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工行广元分行 在全省工行系统率先探索构建村级集体经济“三资”管理全流程金融服务模式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6-17 00:34   https://www.yybnet.net/

工行广元分行、青川县委县政府与雅安考察团进行工作交流青川县竹河口人绍“三”理平台运行情况园镇村负责介农村集体资管工行雅安分行、雅安市名山区政川集体经济“三资”管理平台建设情况府考察团考察青农村

为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大力推动“三农”信息化建设进程,今年以来,工行广元分行积极探索开展农村集体经济“三资”监管平台建设试点。目前,该行在青川县推进竹园镇22个村(社区)整镇试点、关庄镇2个村级试点工作。3月27日,青川县竹园镇银沙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成功上线,成为全省工行系统上线运行的第一个村。广元市成为全国工行系统第2家上线、全省工行系统首家上线的市州,实现零的突破。

据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年初,工行广元分行和青川支行积极对接市农业农村局、青川县委县政府和县农业农村局,大力支持青川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建设,实施全流程金融服务。青川县借力工商银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一窗受理”和“一站式”信息化服务的平台优势,着力构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一体化综合管理大平台,逐步实现“统一平台、统一标准、动态管理、实施监控、信息共享”的农村集体“三资”和村级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新模式。

在“三资”平台建设中,青川县探索建立了“五个一”工作机制,即:组建一个工作专班;优化一套服务方案;制定一本操作指南;绘制一张工作流程;建立一套管理制度。同时,努力实现农村集体“三资”“三方位”立体监督,即:贯通“上对下”的监督;贯通“左与右”的监督;接通“外向内”的监督。目前,青川县24个试点村已全面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资料整理、集体经济组织赋码、基础数据录入、“三资”管理平台上线运行。

据了解,工商银行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是聚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程,致力于提升“三农”信息化建设,以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三地”(承包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三务”(党务、财务、村务)全维度监管为目标,通过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行政监管体系,为各级农村农业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及广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涵盖账户监管、预警分析、审批支付、财务管理、产权交易、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功能的一站式信息化平台。

工商银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以资金审批支付、账户穿透监管、数据预警分析、村级财务管理、村务卡报销等金融服务功能为核心,同步覆盖惠农融资、安心保险、投资理财、缴费e站、农产销售等智慧“三农”全场景,能够实现银行综合金融服务与农业领域客户需求的有机结合,推动建立银农服务新体系。通过客户画像、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的融合应用,该平台将成为品种丰富、功能齐全、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影响广泛的智慧“三农”服务品牌。

(杜杰)

新闻推荐

清江河特有鱼类保种育种中心揭牌

本报讯(记者朱梦蝶)记者6月8日从省水产局获悉,清江河特有鱼类保种育种中心日前在青川县三锅镇揭牌。该中心的建成,是广...

青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行广元分行 在全省工行系统率先探索构建村级集体经济“三资”管理全流程金融服务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