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面孔 感恩前行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5-12 08:03   https://www.yybnet.net/

6

人物简介

石光武,青川县黄坪乡枣树村枣树坝组村民。在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他家的房子严重损毁。2008年8月,在重建永久性住房时,石光武在自家门口贴出“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的标语,彰显了灾区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涵,被新闻媒体称为“标语人家”。目前,石光武在枣树村经营家庭小卖部。

“标语人家”石光武:

迎接更红火的新生活

“老石,给我来2袋3元钱的面包,中午上山吃!”4月28日早上8点,广元市青川县黄坪乡枣树村村民尚富德背着背篼,扛着锄头冲着公路边上的小卖部喊了一声。“等一下,马上就来。”几分钟后,小卖部内的老石就拿着面包走了出来。尚富德口中的老石,就是石光武,是这家小卖部的店主,他也是两条著名标语——“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的原创者之一。10年前,这两幅标语激励了无数人。10年后,这户当初打出标语的人家过得怎么样呢?

与其等别人救济不如自己先干起来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石光武家的房子严重损毁。看到垮掉的房子和流泪的妻子,石光武说:“怕啥,只要有手有脚有条命,再大的困难也无所谓,房子垮了可以重修。”于是,他找来旧木板在村里率先搭起了过渡房,一家人住了进去。2008年8月,在重建永久性住房时,石光武把鼓励妻子的话写成标语贴在了门口。没想到,一下子他就出名了。石光武的小卖部有25平方米,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后面7平方米的空间是临时仓库,前面18平方米的部分用来摆放货架。货架上方空白的墙上挂着4幅当年重建时候的照片,“十年来,屋里面的东西变了很多,唯一没有变的就是这几幅照片。重建时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们,这样的温暖永远都留在心中。挂照片一是为了感恩他们,二是提醒自己记住自力更生这种精神。”石光武说,当时他就一个想法,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日子是自己过的,与其等别人来救济,还不如自己先干起来。出名后,很多人送东西到石光武家里表示慰问,都被他婉拒了。

货架上的商品由散装品变成了牌子货

站在U字形排放的货架旁,石光武用左手从纸箱里拿起了一袋精包装的清水挂面放在空位上,他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老乡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家货架上商品也由散装品变成了牌子货。”“老石,赶紧来卸货了!”9点22分,一辆白色的长安面包车刚停在小卖部门口,车上的人就摇下玻璃朝石光武喊了起来,“这次专门把你上次要的冰淇淋和速冻汤圆带来了,你看看牌子对不对?”开车的人叫尹平生,是青川县城一家冷制品经营厂的职工,每周都要来给石光武送两次货。“老石家是我们的老客户了,生意一直比较好。”尹平生指着手中的订货单告诉记者。卸完货,石光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生意越来越好,小卖部每个月的纯收入有1400元左右,加上村上发放的公益保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以及儿子跑运输的收入,他们家每年的纯收入可以达到5万元。“等到广平高速修通,我们这里的旅游发展起来后,我相信我们家的生意会更红火。”

7

人物简介

蒋敏,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乡人。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她是彭州市公安局政工监督室民警,地震中失去了包括母亲、两岁女儿在内的10名亲人,但她始终坚持在救灾一线,被誉为“中国最坚强女警察”。2008年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和“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9年,荣获“第七届中国十大女杰”荣誉称号。2012年,到北京参加党的十八大。目前,她在成都市公安局反恐支队工作。

“中国最坚强女警察”蒋敏:

一点一滴积攒生活中的小幸福

10年前,地震夺走了蒋敏的10位亲人,其中有她最亲爱的女儿和母亲。蒋敏强忍悲痛,日夜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终因疲劳过度晕倒在救援现场——这一幕,被记者用镜头记录下来,也被亿万观众定格在心中。10年后的蒋敏,已坚强地从当年痛苦中走出,乐观向上,正用心投入现在的工作,经营自己的幸福生活。

平凡工作也有“高标准”

