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立德树人 春雨润物——旺苍县双汇镇中心小学自主体验式德育教育的成功实践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6-20 07:46   https://www.yybnet.net/

大课间活动

▲自主管理监督岗培训

旺苍县双汇镇中心小学校地处偏远山村,该校留守儿童所占比例较大,孩子们的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亲情缺失,教育引导乏力。加之受到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很多学生沉迷于玩手机、打游戏、看电视,很少与人交流沟通,成为“宅男”、“宅女”。好吃懒做,娇生惯养,行为习惯差,社交能力低,缺乏吃苦耐劳的品质,成为很多留守学生的共性。

为加强德育教育,该校以“自立、自律、自信、自省”为主要内容,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促使其养成良好习惯;建立完整的学生自主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育人从“心”开始,努力践行自主体验式德育教育模式。

建立“活动框架”严格学校及班级考评

该校建立了“两层面”考评制度:学校撬动班级一周考评,班级撬动班级内小组一周评比。以红领巾监督岗为阵地,成立“三操一活动”(早操、眼保健操、阳光大课间、一小时锻炼)监督岗、集体卫生监督岗、个人卫生监督岗、三餐监督岗、课间活动监督岗、集体活动监督岗,这些岗位的设置涉及到了学生学习生活各方面、各环节。

班级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小组竞争,一周一评比,实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个人一周一反省,落实“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实践模式。

完善制度实现班级自主管理

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评分细则,做到管理有保障、评定有依据。学校层面的自主管理由少先队牵头,6大监督岗42名成员,上岗前必须进行严格的培训,并通过一个月的试用,才最终确定为正式组长或成员。各岗位成员每月轮换一次,一是为了公平公正,二是更能促进学生管理能力的提升。学校配备专用胸牌、记录本,由组长按学校的加分或扣分细则作好记录,收集好第一手资料。结合值周记录情况,一周对班级考核一次,并在公示栏进行公示,前3名获自主管理流动红旗,作为班级评优、班主任考核的依据。活动开展以来,各班班主任和学生都高度重视,成效显著。活动中,学生的才能得到了锻炼,在管理别人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规矩意识,从而做到严格约束自己。

班级层面强化自主管理,实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让教室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学生管理,这样既能确保学习环境的卫生整洁,也有助于学生养成爱护公物、节约水电的良好习惯。

小组一周一评比。教师在分小组时就充分考虑各小组的学习、思想、表现等情况,尽可能做到均衡化,让各小组的“起点”基本相同,这样才具有可比性,竞争才有动力。在班级小组自主管理争先评比栏,详细记录采集到的各方面数据。由学生主持开展一周一评比活动,评出优点和不足,对不足之处提出整改意见。

个人一周一反省。低年级学生采取口头反省方式进行,三至六年级学生表现极差的先在全班口头反省,然后所有学生书面反省,评出优秀者。

小组践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模式。老师设置恰当、有启发性、难易适度的问题或采用导学案,让学生分小组以“自主—合作—探究”的形式开展学习。然后分小组交流,老师适时引导,帮助解决学生不能解决的问题,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将每一个活动板块内容编成儿歌,让学生容易记忆,如寝室自主管理温馨提示:按时起睡好习惯,文明守纪自主管;被子四棱要上线,床单整洁才顺眼;物品摆放一条线,通风换气空气鲜;文化建设特色显,个个养成好习惯。学校每学期都会对在自主管理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以此激励学生自主管理向精细化发展。

学生独立能力增强好习惯逐渐形成

自学生自主体验式德育实践开展以来,该校学生行为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

学生独立生活能力进一步增强。该校学生自三年级起就开始住校,许多学生在家还要家长抱,要家长喂饭,但在学校德育教育影响下,能做到积极整理内务、洗衣服、洗碗。劳动从学会扫地开始,自理从穿衣吃饭开始,自律从遵守纪律开始,学习理财从合理开支零用钱开始。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学生自我约束力进一步增强。学生在管理别人的同时提高了自我管控能力,更加懂得了公平、公正,更加懂得了尊重他人,同时掌握到一定的管理技巧,为其成长起到引领和奠基作用。

学生的行为习惯明显改变。他们更加注重个人卫生和集体卫生,安全意识增强,能做到文明守纪、爱护公物、尊重他人、感恩奋进。优良校风全面形成。

学校拥有了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老师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教学研究和教学辅导,从而提高了教学质量。该校六年级学生小川,以前把学习当成负担,上课不认真听讲,作业不按时完成,成绩较差;他还经常损坏公物,有时还有打架斗殴行为;卫生习惯差,不讲究个人卫生。但这个学生有个最大好处:肯干事。红领巾监督岗将他吸收为成员,通过上岗培训、自主管理岗位实践,一学期后完全变了,他懂得了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小川在管理别人的过程中,认识到自己过去的很多不足,最终改变了自己。如今,他的内务整理可以给别的同学示范,学习进步特别大,对人彬彬有礼。这便是该校学生自主体验式德育成果的一个缩影。

该校将不断完善自主体验式德育教育模式,通过深入研讨,让此项工作更扎实,效果更突出,特色更明显,为学生奠定坚实的人生根基!(余刚清)

“好习惯终身受益”,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孩子的一生发展奠基。

——题记

新闻推荐

严以律己 当好表率 打造新时代高素质特邀监察员队伍

本报讯(记者盛伍)12日,广元市召开第八届特邀监察员工作专题会,对做好新时代特邀监察员工作、发挥特邀监察员作用进行再定位、...

旺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旺苍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广元黄茶上海揽金2018-06-09 05:54
评论:(立德树人 春雨润物——旺苍县双汇镇中心小学自主体验式德育教育的成功实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