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广元籍科普作家张文敬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1-11 02: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陈平记者刘怀英)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研究员、著名冰川学家、资深科普作家,广元市科普作家协会会长张文敬担任第一完成人的科普著作《科学家带你去探险》系列丛书,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是科普作品中的国家最高奖项。

张文敬是旺苍县人,生于1945年11月。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广元市科普作家协会会长,是广元市科普作家协会发起人之一。

自1980年开始科普写作,他经常在国内许多大型主流报刊杂志如《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环球时报》,《大自然探索》,《飞天》,《甘肃日报》等发表科学散文数百篇;著有科学研究专著《解剖冰川》等五部;科普专著十五部。被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授予“四川省二十一世纪前十年杰出科普作家”荣誉称号,被中国科学院授予“十一五”“科学传播先进个人”称号。

此次获奖的《科学家带你去探险》系列丛书,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于2011年9月推出,分为《走进多彩的冰川世界》、《说不尽的北极故事》、《探秘大香格里拉》、《挺进地球无人区》等4册。其中,《走进多彩的冰川世界》和《说不尽的北极故事》由张文敬所著。整套丛书生动讲述了科学家亲身经历的科学探险。这些科学探险活动也是近几十年来我国重要科学考察和重大科学发现的组成部分。该套丛书自出版以来,产生了较好的科学普及影响,并获得了2012年第二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金奖。

该作品语言质朴、图文并茂,所见所闻均来自于张文敬数十年间甚至退休后赴南极、北极、珠穆朗玛峰、长江源、雅鲁藏布大峡谷、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喜马拉雅山南坡,以及中国西部各大冰川分布区开展科学考察研究的实践。

新闻推荐

市商务局离休老干部捐款助脱贫

袁林任华东记者余红军近日,已于1996年离休的市商务局老干部王云台,向该局所帮扶的旺苍县燕子乡河西村贫困户捐款5000元,帮助其脱贫解困。今年84岁的王云台老人说:“严冬来临,局里帮扶的贫困户居住在高...

旺苍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旺苍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水磨的水色2017-12-3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广元籍科普作家张文敬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