电脑停留在“成都公安信息网”首页,侧墙上挂着写满字的文件便签,背后黑板上排列着近期工作要点……走进蒋敏的办公室,细致严谨的气息扑面而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蒋敏是彭州市公安局政工监督室民警。2009年7月,她被调到成都市公安局反恐支队,担任政治协理员。工作地点和岗位变了,职责也变了。“由服务群众变为服务民警。”蒋敏所在的部门,负责支队的队伍建设和所有民警的后勤保障工作。新的工作给蒋敏带来新的压力:工作内容更加庞杂,比如要统计民警工资等,还要挖掘民警在工作中的闪光点,写出为大家申请表彰奖励的各种材料。“我很享受现在的工作,为民警做好‘后勤\’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这可不是小事。”蒋敏说。

6岁儿子是“生活五味瓶”

2012年6月,蒋敏的儿子出生,她激动得泪流满面。“景”,是全家人送给孩子的名字。“有‘风景这边独好\’的意思。希望他能快乐健康地成长,心存感恩和希望生活,做个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人。”“儿子今年6岁,9月就要上小学了。”谈到儿子,蒋敏仿佛打开了话匣子,“我经常买育儿方面的书籍,也不时关注一些网络达人的育儿方法。”蒋敏说,儿子和其他小男生一样,有调皮活泼的天性,每天和他“斗智斗勇”,每天将酸甜苦辣尝个遍。蒋敏有一个简单的愿望:做一名称职的母亲。但如何把握教育孩子的尺度,却是“甜蜜的烦恼”。“现在他学了围棋、跆拳道等多门兴趣课。”可另一方面,蒋敏也想遵从孩子的内心,让他自由开心地成长,“简直不好取舍啊。”除了工作,蒋敏通常是陪在孩子身边。经过创伤,走过十年,蒋敏学会了一点一滴地积攒生活中的小幸福。

8

人物简介

郑海洋,1991年生,北川羌族自治县漩坪乡人,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就读于北川中学高一(2)班。地震发生后,郑海洋身陷废墟夹缝中超过22个小时,但一直保持乐观的心态,新闻媒体报道时称其“夹缝男孩”。获救后,郑海洋双腿高位截肢。2011年参加高考,被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录取。2012年8月,受伦敦奥组委邀请,参加了第二届奥林匹克科学大会。

“夹缝男孩”郑海洋:

用奋斗的方式来感受世界

“趁着放假回到北川调整一下。”4月底,“夹缝男孩”郑海洋从成都回到北川县城。

10年,郑海洋已从一个17岁青葱少年,成长为带领科技创业企业发展的领头者。曾经身陷废墟夹缝中超过22个小时被成功营救,让他心存感恩,如今更希望用奋斗的方式来感受这个世界。

想对10年前带他走出阴霾的志愿者说“谢谢”

吊车终于开始抬郑海洋身上的石板,阳光射进了他的双眼,光芒如此耀眼,郑海洋想放声大哭,“这一刻仿如重生,我是多么想活着,看一看外面的世界。”郑海洋说,为了这一信念,他在夹缝中坚持了22个多小时。这是“5·12”汶川特大地震期间,郑海洋被埋废墟下22个多小时获救时的一瞬间,22个多小时他历经数位同学鲜活生命的逝去、父母与孩子的诀别、身旁人获救的喜悦,这让他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与亲情的弥足珍贵。地震后,他更加珍惜家人,如今经常往返成都与北川之间,因为成都是工作、梦想的起点,北川则是家,最温暖的地方。除了到北川老县城祭奠外,郑海洋还用自己的方式向一位志愿者表达感恩。“10年了,一直想郑重地对她说声谢谢,网友们如果有她的线索,欢迎提供给我……”4月30日,郑海洋在微博留下一段话。在郑海洋康复过程中,志愿者小雨出现在他身边,每天帮他买早饭,鼓励他复健,为他补习英语,带他走出阴霾,“她是我灰暗世界里的一束光。”

