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绿色发展绿色崛起

来源:广元日报 2017-09-27 01:30   https://www.yybnet.net/

正是桂花飘香时,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召开了。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元市委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发展的决定》,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用“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来形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给广元产业发展的新特色、新变化、新亮点、新景象,一点也不为过。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大文明”战略布局以来,广元以“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融合发展”为总体思路,坚持绿色发展、绿色崛起,走出了以推动绿色优质供给加快广元现代产业发展为主旋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路。

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广元拒绝“带血的GDP”,围绕“绿色发展、绿色崛起”,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在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上,突出绿色、低碳、优质、高端、可持续供给,在现代产业发展路上,实践“大开放大合作、大保护大转型、大统筹大联动”三大发展战略,谱写出一曲“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广元之歌。

过去,煤炭、钢铁、水泥、电解铝等产业是广元传统的工业产业,产能过剩严重。在“三去一降一补”中,广元坚决关停高污染、高能耗、落后产能企业。同时,又不搞一刀切,而是以低碳发展为引领,以加强科技创新为手段,以经济转型为方向,优化产能结构,发展低碳中高端产品,提高市场消化能力。旺苍攀成钢焦化公司,通过股权划转、企业托管、产能做优等改革措施,40亿产值链浴火重生。广元启明星铝业,从单一的生产销售铝水、铝锭发展到附加值较高的冶炼产品,已经进入满负荷生产。广元的工业产品正在向低碳优质高端供给上靓丽转身。

近年来,广元大力发展优质粮油、生态畜禽水产、高山绿色果蔬、特色山珍、富硒富锌茶叶、道地中药材和劳务“6+1”特色农业产业,优化产业布局,推进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建设,优先打造猕猴桃、核桃、土鸡、道地中药材全产业链集群,大力发展富硒富锌茶叶、高山绿色果蔬、特色山珍、优质粮油,突破性发展生态肉牛羊、有机鱼,建成特色产业基地320万亩,实现了农业绿色生态优质供给的突破。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绿色发展进行,目的就是实现广元的绿色崛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元坚持生态立市,守住了绿水青山,也收获了“金山银山”。通过绿色发展,推动了广元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过去5年,广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7%、12.3%,广元经济社会正驶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其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功不可没。坚持下去,广元就一定能实现绿色崛起。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元经济工作的主线就是落实“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以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为阵地,继续深化有利于绿色发展、绿色崛起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绿色优质供给,加快发展广元现代产业的步伐。到2020年,构建起具有吸引力、影响力、带动力、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初步形成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向中高端迈进的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基本建成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成中国西部重要的绿色食品基地、中国西部重要的清洁能源利用基地等。总之,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使绿色优质供给扩大到各个层面。

继续深化以绿色低碳发展为主导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广元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和必然要求,是适应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今后一段时期广元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是“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战略重点。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绿色崛起理念,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广元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从而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同时,为中国西部、为川陕革命老区、为整体连片贫困地区绿色发展、绿色崛起提供“广元样本”。

新闻推荐

市商务局送法进村智力助农

为了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攻坚工作中的作用,不断提升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守法理念,切实搞好法治扶贫工作,近日,市商务局组织送法到村宣讲小组,携带《商务法律知识简明读本》来到该...

旺苍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旺苍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绿色发展绿色崛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