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发展全域旅游 实现绿色崛起 探寻青川全域旅游建设“密码”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1-0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江琪

今年,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认定并公布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青川榜上有名。在四川省,与青川一同上榜的,还有王牌旅游胜地——都江堰市、峨眉山市。此次首批认定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从全国505个创建单位中经过各省严格初审选拔推荐,最终评选出71个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青川成为四川省三家入围公示单位之一、广元市唯一入选单位。

发展全域旅游,实现绿色崛起,青川正围绕这一目标,汇聚各方之力全力推动。让我们一起去探寻青川全域旅游建设“密码”。

体制机制围绕旅游“改”建成统筹全局的管理体系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是‘5·12’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近年来,青川高举绿色高质量发展旗帜,积极推进全域旅游,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旅游发展模式。”9月20日,在杭州举行的“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会议上,文化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在演讲中提到青川,他认为,青川在推进旅游发展中,不仅促进了多样化绿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开发出多元化的绿色产品,而且提高了全域生态空间的复合价值。

其实,一直以来,青川县坚定“举生态旗,走生态路,打生态牌”,定位生态旅游为主导产业,在全省率先编制通过《青川县全域生态旅游目的地发展规划》,作为上位规划与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等各规划深度融合。出台《关于加快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的决定》,制定了金融、招商、用地、人才等系列配套政策,支撑全域旅游发展。

同时,该县还成立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创建方案,分解创建任务并纳入目标考核。改革旅游综合执法体系,建立起旅游综合执法大队、旅游警察中队、旅游工商所、旅游巡回法庭,创新设置4个片区旅游指导机构及36个乡镇旅游产业发展办,统筹负责旅游行政管理工作,出台一系列文件,为全域生态旅游发展提供全方位政策保障。

公共服务围绕旅游“建”提升全域便捷的接待能力

“县域道路、景区景点、标识系统、公共图形符号标准规范,布局合理;科学布点生态停车场车位1.2万个,面积30万㎡……”青川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中,为给游客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旅游环境,在旅游公共服务上下足了功夫。

该县建成青竹江山水画廊、姚唐乡村走廊、茶观路风情廊道3条自驾景观道和环城绿道、环白龙湖绿道、青溪——阴平绿道3条城市绿道。开通旅游观光巴士及旅游专线12条46班次,实现车站、集散中心、景区无缝接驳,建成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服务区(点)29个。

此外,该县还构建大数据中心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8个,开发了智能导游APP,完成景区大数据接入和实时分析,实现“一部手机游青川”。推进“厕所革命”,创新置换闲置宅基地、点状供地等用地政策,强化家庭卫生间和智慧厕所建设,建成38座A级厕所,建立“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的建管养营新模式。

业态产品围绕旅游“供”提供丰富多样的旅游体验

青川境内拥有山地、河谷、瀑布、湖泊、森林、草甸、溶洞、地质奇观等类型多样的自然资源,这里山水风景如画,生态旅游禀赋。

“我们突出生态优势,特色差异发展,打造全域旅游特色景观景点。”利用青川高山沟谷、生态良好、景色宜人、乡情浓厚的资源禀赋,挖掘特色风光,全域开发乡村景观景点,呈现处处是景、移步异景的“绿野青川、全域风景”山水画廊。

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围绕资源禀赋、文化内涵、区位特点、产业布局等实际,积极构建“一心一极两廊四区”产业布局,推动旅游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如今,青川已建成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4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现代农旅产业园10个、工旅融合示范园5个、文旅体示范基地3个、特色小镇12个、精品乡村旅游点20个、传统村落4个。开发科研游学、地质科普、红色爱国教育等精品线路9条,建成新业态13个。建成8条美食街区,每年推出10大名菜。依托青川黑木耳等7支“地标产品”,开发旅游特色商品5类84种,建成唯鸿等A级旅游购物点17个。

市场营销围绕旅游“转”彰显绿色生态的品牌特色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打响青川旅游品牌,在青川县看来,市场营销不能滞后。

青川境内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目前发现的全国最大的野生紫荆花群落。“每年紫荆花节启动,就是青川县旅游旺季的开局和预热时期。”该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紫荆花节发挥赏花效应,带动了周边300多家农家乐增收,周边60多个购物点的生态农产品也备受游客青睐。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户吃上“旅游饭”。

为进一步打响青川旅游品牌,彰显绿色生态的品牌特色,该县在市场营销方面持续发力。建立政府、行业、媒体和社会多方参与的营销机制,常态化举办大熊猫国际旅游节、白龙湖搏鱼大赛等7大四季型节庆活动。在央视、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和广告投放,利用两微一端、抖音进行新媒体营销。组建宣传队,在成都、重庆、西安、兰州以及浙江等主要目标客源市场开展旅游推介活动,针对城市社区、高校、旅行社、行业协会等细分客源群体开展精准营销。近年来,多次承办IUCN联盟年会、中国——东盟野生动物保护培训班、第十四届国际水獭研讨会等国际性会议。青川旅游宣传片在纽约时代广场投放,与吴兴区联合主办第三届世界乡村旅游发展大会,应邀出席第二届中国(天津)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国际论坛,并作主旨演讲,向全世界展示青川魅力、发出青川邀请。

随着青川全域旅游的发展,青川发展经验也被外界称赞为生态旅游带动巨灾重建、生态保护带动产业转型、研学旅游带动绿色发展、公共投入带动社会投资、全域旅游带动脱贫攻坚、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示范典型。

数据显示,2018年,青川接待游客605万人次,省外和境外游客占比18.3%,旅游综合收入65.5亿元,带动了2万余名劳动力就业,近三年游客接待量增速达20%以上。

新闻推荐

山区手机信号满格,群众喜开颜

“在村里就可以上网,上网一点就可以了解外面的世界,微信一登就可以和外面的亲人视频聊天……真是方便!”走进凉水镇跃进村...

青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全域旅游 实现绿色崛起 探寻青川全域旅游建设“密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