感受这个世界成为创业者

怎样更好地感受世界,郑海洋选择不断奋斗,挑战自我。2013年至今,郑海洋一直在创业。最早是大三实习的时候,与两个朋友一起,做了一个图片导购网站,因资金、经验不足,未能取得很大成果。毕业后不久,郑海洋参与创办了“草莓秀”APP,致力于服务“90后”创业者,赚取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结合自己的经历,感觉面向残疾人的医疗平台是一个机遇。”郑海洋说。“我们重新出发做了一个APP叫‘假先生\’。”郑海洋说,这是一款专注于残疾人康复的APP,希望帮助残疾人更好地找到康复医院、理疗师,以及提供好护具的商家,同时通过线下活动帮助他们丰富业余生活。该项目去年7月启动,现在已正式上线运营,吸引了20多家成都的医院入驻。郑海洋是“假先生”项目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项目新的办公地点位于成都的天祥广场,大约200多平方米的办公空间里,10人的小团队为项目奋战。目前,郑海洋考虑的是引入天使轮投资,让更多医疗机构入驻,也帮助更多残疾人。

9

人物简介

徐萍,1995年生,广元青川县木鱼镇木鱼村人。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她在木鱼中学念初一。地震发生后,躲过一劫的她一直留在学校照顾受伤的同学,回家才得知爷爷去世。大学毕业后,她成为一名文化艺术工作者,邀请文化艺术界的嘉宾给群众做公益讲座。今年,徐萍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是四川代表团中最年轻的一员。

“95后”全国人大代表徐萍:

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4月26日,徐萍前往成都市郫都区一家企业调研产业发展。“除了‘文艺圈\’的事儿,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各方面的内容都得去了解。”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徐萍直言身上多了很多沉甸甸的责任。对10年前那场地震,徐萍不太愿意详谈。“难过的事已经过去,牵挂的人放在心里就好。”但作为一名曾经的受助者,徐萍一直希望能像帮助自己的人一样,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这份恩情一辈子都不能忘怀”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刚走到校门口的徐萍,在昏天黑地中,被人拽着往外跑,身后,很多亲密无间的小伙伴,被压在了轰然倒塌的楼房下。在那场灾难中,她失去了爷爷,失去了很多同学。“幸运的是,那一年,有很多很多人保护关心帮助我,让我渐渐从灾难的痛楚中走出来。”徐萍说,有的支教者一待就是很多年,他们无法照顾自己的孩子、父母,“这份恩情一辈子都不能忘怀。”10年来,青川的房屋、道路、环境和人们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徐萍希望能像帮助自己的人一样,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2015年,曾帮助过自己的一个北京的基金会要组织去雅安地震灾区支教,在四川传媒学院读书的徐萍主动报名,利用暑期到雅安一个镇中心小学支教20多天,“白天负责给20多个小朋友上体育课,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运动做游戏,晚上则裹着睡袋在教室里安歇。”能给灾区的孩子们带去快乐,徐萍很开心。徐萍还特别“执着”,只要在朋友圈看到需要捐款的信息,她总毫不犹豫,“当年帮过我们的人太多太多,我就想做一点实际的事,希望能帮到别人。”

“10年后的相聚让我们看到了更好的彼此”

徐萍朋友圈最近的照片,是几天前初中同学聚会时照的,徐萍说,虽然很多人10年没见面,但可以看出来,大家都非常珍惜身边的人和事,并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对待生活。不会纠结为什么当时会截肢、为什么以后不能生孩子这些问题。“10年后的相聚,让我们看到了更好的彼此”——她在朋友圈这样写道。而对自己这10年,徐萍表示“很快乐、很充实,能顺利找到喜爱的工作,很幸运。”最重要的是,自己找到了从受助走向回馈的路。2016年5月,由她牵头参与策划的“经典艺术名家讲坛”正式亮相。通过邀请音乐、书画、摄影、文学等领域的名家谈艺论道,在艺术家和市民间牵线搭桥,打造不收费的艺术界“百家讲坛”。几天前,讲座首次走进高校,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探索·发现》栏目主持人任志宏讲解的演播艺术,吸引了600名来自成都及附近城市的文化活动爱好者,“看到公益文化讲座场场爆满,再辛苦再累都值了。”

