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三驾马车”跑起来“服务三农”活起来——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旺苍支行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16 01:31   https://www.yybnet.net/

刘兰宁  记者  张然 

“三驾马车”发展战略是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2016年提出的服务三农的重要举措,是基层网点支农支小的有效工作手段。

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旺苍支行秉承办行宗旨,坚持支农支小,围绕当地政府的工作重心,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场,充分发挥金融在***中的助推作用,帮助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资金缺口,为全面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旺苍支行利用“本乡本土”和“地缘人缘”优势,发挥贴近农村、贴近农户的行业特点,摸深、摸透农户基本情况,主动与地方政府部门及扶贫机构合作,依据贫困户生产、收入、资产等实际,确定金融***支持措施。通过“三驾马车”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旺苍支行金融服务工作在农村全面拓宽,扎根农村、服务中小的根基得到进一步夯实。

发展肉牛养殖

发展肉牛养殖是贵商银行为川北山区农户选择的产业致富路。

肉牛养殖的条件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牛肉在消费结构中的占比日趋增大,近几年的价格也逐步上升;广元地区地处秦巴山区,肉牛养殖条件得天独厚,尤其适合农户小规模养殖;当前农村青壮年普遍在外打工,农村的劳动力欠缺,特别是贫困户更加缺少劳力,肉牛养殖是农村产业发展的好项目;山区农户有着长期养牛的生产生活习惯,扶植带动快。

肉牛养殖的措施实。贵商总行提出大力推动“肉牛养殖”贷款业务后,旺苍支行积极响应,前后推出了三种贷款模式。一是有一定养殖经验的提升模式,农户长期从事肉牛养殖,贷款主要用于扩栏扩圈,依据用款金额和具体情况发放担保或信用贷款;二是与***相对接的产业扶贫模式,与有贷款意愿、有产业脱贫想法的贫困户主动对接,采用精准小额扶贫信贷给予支持。同时和当地驻村干部、畜牧站、村镇干部一道为贫困户提供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服务,确保产业扶持到位出实效;三是采取公司+银行+合作社或农户模式,针对普通农户的养殖需求,推出了由四川草香牧业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签订养殖合作协议,对农户养殖的肉牛保底价收购,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养殖户或专业合作社发放优惠利率的养殖贷款,由四川草香牧业指导养殖,负责销售,农户自养与抱团发展相结合,建立一定的养殖销售兜底的养殖模式,增强了农户养殖信心,带动了产业发展,增加了农户收入。

肉牛养殖的效果好。旺苍支行为积极推进地方养牛产业发展,多次到各乡镇组织农户召开动员会,宣传该行的养牛扶持政策,鼓励农户发展肉牛养殖,让农户放开思路,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在该行养牛贷款的支持下,农户的养牛积极性被空前地调动了起来。在这一轮政策带动下,木门、三江、农建、黄洋、龙凤、国华、五权等乡镇许多农户都积极报名主动发展肉牛养殖。在合作社带散户模式下,村民凭着他们的勤劳和执着,借助国家加大对农业产业投入的政策优势,尝到了养殖的“甜头”。截至目前,共有394户养殖户参与进来,共发放养牛贷款近3926万元,发展肉牛近5000头。

搭建驻村联络官体系

“驻村联络官体系”是贵商人的独创。驻村联络官是贵商村镇银行从村组、社区中选聘的代言人,是贵商银行的业务宣传员、产品推介人,是贵商村镇银行与村民连接的纽带,也是村民寻求贵商行支持的推荐人,是贵商行的编外员工,是村民的贴心人。旺苍支行已公开选聘了80多名“驻村联络官”,负责对口联系所在村的金融服务工作,让远离贵商行营业网点的村社也能享受到该行的服务;在精准脱贫攻坚中,他们会同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两委负责人等开展入户调查,具体了解贫困户经济状况、家庭收入、身体状况、居住条件、邻里关系等,从评级授信入手,全程跟进扶贫小额贷款发放情况。截至目前共为446户贫困户发放了扶贫贷款,金额2100万元。

