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全国第二届﹃国育杯﹄思维运动会利州区选拔赛圆满落幕 智慧火花耀利州

来源:广元日报 2020-10-20 00:55   https://www.yybnet.net/

专心致志一丝不苟入场仪式

10月16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和广元市利州区教育局联合主办,利州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和七一宝轮小学承办的利州区第二届思维运动会暨全国第二届“国育杯”思维运动会利州区选拔赛在七一宝轮小学圆满落下帷幕。此次运动会由该区8所学校400余名师生为代表,进行了五大类八个小项目的益智器具与思维技能比拼。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七一宝轮小学获得第二届“国育杯”思维运动会总决赛的入场券。

陈忠伟张恒记者杨建坤

利州队代表广元市参加全国思维运动会

当天上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华盛顿教授、于浩专家莅临现场讲话并参观指导,利州区教育局和来自全区学校的校长、分管副校长进行了现场观摩。

8时30分,进行了简短的入场仪式,各代表队有序进场,队员们步伐坚定、精神抖擞。上午,举行了全区学生和教师益智器具个人操作竞赛,每一项比赛结束后,公布每支参赛队伍的成绩,最终根据成绩排名确定名次。

“利州区率先加入了国家级思维运动训练,其水平与全国其他城市处于同一个层次,故在该区选拔思维运动员能手参加全国第二届思维运动会。”负责此次选拔赛的于浩专家向记者介绍。

师生个人思维竞技智慧火花耀利州

魔尺,被孩子们玩出了新花样。旋转、扭动,魔尺在孩子们手中快速呈现出不同的形态,魔尺有魔力,孩子们有想象力和创造力!嘉陵小学的杜星辰同学以51秒57夺得魔尺组第一名。

魔方是高阶思维角逐,考察学生观察力、记忆力、动手能力的综合协调配合。看,赛场上一个个不同种类的魔方在选手们的指尖快速旋转,让人目不暇接。北街小学的王聪同学勇夺魔方组第一名,为北街小学增添了光彩。

九连环完成九环的拆解至少需要341步,一个个圆环相连成串,考验着孩子们手、脑、眼的协同配合能力及专注力,对孩子的意志力也是极大的考验。树德小学的母天锐同学凭借高超的技术与意志力,取得九连环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汉诺塔的速度竞技中,只见七彩圆片在柱子上飞快移动,在孩子们的手中快速飞舞。树德小学又一战绩诞生,朱津雨同学以1分17秒32的好成绩获得汉诺塔组第一名。树德小学可谓人才济济。

华容道的破解是速度与智慧的较量,每款布局精妙,步数不一,选手们的手速差异只在毫厘之间。南鹰小学的李秋赤同学凭借灵敏的操作获得第一名。

个人操作竞赛最后在老师们激烈的角逐中落下帷幕。此次比赛共有利州区8所学校的70名数学老师分别参加了九连环、魔尺、魔方的争霸,赛场上老师们敏捷的身手、娴熟的操作、自信的微笑,充分展示了教师的活力。

4所课题实验学校精彩角逐七一宝轮小学获全国总决赛入场券

下午,4所课题实验学校在七一宝轮小学综合楼学术报告厅进行了团体选拔赛。第二届“智运会”团体项目主要考察选手五大领域的思维能力水平,即图形空间与想象、逻辑推理与判断、数量关系与运算、形象思维与创新、问题解决。

这是一场思维之战。比赛开始,选手们都铆足了劲,分工合作,陷入一场“头脑风暴”。在“推理方格”项目中,选手们根据题目中给出的部分色块的提示信息(颜色、位置),将所有色块填入规定的方格中,选手需要同时兼顾色块的位置、颜色、形状三个因素;在“十二巧块之百变长方形”项目中,选手们利用益智器具十二巧块拼摆出规定大小的长方形,并绘制拼摆切割图,限时4分钟完成题目。选手们分工明确,动作熟练,益智器具的一个个小方块在大家手中迅速地移动、组合着;在“巧剪纸谜题”项目中,根据题目要求,将图形分割、剪切成规定形状。接到口令后,孩子们分工合作,分割、剪切,很快手中便呈现出规定形状;在“九宫数独接力”项目中,三人通力配合,共同完成数独接力题目……

八个项目,对选手的空间想象判断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细节观察能力、图形记忆能力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比赛中,选手们进行了智慧的比拼,每个人的大脑飞速转动,上演着一场思维的巅峰之战。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七一宝轮小学夺得第一名,获得了第二届“国育杯”思维运动会总决赛的入场券。

思维运动选拔赛助力利州区益智课题研究新突破

“我们姐弟俩都很喜欢玩益智器具,在家里的时候,妈妈还会跟我们一起玩,可妈妈比不过我们俩。”七一宝轮小学的田钰雪调皮地说。田钰雪、田元彪都就读于七一宝轮小学,弟弟擅长魔方,姐姐擅长汉诺塔,在此次思维运动会个人单项赛中姐弟俩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田元彪说,回去后要跟姐姐和妈妈继续训练,争取下次能继续代表学校取得佳绩。

“魔方让我深深爱上了益智游戏,我很享受整个游戏过程。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觉得益智器具不应该只出现在数学课堂,也可以运用于各科学习中。”宝轮一小教师张中权如是说。

“第二届思维运动会展示了利州区在益智课题研究中的整体风貌,教师和学生都找到了益智的乐趣,并在玩中发展了思维。”利州区中小学教研室负责人柯兴说,该区在课题开展以来,一直在探索中真抓实干,课题工作有了新的突破,也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

新闻推荐

修好产业路迈步小康路 感受鹅项到五房产业环线路带来的便与新

本报记者唐彪群众对鹅项到五房产业环线路(长6.5公里、宽4.5米)的期望很高,正如五房村村民王丕怀今年3月接受《人民日报》记...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全国第二届﹃国育杯﹄思维运动会利州区选拔赛圆满落幕 智慧火花耀利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