10

人物简介

王淑娟,2005年考入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5·12”汶川特大地震中,王淑娟的爷爷不幸罹难。2009年毕业后,她决定返乡创业。2011年1月,她进入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学习,2012年12月拿到该校传媒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2014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作为淘宝产业链代表之一,王淑娟与另外7人一起登台敲钟。自此,王淑娟被称为“敲钟女孩”。

“敲钟女孩”王淑娟:

通过蜂蜜,让老乡过好日子

“不磨皮根本不敢发朋友圈。”4月27日,“敲钟女孩”王淑娟跟她的小伙伴们参加了公益活动,自拍前苦笑着解释,自己又黑了不少。跟大多数女孩儿一样,王淑娟爱自拍、爱宠物。然而,她又跟大多数女孩儿不一样,大部分时间,她面对的是连片青山、一汪碧水,山水间的座座蜂箱,是她全部心血。“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王淑娟在成都念大学。地震发生后,直到第3天下午,她才与家人取得联系,得知爷爷在地震中不幸罹难。提及往事,王淑娟有些哽咽,但很快又恢复了原有的爽朗大方。“现在我只想做最好的蜂蜜,卖一辈子!”她说自己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吃爷爷酿的蜂蜜,“卖蜂蜜也是一种告慰爷爷的方式”。

从扶贫到公益:助人为乐,从未停歇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阿里巴巴集团在青川县开展援建工作,用商业模式创新扶持灾区经济发展。既帮助青川重建家园,更通过电商赋能,使人们具备致富脱贫的能力,王淑娟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从开店、作图到运营,各个环节她都得到了阿里巴巴集团专业人士的指导。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青川电商的代表,王淑娟被邀请到纽约敲钟。媒体宣传后,“敲钟女孩”的名片给她带来不少方便。有人询问网店是不是“敲钟女孩”开的;不少蜂农通过媒体知道了她,放心将蜂蜜交给她。接受了大家的帮助,就有义务帮助更多人。于是,王淑娟加入了阿里巴巴的“乐橙”公益项目,成为了一名志愿者。除了做志愿者,王淑娟还通过产业帮助更多人。“青川是重灾区,现在还是贫困县,我理应为家乡做贡献。”王淑娟告诉记者,青川自然环境好,发展蜜蜂养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她希望通过一瓶瓶蜂蜜,让老乡过上好日子。目前,她的公司与12个贫困村有合作,从村民手中收购鲜蜂蜜,其中包括1000多户贫困户。

从网店到体验园:养蜂梦想,永不止步

王淑娟在青川拿了8亩地,斥资1000多万元,打造中蜂文化体验园,预计今年8月投入使用。“做了快10年电商,准备做开发商。”她笑呵呵地说,整个体验园都是无尘车间和花园工厂。为学习观光农业,王淑娟特意去过台湾几回,对牧场印象尤其深刻。“游客可以参观产奶全过程,甚至可以亲手挤牛奶。”她说,参观后她明白了,围绕一个产品不断深耕,最终可实现三产融合。体验园正是突出这种理念。在王淑娟的设想中,这里不仅产蜂蜜,还要定期推出主题活动,请消费者到园内采蜜、摇蜜,参与蜂蜜延伸品的加工制作。目前是蜂蜜生产淡季,除了紧盯体验园建设进度,王淑娟还积极拓展销售渠道。最近,她的产品刚入驻了每日优鲜、美好plus等电商平台。“未来我们计划在线下铺一些渠道,进入商超。”王淑娟说。

新闻推荐

石光武:独臂挑起幸福新生活

扛着锄头,上田间劳作去本报记者刘怀英文/图“叔叔,给我拿两袋盐。””“老石,我买一瓶酱油”……5月8日,记者走进青川县黄坪乡枣树村,在路口的小超市,石光武正忙着给几位村民拿东西。他,一个失去右臂的...

青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面孔 感恩前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