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村民可根据自身产业发展实际自主选择实用培训内容;灵活采取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网络课堂等方式组织教学;对本村园区务工的村民采取适当补助的方式组织学习……创新学习方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5-3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康勇)“通过农民夜校,我学习了好多知识!我发展了猕猴桃3.2亩、核桃2亩,养鸡150只!日子越过越美啦!”昨日,旺苍县张华镇松浪村三组刘兵高兴地告诉笔者。据介绍,该村农民夜校被省委组织部评定为“省农民夜校示范校”,广元市只有5所“农民夜校”获此殊荣。

松浪村早在2016年就开办了农民夜校,自办学以来,该夜校紧紧围绕“办好农民夜校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主基调,突出差异化需求导向,围绕政策宣讲、技术培训、法制教育、新风培塑四个重点,引导群众争做知政策、懂技术、有文化、明法理、讲文明的新型农民,逐步将夜校办在村民的“心坎”上。

点菜+配菜,提升村民综合素质。为增强吸引力和培训实效性,该夜校实行“点菜”模式:一种方式是村民根据自身产业发展实际自主选择家禽养殖、林果管护等实用培训内容;另一种方式是村民根据对授课教师教学风格的喜好,任意选择教学经验丰富、教学内容实用、教学手段灵活的授课教师。在建立课程库时,该夜校坚持“供需”结合原则,除了村民的“点菜”,还制定了扶贫政策、法律法规、移风易俗等“配菜”,既富了“钱袋”,又富了“脑袋”。

土秀才+洋专家,科学配置授课教师。目前,师资库已配备市科技厅高级讲师、县级挂联领导、职能部门技术专家和镇村干部等20名教师。松浪村还长期固定本村5名致富能人讲课。在帮扶单位和村党支部的支持下,致富能人伍洪春牵头成立春雨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吸引了10多名村民入社。伍洪春在讲课时说,走进夜校,能传授猕猴桃种植技术,带动更多村民致富;也能吸引有技术、有意愿的村民加入壮大合作社。

课堂+田间,教学模式灵活多样。该夜校不仅将课堂搬到了产业一线,还搬到了村民的家门口。既注重学习又兼顾交流的教学模式,保证了学用结合、增强技能。此外,还灵活采取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网络课堂等方式组织教学,开展技能比武和学习能手评选,大大增强了村民的参学兴趣。

评教师+评学员,确保夜校教学成果。该夜校建立起村民评课机制,并采取百分制方式对村民参学次数、带动贫困户数、发展产业规模等情况进行综合评比打分,同时,对在本村园区务工的村民采取适当补助的方式组织学习,不学习的则不予安排务工。

截至目前,村党员参学率达到100%,村民参学率达到85%。培养了一大批脱贫攻坚的“明白人”和勤劳致富的“带头人”。

新闻推荐

旺苍将建成川陕结合部鲜笋供应基地

本报讯(唐福升记者陈绍海)5月11日,记者从旺苍县林园部门了解到,预计到2022年,旺苍笋用竹产业规模将扩大到25万亩,实现笋用竹综...

旺苍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旺苍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民可根据自身产业发展实际自主选择实用培训内容;灵活采取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网络课堂等方式组织教学;对本村园区务工的村民采取适当补助的方式组织学习……创新学习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