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深山养殖藏香猪奏响富民增收曲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6-11 01:51   https://www.yybnet.net/

□童蓝欧本报记者谢佳蕾编辑肖志元

“啰啰啰……”6月7日一早,随着呼唤,一群小香猪蜂拥而出,团团围住祁发相,哼哼争食。

从当初引进遇挫,到现在规模达到500余头。5年来,利州区金洞乡青峰村养殖户祁发相不仅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还丰富了当地的生猪产业,带动乡邻共同致富。

返乡创业拓新路

今年40岁的祁发相,是土生土长的金洞本地人,因家境贫寒,上世纪90年代随着打工热潮走南闯北谋生计。在外漂泊了十几年,尝尽了各种生活的心酸,渴望改变生活现状的他,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发现了商机,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

“我在贵州的一个工友家里去耍,看到他家藏香猪养殖发展得很好,那里和我们这里条件差不多,我就想把香猪引进到金洞,我们当地还没有人养殖藏香猪,市场利润空间等方面比较大。”祁发相说。

但祁发相准备回乡养殖藏香猪的想法一提出,便遭到了家人和朋友的强烈反对。祁发相一方面积极找市场学技术,另一方面想方设法给家人做思想工作,家人朋友在看到他的坚持和诚意后,慢慢也改变了态度。

2016年,祁发相成立了广元市利州区林楠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先后流转了石峰村2亩荒坡建起了猪舍,又流转了800余亩多林地作为藏香猪平时的活动场地,并从贵州购进了第一批种猪,开始了他的藏香猪养殖之路。

困难重重创业苦

“香猪刚拉回来时,不太适应,出现了拉肚子的情况,给它们吃了一些药,但效果并不明显。”祁发相回忆道。

然而,这边猪拉肚子还没解决好,那边母猪不适应圈舍生活,导致第一批小猪全部死亡。看着死去的小猪,祁发相的母亲谢正清痛哭起来,“一个猪就是几千块,下了十个小猪全部都死了,我们损失太大了。”

这一年,祁发相的小猪仔无一幸存,不懂技术让祁发相吃了大亏。但越是不容易做成的事儿,祁发相越想要挑战,为此他向畜牧专家请教、查阅网络资料,并多次到外地考察藏香猪养殖技术,渐渐的,祁发相对科学喂养藏香猪有了一定的了解,他的养殖事业步入了正轨。

“我们和普通养殖不同,是全露天养殖,固定在每天早上八点至九点喂一次粮食,偶尔还要喂点蔬菜,补充维生素,其它时间都是它们自己在外面找吃的,像野菜、中草药、蚯蚓之类的。”祁发相介绍起了养殖经验。

增收致富同奔康

致富不忘乡亲,在自身产业日益发展的同时,祁发相也积极吸纳周边10余名群众在养殖基地务工就业,带动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我主要是负责在农忙的时候帮他们种些猪草、玉米,偶尔喂下猪,一年下来可以挣10000多元,还可以学习技术,我也想以后发展这个产业。”金洞乡青峰村村民张朝培说。

“我打算利用电商平台跟大型超市饭店合作,同时以藏香猪为特色,开一家饮食店,让更多的消费者品尝到这种原生态的猪肉。”今年,祁发相把重心都放在了藏香猪的销售上,优质优价,是他接下来的主要目标。

目前,祁发相养殖的藏香猪正处于繁殖期,规模已经达到了500余头,预计今年底能出栏200多头,销售额可达100余万元。

“希望有更多的乡亲来养殖藏香猪,我可以提供猪种,免费上门指导,大家一起增收致富,把日子越过越好。”下一步,祁发相准备继续扩大规模,让藏香猪养殖朝着规模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打响品牌,拓宽市场,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新闻推荐

借鉴作用强 值得在全省推广

广元市利州区艾滋病防治哨点监测工作获好评家庭与生活报讯5月28日,四川省2021年艾滋病监测综合培训班(第一期)在蓉开班...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山养殖藏香猪奏响富民增收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