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护林员发现“烟点”350余人“紧急灭火”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2-09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森林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现场。

本报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鄢怀林文/图)发现森林火情、现场应急处置、启动应急响应……2月1日下午,朝天区“保卫青山·2021”森林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在朝天区朝天镇金堆村举行。

此次演练的背景为朝天镇金堆村二组林地因雷击引燃了林区落叶枯木,护林员在日常巡山护林过程中发现烟点,现场林域面积广、堆积物多、坡陡风急,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高,一旦酿成大规模火情,将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火情发生后,金堆村立即启动《村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通知村义务扑火队员携带打火工具到事发地集合,并组织人员将林子周边受威胁的群众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在村义务扑火队的艰苦奋战下,第一个烟点成功扑灭。

“镇值班室,我是金堆村书记王朝东,第二个烟点发展为小范围火情了,我们无法控制,请求支援。”扑火中,第二个烟点不慎发展为小范围火情,村义务扑火队按照安全第一的原则,暂时撤离、观望火势,并及时将火情上报给朝天镇。朝天镇第一时间组织镇扑火队赶赴现场,并通知镇派出所立即到现场设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同时将火情报告给朝天区应急管理局。该区应急管理局接到火情报告后,第一时间向区委书记、区长、常务副区长、分管林业的常委、副区长和当日值班领导,进行报告,并将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通报相关部门,按统一口径向市级相关部门报告。

在演练过程中,根据火势发展情况分别启动了Ⅳ级、Ⅲ级、Ⅱ级响应,在火场设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前线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火灾扑救、专家支持、交通保障、应急保障、医疗救治、火灾监测、群众生活、灾情评估、社会治安、宣传报道、调查处理共12个工作组。

“报告指挥部,目前东侧火线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建议采取人工增雨的方式,配合各扑火队伍作战,以期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将明火扑灭。”扑火方案确定后,各救援队伍分工协作进行火灾扑救,经合力攻坚、科学扑救,明火全部扑灭,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据介绍,此次参演力量多达350余人,出动车辆20余台,动用大型机械及装备器材300余件套,参演部门及单位涉及公安、消防、电力、通信、卫生等20余个。

新闻推荐

广元日报记者证年度核验人员公示

根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和四川省新闻出版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新闻记者证核验工作的通知》(川新出〔2021〕23号)的相关...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护林员发现“烟点”350余人“紧急灭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