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高考前身体不适,老师父母式地悉心呵护 母道明:广外十里春风吹绿我的梦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8-12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母剑勇记者刘慷汪江婷

“母校如家,让我的心田拥有十里春风,并吹绿我的梦,让我的人生如星河灿烂!”8月1日,广元外国语学校学子母道明收到北京大学通知书后,和父母一起来到母校。母道明为一直以来对待自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的老师、校长送上感谢信,表达全家人对广外的感谢之情。他的父母更是激动不已,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语。他们说:“没有广外校长和老师们的辛勤培育,就没有儿子今年高考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孩子圆梦北大,我们全家都很感激学校的培养!”

当天,记者采访了母道明的父母及老师,深切感知母道明一路成长的背后,学校、老师、父母以及他自身所付出的努力。

“父母说得少做得多,开朗性格影响了我”

母道明出生在青川县七佛乡,母亲做小生意,父亲常年在工地打工,父母乐观开朗的性格,影响了他对待学习和人生的态度。

“我的父母是说得少做得多的那种类型。”母道明说,“更多的时候是默默地做着他们认为应该做的事。我在广外学习,父母每两周会来看我一次,带我出去吃一顿饭,让我注意身体。他们从来没有在学习上要求我一定要怎样。”

父母给予母道明信任和希冀,让他不断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学习要讲求方法,对数学情有独钟”

今年高考中,作为广元外国语学校的理科考生,母道明获得了703分的好成绩。他说:“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就连我本人也感到有些意外。此前我已经通过了北大筑梦计划,可以加分10分。”

学习没有捷径。母道明说,学习上要脚踏实地,合理、高效利用时间,讲求方法很重要。

母道明分享了他的一些学习经验。首先,该休息的时间一定要休息,熬夜并不是提高成绩的有效方法。他举例说,学习数学,就一定要熟悉课本公式和概念,在烂熟于心的情况下再结合课外读本延伸学习,培养二级解题思路,这样能应对复杂的题型。其次,要带着问题去听课才不容易走神。而预习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一定要提前预习。对于不理解的内容要记录下来,上课的时候重点听。在月考或者平时考试时,要利用错题本反思总结,分析做错的原因,了解哪方面需改进和提高,这样会事半功倍。

“老师们像父母一样,无微不至地关爱我”

临近高考,母道明心情格外紧张,常常胃不舒服,加上之前的鼻炎也犯了,这让他感到压力较大。

“这个时候,老师的关心让我倍感温馨。英语老师陈玉培专门带我去看中医,每天熬好了中药装在瓶子里带来给我喝,还找机会带我去他家里吃饭。班主任老师张晓勇也常常开导我,帮助我减轻心理压力。”母道明回忆说,老师们的关照无微不至,就像自己的父母一样。面对老师们的关怀和期盼,他深感责任重大。他认为这不仅是一次考试,也是一次感恩的回报。

如今,母道明收到了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当他离开母校时,他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留恋老师和同学们。老师们对教学的精益求精,同学们的互帮互助,让他难以忘怀。

“我在学习上能取得优异成绩,得益于张老师、陈老师、宋老师、梁老师、何老师、范老师等,这一批优秀老师的悉心教导与栽培。广外之师,无愧于韩愈先生所说‘传道授业’之师者。他们将是我人生前进道路上永远的灯塔!”母道明在感谢信中深切表达出对广外恩师的依依不舍。

“我将不忘自己曾是一名广外学子”

在广外学习期间,母道明参加了励志远足活动,体验了团队合作的快乐和毅力的磨炼;参加了英语口语比赛,领略了竞争的激烈;聆听了北大教授的讲座,感受了学术大师的风范……这一切都是母校广外给母道明和他的同学们的馈赠。

母道明说:“没有广外就没有今天的我。广外的人、事、物都是如此可爱,我感激并且深爱着这里的一切!”

“感谢广外,感恩广外的所有老师。你们的恩德,我无以为报,唯以一腔热血赴未来,唯以脚踏实地增才干,唯以终身奋斗效家国!”母道明说,“在北大,我将不忘自己曾是一名广外学子,定将努力奋斗,不负母校,不负青春芳华!”

“今日你以广外为荣,明日广外以你为荣。”学生的未来就是学校的未来,学校不仅陪伴着每一名学生成长,更将殷殷期盼化作热诚的祝福。正如广元外国语学校校长陈大向对每届新生的期望:“我们会在未来的岁月中,守望着你们成长,看着你们进步,期盼着你们成为一名好公民,成为一个杰出的中国人。”

面对学校今后的发展,陈大向表示,学校将继续牢固坚持“让广元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的价值追求,牢固坚持差异教育的办学思想,牢固坚持优质特色的发展思路,为实现“广元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领先、全省知名的教育高地”的目标积极贡献广外力量。

新闻推荐

观小议如何培养小学生阅读兴趣

青川县乔庄镇中心小学校白钟莉《语文课程标准》对小学生课外阅读作了具体明确的规定:“3-4年级要养成读书看报的习惯,收藏...

青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蜀道起源新探2019-08-03 00:31
猜你喜欢:
评论:(高考前身体不适,老师父母式地悉心呵护 母道明:广外十里春风吹绿我的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