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黄金叶\’带来脱贫致富新希望”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3-19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兰宜谦

“上山栽茶苗咯!”……3月11日清晨6点,霞光温柔地照射着大地,氤氲的水气缓缓升起环抱群山。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一组的贫困户焦元会背起背篼,扛起锄头,朝着坡下的几户邻居大声喊道。

三位村民听见焦元会的喊声,走出家门,结伴朝着“白叶一号”茶苗种植基地走去。“前一天晚上接到小组长的电话,说今天要栽浙江安吉新送来的白茶茶苗,激动地到处约人同行,一早不到5点就醒了。”焦元会的话惹来一阵笑声。一路上欢声不断,6公里的路程大家一点儿都不觉得累。

上午7点半,茶园已经聚集了40多位村民,大家都翘首期盼着茶苗的到来。早在几天前,村民们便开始整理土地,开好沟渠,做好了栽种的准备。

“我家流转了15亩土地栽种白茶,一年有4500元的租金收入;在茶园做一天工,还可以挣90元钱;等到茶叶投产后,还能领到更多的分红……去年年底,我已经领到了195元的保底分红。”等待的间隙,焦元会算起了安吉白茶带来的“收入账”,每算一笔,她脸上的笑意都会浓上几分。

焦元会一家5口生活在大山里,上有年过八旬的老人,下有攻读学业的两个子女,日子过得十分拮据。三年前,她的丈夫突发脑溢血,更是让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那段时间,我一个人扛起了一家人的生计,幸好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加上亲戚、乡邻的扶持,才渡过了难关。”

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焦元会丈夫的身体有所恢复后,便外出打工了。“虽然担心他,但我还是得留下照顾家庭。”焦元会说,是浙江亲人帮助村里发展的白茶产业给她带来了新希望。“把茶叶搞好,就有长久的收入。我相信通过勤劳的双手,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种茶苗哦!”不远处的吆喝声传来,焦元会与村民们一齐动手。“30公分深的坑是我们先挖好的,茶苗入土4-5厘米,再倒肥料,最后上一层土。”焦元会小心翼翼地将一株株白茶苗种下。

“祖祖辈辈都是‘庄稼人’,一开始听说要种茶叶,心里没底。”焦元会说,是浙江白茶专家和县农业局技术人员开展的种植前培训,给村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从过去种小麦、玉米到现在种茶叶,焦元会认为,带给自己的不仅是种植技术的改变,还有思想的转变。她更加坚定了通过发展农业产业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按照要求,要在5天内栽完所有茶苗,时间不等人,可要加紧干。”忙碌之时总感觉时光飞逝。天渐渐擦黑,到了收工的时间,焦元会走在回家的路上,却还在不时地查看覆盖在茶苗上的遮阳网,“可得照顾好茶苗,这是我们脱贫致富的‘黄金叶’,好日子就指望它了。”

新闻推荐

“川珍”野山菌

四川省青川县川珍实业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ISO9001:2015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HACCP认证企业、IS...

青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黄金叶\’带来脱贫致富新希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