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旺苍:“道德积分超市”促乡风文明大转变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9-16 01:06   https://www.yybnet.net/

康勇

“有电话积分、超市积分,如今看不见、摸不着的道德在我们村也可以积分了,并且发生了作用……”近日,旺苍县万家乡阳雀村村支部书记吴代润,正在清点村内垮塌的木耳耳棒,说起今年以来,阳雀村的变化,吴书记由衷的感叹,阳雀村由以前的山高坡陡、土地贫瘠、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已经逐步转变成为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致富新村。

“我们村建的微信群以前就是邻里之间流言蜚语、网络偏激言论、鸡毛蒜皮吵架的公众平台,现在好了,了解政策,传播村内正能量的消息多了。”吴代润介绍。

近年来,阳雀村随着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产业木耳、银耳、蜂蜜蓬勃兴起,外出务工的群众开始回家创业,新旧思想交织,村内群众思想不再是那么单一纯粹,等靠要等思想开始萌芽。村内组建的阳雀大家庭政策学习交流微信群也便成了群众吐槽的“脏乱差”平台,到底是什么让以前的微信平台变好了呢?

“道德积分超市”量化群众道德行为成为该县探索规范群众道德行为的有力尝试,细化群众道德标准和具体行为评分细则,围绕“爱护环境、家和邻亲、热心公益、勤俭创业、遵纪守法”五个方面分5个大项19个小项进行加分,分13个小项进行扣分。每个贫困家庭每月道德积分基础为100分,在此基础上实行加分和扣分,每半年在全村开展一次积分活动,并将得分进行公示。

道德积分超市是采用道德积分券为10分、20分、30分、50分四种面额,仅可由持券人在村道德超市兑换生产生活商品,不能兑换烟、酒、娱乐用品及烟花爆竹等商品,积分年度清零。道德积分券不能作为货币流通,不可兑换现金。积分兑换时超市按要求填写兑换记录。

据吴代润介绍,自阳雀村推动道德超市积分兑换工作以来,村支两委在村内组建以村内有威望、有知识、在家党员等的志愿宣传队,对每家每户开展宣传,既宣传道德积分可以到村道德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又宣传反面典型村内曝光,接受群众监督。

帮扶阳雀村的一名扶贫干部说,农村之所以美丽,在于农村的风景,更在于风景中生活的人们。好的村风、民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美丽乡村的基石,要把打造文明村风、民风作为建设美好乡村的着力点。

旺苍县大力实施家庭道德积分活动,深入推进“精神脱贫”,增强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提升群众脱贫奔康的信心和决心,精神激励与物资奖励相对接、道德积分与诚信体系相并联进行了有益尝试。努力引导农民群众形成言行讲文明、衣食讲卫生、做事讲道德、为人讲诚信、相处讲和谐的良好村风;同时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树立文明意识、健康意识、卫生意识、节俭意识,逐步养成了良好的生活方式,促进农村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

2018年以来,该县积极推进农村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建设,截至目前,该县农村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建设率达50%以上。

新闻推荐

旺苍立足四大特色产业打造“缤纷世界·花果南阳”

四川经济日报广元讯(唐福升记者侯东)记者从旺苍县农业部门了解到,近年来,该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园区综合建设的核心内容,秉承...

旺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旺苍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旺苍:“道德积分超市”促乡风文明大转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