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上山下乡“红立方”志愿服务队脉动城乡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2-13 01: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江琪

在贫困村产业基地内,志愿者们帮助贫困户及时抓好种植生产;在整治镇容街貌中,志愿服务队示范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在文化惠民活动中,志愿服务队寓教于乐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上山下乡,这一处处活跃着的身影,用一言一行践行着党员志愿服务精神,增添强大正能量,奏响了优美和谐曲。

去年以来,青川县乔庄镇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着眼于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以“红立方”志愿服务队为载体,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的热情和一技之长,积极参与到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行动中,逐步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引领向善的社会风尚。

资源整合组建志愿服务队

帮助困难户发展养殖、给贫困家庭成员提供就业岗位、为困难学生捐款助学、帮留守老人整改电网线路……

自从这支“红立方”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服务队的成员们积极奉献爱心,默默地践行着党员在践行群众路线的责任和义务。

据了解,青川“红立方”志愿服务队是由乔庄镇茶树村于2017年3月组建,以“共产党+”思维,按照“共产党+专业人员”架构组建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为示范引领,专业志愿服务队各展其长,为党员群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立体式志愿服务。

“通过宣传引导,广泛动员,普遍开展调查摸底,掌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特点、特长以及个人意志等情况,引导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自觉加入党员服务队,形成党员服务队的辐射带动效应”。据乔庄镇党委书记罗彦清介绍,目前根据志愿者的分布、专业特长以及群众的不同需求,“红立方”志愿服务队组建了包括社会公益、医疗救助、环境治理、扶贫济困、应急救援、文化惠民、法律援助、科普教育等在内的8支志愿服务队,搭建了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梁。

队伍提质精准对接更专业

近段时间,“红立方”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利用空余时间,深入贫困村,开展医疗志愿服务活动,解决贫困山区群众看病难,把健康送到贫困群众家门口。

在乔庄镇张家村,受惠于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带来的方便、温暖的贫困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不已。“志愿服务队让我们这些体弱多病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免费医疗服务。”贫困户杨德福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在“红立方”志愿服务队看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不是口头说说就能做到,需要付诸实际行动,加强队伍体质,实施精准对接、专业化的优质服务,才能得到群众认可。

一直以来,“红立方”志愿服务队依托成员一技之长,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整合镇、村和帮扶单位15名医卫人员组队救死扶伤施仁者大爱;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热心公益强示范引领为党员群众办好事实事;由入党积极分子、道德模范、五好家庭人员组成的环境治理志愿服务队除尘革陋塑美好环境;整合第一书记等“六个一”帮扶力量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帮助建卡贫困户规划产业,明确致富方向;为贫困家庭有劳动力成员联系就业岗位,攻坚克难铸桥头堡垒;整合有消防、地震、地灾、防洪等专业证书及有实战经验能力的人员组成的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排危除险护一方平安;整合文艺骨干组成的宣传文化志愿服务队寓教于乐送精神食粮,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招募律师、综治办、司法所专职人员组成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和一对一政策解答,普法释法倡法治新风;整合年轻网民、综治协管员组成的温情促和志愿服务队,积极协调辖区内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温情推送做和平使者……

“‘红立方\’志愿服务队工作法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志愿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每个党员都找到了服务群众的岗位和方向。”青川县“红立方”志愿服务队工作法得到各级领导干部点赞,此做法极大提升了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渗透力,也为广大群众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好处。

新闻推荐

四大民生“文章”幸福 2018——今年广元市将全力助力民生事业发展

本报记者欧阳亚丽力争今年全年新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4000套,基本建成3746套、竣工3119套;将开展脱贫奔康电力试点村建设,为脱贫提供电力保障;抓好就业促进工作,支持返乡创业,确保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

青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山下乡“红立方”志愿服务队脉动城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