畜践踏砍伐和破坏,目前正在进行土配肥和杂草清理等综合管护工作。”

顺势而为做大竹产业发展文章

“你看,我们这里有方竹和斑竹,这些竹苗是从陕西运来的,出笋率高。现在正是确保成活率的关键时刻,我们正在全心呵护这些竹苗……”在插江沿岸的剑口渡口,杨朝军指着一颗颗竹苗详细地向记者介绍。

今年2月,为营造溪河沿岸竹林风景线,柏林沟镇规划在插江沿岸栽植笋用竹1099.18亩。说干就干,整地、买苗……这些工作3月就开始准备了。4月,全镇齐心协力共同栽植竹苗。

“竹笋我们都比较爱吃,种多了还可以采收赚钱,现在种植还有补助,发展笋用竹产业,我们村民都一致赞同。”同行的笋用竹基地工作人员王振奇告诉记者。

作为传统产业的笋用竹具有绿化美化、固土及防土壤流失,竹笋能食用,竹子在建筑、加工等方面有广泛应用,且每年都可采收,可说一身都是宝。柏林沟镇利用荒坡多、土质好、湿气重等优势,把竹产业作为全村增收脱贫的又一重要产业来发展,短短两个月时间,现已完成1099.18亩的13万株竹苗栽植任务。提质增效做实竹资源培育文章

在剑口渡,一弯弯新竹间种着樱花树,山水相映,好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昭化区笋用竹产业规划用时21个月,完成栽植笋用竹2410.01亩,确保栽植笋用竹总体成活率85%以上,3年后产出竹笋,5年后进入丰产期,年平均亩产鲜笋达到到500公斤以上,亩产值3000元以上,形成插江沿岸竹林风景线。力争到2025年末,建成标准化、集约化、专业化的竹经营体系,达到产、供、销一站式的竹服务体系。

另外,按照产业类型成立了插江沿岸栽植笋用竹风景线产业园,由镇人大主席负责笋用竹产业园即竹林风景线建设,项目村确定一名技术员主要负责笋用竹各项工作,各村建制调整后明确了一名村级班子成员加入到专合社理事会,负责各村笋用竹产业发展和管护工作。

岚桥造林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普康告诉记者,通过笋用竹产业项目的实施,将建成集约示范笋用竹基地,形成插江沿岸竹林风景线,提升项目区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突出、质量安全高效的竹产业体系,促进项目区群众增收致富能力进一步增强。

因势利导做深竹文化旅游文章

位于昭化境内的柏林沟镇是因柏树成林而得名,其镇址所在的向阳村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18年,素有“浪漫爱情古镇、秀美水乡湿地”之称的柏林古镇被评为4A景区。古镇的秦汉古街被誉为川北民居“活标本”,也是西南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夯土古镇”。

随着游客的增多,为打造旅游路线,今年开年,昭化区开始布局溪河沿岸竹林风景线。风景线建设布局为“一主二支”,主线是兰海高速卫子出口——柏林古镇景区游客中心,支线是柏林古镇景区游客中心——马蹄滩柏林古镇景区游客中心——樱花谷等两条支线。竹林面积共2410.01亩,其中卫子镇区域范围内栽植1306.11亩,柏林沟镇区域范围内栽植1099.18亩,王家镇区域范围内栽植4.72亩,建成以集竹笋生产与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竹产业基地。

“来到这里踏青、春游、旅游,与外面世界的灯红酒绿、匆忙喧嚣,恍若隔世。两眼微闭,心静若水,波澜不兴,宠辱皆忘,我希望每一位客人的灵魂和心境都得到我们古镇的洗礼。”柏林沟镇党委书记周明雄说。

新闻推荐

南河派出所 “345”机制维护辖区治安稳定

本报讯(柯林谭永成)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南河派出所以建设“枫桥式”派出所为契机,推出“三包、四定、五机制”举措,有效化解矛...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竹影婆娑碧江涌 昭化区打造竹产业走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