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对教育领域“三项工作”专项检查,防范“微腐败”发生 抓早抓小不让“小错误”酿成“大事故”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5-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作出部署,今年将深入开展九大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持续深化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

治理“微腐败”、规范“微权力”,是“九大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内容。教育背后链接着千万个家庭,维系着千万学子的人生发展,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教育“微腐败”高危易发多发,表现多样,危害性大,治理“微腐败”,教育领域是重点领域。蝇贪成群,其害如虎。教育“微腐败”,损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挥霍的是群众对教育的高度信任。鉴于此,在教育领域针对性开展部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执行等“三项工作”专项检查,是找准突破、抓早抓小,深入推进微腐败治理的有效办法,是解决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的务实之举。

本报记者周小丁

5月10日一早,昭化区柳桥小学工会主席陆崇明就紧张地在校门口等着,看到检查组人员下车后,没有多余的寒暄,立马上前领着大家往食堂方向走去,一边介绍整改措施一边展示整改成果,直到听到肯定的声音后,他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们对上次检查反馈的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改,再也不能闹上次的‘乌龙’了。”

原来,一个月前,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教育局组成检查组,对全市部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执行等“三项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检查组来到柳桥小学,看到食谱公示栏上写着当天“午餐:肉50;晚餐:肉50”时,便问50后面的计量单位是什么,得到的回答是“斤”。“中午50斤肉,晚上50斤肉,一个学生一天能吃一斤肉?”检查组成员敏锐地发现问题所在,并第一时间反馈给区教育局分管领导。第二天,检查组和区教育局再次来到学校,安排专业人员对学校供货、收货、财务等进行核算,这才弄明白原来是因为记录不规范,把“克”弄成了“斤”。

虽然“虚惊一场”,但这也给学校敲响了警钟。他们意识到,即使是食谱公示这样不太起眼的细节,也可能是学校廉政风险点所在。“微腐败”,往往就在不起眼、不经意间发生。

“专项检查的目的就是要做到提醒在先,有效防范教育领域‘微腐败’发生。”检查组成员梁传芳说,“微腐败”损害的是群众切身利益,消解的是老百姓对党的信任,教育背后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对教育领域“微腐败”的提醒是缓不得、弱不得。

今年广元市将治理“微腐败”纳入“九大专项整治行动”,教育领域是其中重点之一。随机实地暗访抽查、查验资料及原始票据、电话随机访问……4月上旬,检查组利用10天时间,兵分两路,对县区18所学校“三项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事前不通知,事后集中通报整改。检查探根摸底,发现部分学校在“三项工作”中存在着制度执行不规范、人员管理不到位、自行采购程序不规范、学生营养状况监测与评估不到位等问题。

“五月底前,所有问题必须整改到位,在‘回头看’跟踪检查中,将对怠于整改或者整改不力的学校,依法严肃处理。”4月15日全市学校食品安全暨后勤保障工作会上,检查组将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各县区教育局和学校校长进行了通报,并要求所有学校自查自纠,限时整改。

很快,全市学校开始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认真查找不足,逐项制定措施加以整改。规范“三防”设施配置、做好留样记录、厘清学校教师就餐或陪餐费用账目……看着整改后的变化,不少校长直言是“既紧张又高兴”:“怕平时工作有漏洞,被检查出问题,但我们也知道,这是帮助学校发现不足的好机会,对发现的问题,我们绝不回避。”

“现在一眼就能看明白娃娃们在学校每天吃的什么,有没有营养,我们家长更放心了。”5月8日下午放学时间,一些学生家长围在青川县竹园小学公示栏前,仔细看着食谱公示单,上面详细记录着该周学生一日三餐的菜名、配料、重量、单价、金额等信息,不用再“云里雾里”,大家是越看越满意。

问题整改后,需要在日常管理上集中发力。“学校现在建立了‘天天看、周周讲、月月查’机制,让管理更加深入,更加规范。”利州区大石小学校长欧德斌介绍,在专项检查的“提示”作用下,该校现在规定分管领导、值班领导每天到食堂看情况,员工每周一中午开展安全卫生等知识集中学习,每月还要对学生进行一次满意度调查,从日常入手,做好风险防控。

与大石小学一样,大多数学校通过建立日常管理长效机制,从营养食谱公示、学生就餐实名签字等一些“微不足道”的细节入手,不给“微腐败”留下生存空间。

作为学校的领导部门,各县区教育局也纷纷出实招,加强监督指导。如昭化区教育局通过对后勤人员加强培训,定期核算账目,公司、学校代表、教育局三方“询价”等方式,从“三项工作”源头上预防腐败;朝天区教育局牵头,与食药、采购中心等部门对学校食堂管理、食品卫生安全等开展定期与不定期指导检查,并建立食物采购制度、财务制度等,消除风险点……

教育领域容易发生巧立名目和超标准乱收费,截留、挤占、挪用和套取教育经费和国家教育资助资金,违规有偿办班补课,违规向学生推荐、销售教辅资料吃回扣,收受家长红包礼金,接受家长宴请等腐败行为,风险隐患较多,牵涉面较广。对此,市纪委监察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肖国元表示:“接下来,还将对学校项目建设、‘三公经费’管理、师德师风建设等逐一开展专项检查,严督实查教育领域的‘微腐败’,为广元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让广元的孩子真正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新闻推荐

青川4款茶叶获四川国际茶博会金奖

本报讯(记者李波)“终于喝到家乡的茶了,就是这个味道。”5月5日,家住成都的黄老先生在第八届四川国际茶博会青川馆喝了一杯七...

青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教育领域“三项工作”专项检查,防范“微腐败”发生 抓早抓小不让“小错误”酿成“大事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