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青川县人民医院黄永明:医生,就是一生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12-01 00:47   https://www.yybnet.net/

在坚守岗位的同时,黄永明(左)还接受了带新人的任务。

“人的一生很长,可以有无限选择;但人的一生又很短,往往选择后,就是一生。”时光荏苒,从当初的一个“并不太喜欢”的专业到唯一的热爱,黄永明也说不清为什么会对医生这个职业有如此深的感情。或许从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起,或许是第一次得到患者的肯定和感谢起,或许是“只要做了就坚持下去”的信念。

哪里的水土都养人

黄永明是土生土长的蓬溪县人,1982年,20岁的他以超调档线2分的高考成绩填报了绵阳师范专科学校。“当年,能被师范院校录取,是无数农村学子梦寐以求的事。”但阴差阳错,黄永明却走进了绵阳中医学校(现四川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大门,成为一名中医专业的学生。“我当时就对自己说,既然选择了医生,就铁心要干好这份职业了。”经过他的艰苦努力,终于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3年学业,于1985年8月毕业后被分配到青川县人民医院工作至今,现为门诊部主任兼中医科主任。

按当年的用人机制,毕业分配就预示着命运把他与青川紧紧拴在了一起,黄永明必须做出长期甚至终身的人生规划。“习惯了从小吃大米红苕的胃突然要改变来适应青川包谷土豆的饮食结构,没办法,只能入乡随俗,慢慢适应。”黄永明笑着说,生活方面的困难尚可克服,但语言方面的障碍却又是一大问题。

医生要与患者沟通、交流,收集到患者疾病的有关信息,才能进行正确诊断和治疗,而青川当地的土语多,有的话又一词多义,理解起来相当困难,于是他静下心来,深入到老百姓当中去,虚心向他们学习,很快就适应了青川的生活环境,同时在业务上也打开了局面,并结识了他现在的妻子。“远在异乡,有了爱情的滋润,我的劲头更足了。”从此,一心扎根于青川的卫生健康事业。

从学徒到“名医”

三十多年前,青川还是一个相对闭塞的山区小县城,“座机电话都没普及,与外界的联系也就只有书信。”匮乏的业余生活,赐予了黄永明看书学习的大好时光。他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学徒,通过几十年的沉淀,成为青川首批“英才引领工程”名医榜上的闪光名字。

没有别的爱好,既不沉迷牌桌也不钓鱼,生活就是单位和家里两点一线简单的往返轨迹。多年的看书学习习惯已成为了他生活的大部分,近年来,黄永明先后在各级期刊上发表医学论文12篇,出版医学专著《现代中医内科诊疗》,主编医学著作《实用中医内科学》《实用中医学》《中医临床常见病诊疗精要》等,总字数达130余万字之多,作为青川县第二批卫生系统学科和技术带头人,2019年,黄永明还被广元市卫健委评选为“改善医疗服务”医德医风标兵。

感同身受见真情

黄永明出生在农村,艰难苦楚是他对农村生活最真切的感受,“从医三十多年来,来自农村的患者占大多数。”相似的经历,让黄永明和患者有了感同身受般的默契。

一次,一位患者身体不适,自我判断可能是患了胃病,从村里走了两个小时到医院请黄永明给开点胃药,但通过黄永明的检查后,考虑是胆道方面的疾病。“我让患者去化验肝功能和B超检查确诊一下,但他原打算开点胃药就回去,仅仅只带了一百多块钱,如果要做检查钱就不够了。”正在患者纠结时,黄永明掏出三百元钱为患者支付了检查费,动员其去检查确诊后再开药。经过检查的确是胆囊发炎,这才针对病情开具了药物让患者带回去服用,并说如果有宽余的钱就还,确实困难就算了。过了几天,该患者来给黄永明还钱并带来了一些农副土特产品硬要塞给他,黄永明接受了还款,婉拒了其农副产品。“患者也不容易,东西拿回去或者在市场去卖了换点油盐也可以过段日子,每个人都有为难的时候,自己也没为患者做什么不得了的大好事,心意领了就行了”。

掏心的交往,换得了大家对黄永明的敬重。有时,他和妻子在附近转路,碰到周边的农户总要给他拿点蔬果,有的连黄永明自己都不认识,只知道是自己的患者。

退休也不退“心”

“穿着这身白大褂,一穿就是一辈子。”黄永明说,再有一年多,自己就退休了,既有不舍,又有即将面对人生生活格局再转变的新思考。为此,他在坚守岗位治病救人的同时,还接受了带新人的任务,让自己几十年来积累起来的丰富的临床经验,继续服务于患者。

“35年前,我也还是学生,当年老师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现在也轮到我带学生了。”黄永明解释说,医学需要的是科学、严谨的态度,从事医学工作不同于垦荒犁地,可深可浅,一定要细心、细心、再细心。药吃下去是吐不出来的,液输进去是抽不出来的,人命关天,必须要做到万无一失。

几十年的工作,作为血肉之躯的普通人,黄永明也感到疲惫,由于长期坐诊导致的运动量不足也让黄永明渐渐“发福”。黄永明直言,等妻子退休后,打算一起结伴出去旅游散心、增强体质了。“从事了一辈子的中医工作,想去陕西铜川市看看药王孙思邈纪念馆,去湖北省蕲春县看看李时珍纪念馆,还想去安徽亳州看看华佗纪念馆……当然,我也会时刻关注我工作了一辈子的青川县人民医院的中医事业的发展。”黄永明说,如果有人还记得我,找我看病我也还是会去的,因为我离不开患者,离不开我热爱的这份职业。 (张显李)

新闻推荐

广元市召开全国(省级)文明村镇、单位、校园创建工作汇报会 把创建工作推向一个新高度

本报讯(记者周小丁)11月3日,广元市召开全国(省级)文明村镇、单位、校园创建工作汇报会。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张峰到会作点评...

青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川县人民医院黄永明:医生,就是一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