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大美青川 成耀眼“绿色明珠”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5-11 05:10   https://www.yybnet.net/

青翠欲滴的青川县城。

五月的青川,风和日丽。时光荏苒,一晃10年。这个曾遭受汶川特大地震摧残,满目疮痍的小城,如今重拾希望与梦想,迎来新生与巨变。

绿色生态、开放包容、充满活力……涅槃重生后的青川,已然成为蜀北大地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未来。

美丽之城 青山绿水绕风景美如画

四月,雨后。宋开文乘坐高铁,再次踏上青川这个熟悉而陌生的城市。10年前,他深入灾区采访,记录下抗震救灾的历史瞬间。

“变化太大了!美得我都认不出来。”一路上,宋开文生怕漏掉任何一个瞬间,沿途美景全部摄入镜头。

“一走出高铁站,不管是在青川县城还是乡村,心灵上的震撼都没停止过……”来自西安的游客刘媛远一家老小乘坐西成高铁来到青川游玩,感慨不已。五一期间,来自北京、浙江等地的游客,纷纷来到青川,见证震后十年发展巨变,无不为美丽青川点赞、打Call。

在青溪镇阴平村,“小桥、流水、花香”等“微田园”式的生态景观,如诗意般的生活,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青川确立起“以人为本、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富民强县”的发展思路和建设“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经济先行区、生态文明示范县”的奋斗目标。依托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提出了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的目标。通过几年的努力,建成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唐家河、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青溪古城、县城战国木牍文化生态园,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白龙湖)。

按照“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模式,依托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白龙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优势资源,以“梦幻唐家河”“梦里水乡”“花谷庄园”“远方驿站”等主题定位,打造了初心谷·田缘张家、大坝·凌霄花谷、白龙湖·幸福岛等一批精品民宿;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45个、“四好村”186个、申报国家传统村落2个。

环绕在绿水青山之间,青川,这幅美丽画卷,吸引着世人的目光,收获了“全国最具魅力生态旅游县”“四川省十大最休闲县区旅游目的地”“中国国家旅游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奖”和“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多项荣誉。2017年,这座美丽小城,接待游客618.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8亿元。

城中之人 奋斗永不息生活甜如蜜

蓝天白云,青山脚下,青川县人民医院旁的“青川县双创空间”,几个红色大字特别显眼。圆弧形的建筑,王淑娟的办公区坐落在最左侧。

这个1986年出生的女孩,在地震那年,放弃读研的机会,回家乡创业。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她被选为八个代表之一和马云一起在交易所敲钟。时隔十年,她已经成为了农村电商的典型代表,养蜂、卖蜂,事业做得很大,一年的销售额达到了2300万元。

借力阿里巴巴扶持电商产业发展“七年之约”,青川县依托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国家供销总社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创建,建成川陕甘毗邻地区最大的“双创”空间,成功打造“天猫四川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涌现出了像阿里巴巴美国上市敲钟女孩王淑娟,“全球十大网商”赵海伶等一批电商产业带头人。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旗的引领下,青川这片土地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创业杰出青年,越来越多的青川青年回到家乡,发展生态产业。目前,该县扶持大学生创业600余人,2017年电商销售额实现4.5亿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彦谷

图由青川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闻推荐

白衣天使田昕:主动请缨到灾区救援

当年救灾现场,田昕在安慰受惊群众  □记者李欣怡 “十年仿佛弹指一挥间,难忘当年的救灾场景。”2018年5月7日,记者在陕西省人民医院见到骨科护士长田昕时她感慨地说。2008年5...

青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青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美青川 成耀眼“绿色明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