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让游客兼得诗与远方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6-14 07:00   https://www.yybnet.net/

青川全域旅游着力“快旅慢游”

□本报记者 向朝伦

6月12日上午,青川县城边上的“初心谷·田缘张家”景区车来人往,很多从成都、绵阳、广元等周边城市赶来的游客,成了这里的“避暑常客”。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青川大力实施“双创联动”,持续加快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努力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建设,2019年游客总量、旅游总收入分别达到901万人次、103亿元。

“快旅”:形成快进快出“立体交通网”

“早上从成都坐动车出发,到青川县城也就2.5小时,周末两天在这里享绿吸氧发呆,舒服。”成都人林先生与家人一起坐在“初心谷·田缘张家”一处民宿的宽大露台上,与其他各地来的游客谈天说地,很是惬意。

青川县森林覆盖率73.48%,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60天以上。绿水青山好空气,怎么引客来?

围绕“行”配置旅游全要素,着力构建现代立体交通体系。西成高铁、兰渝铁路等3条铁路在青川过境,青川境内设有高铁青川站和姚渡火车站两个火车站;京昆、兰海等3条高速公路过境,自驾客进出方便,客运更是直通县城和各个乡镇;若是乘飞机,从广元盘龙机场出站,几十公里可达青川主要景区。

就在本月,青川全面开通乡村客运,52辆喷着大熊猫LOGO的9座小巴可将游客带到任意喜欢的村上去,解决全域旅游“最后一公里”难题。“‘熊猫车’太方便了,车好路好景好。”陕西汉中游客小余,下车就竖起大拇指。

明年,横贯青川全境的广(元)平(武)高速就将全线通车,将把青川的绿水青山与九寨沟童话世界连接起来,快进快出的旅游交通网络与县内车站、集散中心、景区无缝接驳。

青川还发起“厕所革命”,在旅游交通沿线新建12座A级旅游厕所,建立“厕所+咨询”“厕所+书吧”“厕所+休闲”等厕所运营管理新模式。在交通要道、景区景点规范完善导视系统、公共图形符号、景区游步道、标识标牌、生态停车场等,主动联网省市“智慧旅游”平台,游客拿着一部手机即可游遍青川。

“慢游”:围绕吃住游购娱做“特色文章”

“大家快请屋里坐,空调开起的,刚打捞上来的河鲜马上上桌。”6月12日,沙洲镇幸福岛渔家乐老板沈清华拱手招呼客人,10多名从旁边汽车营地过来的客人鱼贯而入。

青川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富民强县”的发展思路,举“两山”旗、走生态路、打文旅牌,围绕吃住游购娱,做“特色文章”,推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好吃还要有新花样。青川助推住宿餐饮产业升级,除星级酒店外,配套建设2家汽车营地、5家森林康养酒店,50多家旅游民宿、星级农家乐。注册了青川黑木耳、铜火锅、白龙湖湖鲜等10个特色美食商标,形成了滨河路等4条特色美食街。

让游客兼得诗与远方。生态文化之旅,尽享氧吧的舒畅;历史文化之旅,穿越时空的记忆;民俗文化之旅,打开风情的画卷……白龙湖的生态河鲜、搏鱼大赛、古城音乐节、漂流节等,让人意味无穷。

构建“一心一极两廊四区”旅游产业布局,推动旅游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目前,青川已建成青溪旅游示范园区、白龙湖幸福岛现代农业园区、红旗坝农旅示范园区、“八里竹园”文化旅游园区等现代农旅产业园、工旅示范园、文旅体示范基地共15个。

“开办渔家乐,每天接待三四批客人,人均消费100元,有时一个月就能挣上万元。”沈清华说。据悉,全县像他这样的旅游从业者有上万人。

新闻推荐

总投资15.08亿青川2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本报讯(记者江琪)近日,青川县2020年二季度一批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乔庄镇上城半岛·云水温泉酒店项目建设现场举行。此...

青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游客兼得诗与远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