建立助农金融服务站

贵商村镇银行建立的助农金融服务站有三大特点:一是投入大。每个助农金融服务站均购置了2万元的智能化机具,农民朋友称其为ATM机的缩小版,外观大气、功能全面、保险保密、100%实现自助操作,彻底改变过去使用电话银行、移动PS机具进行有人辅助的相对简单的金融服务;二是选址优。建站的目的是延伸贵商银行的服务触角,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度,落实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为实现服务站的长期、良性经营,需要做到银行、客户、服务站负责人的多方共赢。在选址上,确保把“金融服务站”开在最适合的地方,交给最适合的人做,真正发挥“最后一公里”的金融服务作用;三是服务实。在每一个金融服务站,统一悬挂贵商村镇银行灯箱服务牌,公示客户经理及监督人员电话,服务站内,上墙公示取现、转账、缴费等服务流程和服务信息,包点的客户经理每月定期上门开展巡检回访工作,维护机具、配送耗材,确保机具正常运行。同时分析交易情况,采集服务意见,对管理人员开展一对一培训,保证服务质量。10家金融服务站交易量16000笔、交易金额325万元。

“这就是贵商村镇银行开在咱村里的小银行,平时取钱、存钱不用再往镇上跑,方便多了……”在木门镇柳树村金融便民服务站,一位刚取完1000元现金的村民满意地讲道。通过现场测算,这笔业务办理用了不到1分钟时间,而该村民从家走到金融服务站仅需5分钟。

为解决农村银行网点少、金融服务缺位等问题,贵商村镇银行旺苍支行以“助农金融服务站”为抓手,致力于打造农民家门口的“银行”,尽最大努力满足客户的基本金融服务需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出村镇银行服务三农的坚定决心。

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深入推进“三驾马车”战略,筑牢了服务三农的基础,建立了银行与农户的良好沟通渠道,助推了脱贫攻坚事业发展。我们相信,只要全体贵商人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就一定会将“三驾马车”的威力发挥到极致,为当前的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案例

都说靠山吃山,随着肉牛养殖的春风刮起,龙凤乡锦旗村村民向贵全心思也活络了起来。他之前做贩卖肉牛的生意,自己也有一个养牛场,存栏20多头牛,一直希望把自己的养牛场做得更大更规范,但苦于缺少资金,想法始终是想法。在这一轮的肉牛养殖贷款推动下,向贵全向该行谈到了他的想法:希望把圈舍扩大,再多买一些小牛回来,建一个草料场解决堆放加工的问题。贵商银行根据他的实际困难发放了20万元贷款,让他的想法开始不断落地。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向贵全的养牛场已经存栏60多头肉牛,草料场已经牵上了三厢电,草料加工储存逐渐规范,还请了2名贫困户协助饲养管理。他谈道:每天一早他们都会来打扫卫生,然后才喂饲料喂草,防疫工作都做得很好。养牛的工作不仅辛苦,也伴随着困难和波折。在喂养期间,不仅要经常注意牛的疫病防治,看牛群有无生病现象,还要对牛的日常生活精心照料。每天清理的牛粪进行专门处理,通过发酵灭菌制作成有机肥,然后卖给猕猴桃种植园、茶业产业园等,既解决了环保问题又提高了经济收入。两年多来,通过摸索实践,养牛产业基本步上了正轨。

“齐心协力抓养殖,脱贫路上迎春天”,这样的案例还有许多,如农建乡联盟村的何运动大学毕业回家养牛带动周边农户致富;黄洋镇的杨家庭总结出自己独有的养牛经;木门柳树的刘文秀通过养牛建立了养牛商会等,通过肉牛养殖让许多村民找到了致富之路。特别是国家***政策落实到农村以后,产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今后的养殖场将以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模化、防治制度化、粪污无害化“五化”为标准和要求,切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实现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有理由相信:勤劳的付出必将迎来幸福美好的明天。

新闻推荐

旺苍红色旅游文化节16日邀你参加

四川经济日报广元讯(周俊记者侯东)11月7日上午,记者从旺苍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县第九届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本月16日至18日举行。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以“老区红军情、绿谷红城美”为主题,宣传...

旺苍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旺苍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驾马车”跑起来“服务三农”活起来——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旺苍支行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