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时刻绷紧防汛之弦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7-12 00:52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评论员杜华赋

当前,广元市已进入主汛期,防洪防汛形势严峻。面对汛情,我们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形势预判,制定应急方案,时刻绷紧防汛之弦,确保安全度汛。

贵在“弦”必紧。防汛之弦,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只有时刻绷紧防汛之弦,才能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意识没有假期,来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防汛之弦须臾不可松弛,容不得一时一刻的懈怠。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力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始终把安全度汛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认真履行职责使命,落实好安全度汛责任制,不断提高安全度汛能力和水平,担负起保平安、促发展的政治责任;要加强防汛应急值守,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细化预案措施,确保灾情能够快速处置;要深入现场,掌握好防汛第一手资料,及时解决防汛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消除各类风险隐患,避免事故发生。无数事实证明,只有绷紧安全之弦,才能守住安全红线。

重在“防”为先。具体工作中,要切实做到“三防”:一是“人防”。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县(区)和乡镇防汛指挥体系,加强防汛责任落实,严格值班值守,做到汛期每天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在岗值班,随时处于待命状态;要进一步加强抗洪抢险专业力量,完善抗洪抢险工作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应急值守、指挥调度,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要发挥好党员抗洪抢险突击队的作用,带领群众开展抗灾自救,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具体困难;要组织开展应急避险演练,提升群众自救和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能力。二是“技防”。要以科学审慎之心,将防汛救灾各个环节逐一加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不打折扣。水利、自然资源、气象、应急等部门要发挥专业优势,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要探索建立应急抢险救援信息共享、技术互助、合作互信机制,为全市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援提供技术保障。三是“物防”。要编制好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落实相关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向隐患点群众发放“一表双卡”,提升群众防范能力。要检查各种防洪工程设施和岁修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提升工程防洪能力。要安排好抗洪抢险车辆,预备土、沙、石、木料、麻袋、铁丝等防汛料物,确保防汛物质需要。

广元市区域内地质环境条件复杂,属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多发区,是全省受地质灾害威胁最严重的市州之一。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防汛之弦,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紧盯重点部位,强化防汛措施,努力做到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新闻推荐

广元交警巡查防公路变晒场

本报讯(柯林记者郝飞)为防止沿线农户把公路当做农作物晒场影响交通安全,近日,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近期积极配合交通路政...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时刻绷紧防汛之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