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真帮实扶 贫困村变了样——旺苍县农村信用社真情助力竹垭村脱贫致富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1-06 01:03   https://www.yybnet.net/

从2016年至今仅两年多时间,旺苍县盐河乡竹垭村实现了大变样:村里的破旧房屋变成了新房,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村里还发展起了木耳、魔芋、中药材、土鸡等产业……这一切,都得益于旺苍县农村信用社的大力帮扶。

竹垭村地处偏远山区,距离县城50多公里,两个小时车程,道路蜿蜒盘曲,交通不便,村里没有什么产业,村民收入微薄,这就是旺苍县农村信用社帮扶组进驻时该村的状况。进驻竹垭村后,帮扶组吃住在村里,挨家挨户摸情况,同时还对村里的基础设施进行了详细考察了解,找出致贫的根源,以便对症下药。

随后,旺苍县农村信用社一步步地进行帮扶:解决基础设施落后状况的首要条件便是整治通村公路。竹垭村幅员面积大,道路整治成本非常高。为此该信用社对竹垭村捐赠了共计11.5万元的路基整治资金。

紧接着助力产业发展。聚焦“特色产业”,以“输血”变“造血”增强内生动力。本着“富村必先富民,民富才能强村”的理念,鼓励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先后发展了木耳、魔芋、中药材、土鸡等产业。面对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资金不足的问题,该信用社充分发挥金融行业优势,巧妙使用政策性惠农贷款支持群众发展产业。有了政策性贷款,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势头越来越好。截至10月31日,该信用社共计发放差异化利率贷款15户72万元,为非贫困户节约融资成本4.2万元。

在此基础上,开展贫困助学、结对帮扶、扶贫扶志等活动。竹垭村40余户贫困户中就有24户的孩子还未完成学业,为了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旺苍县农村信用社给予每个孩子500元奖励金。同时组织帮扶人员到村开展集中慰问及入户走访活动,结对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促膝长谈脱贫致富之路。据统计,该信用社组织开展慰问活动共计20余次,组织结对帮扶责任人到村走访150人次,捐赠帮扶资金达8万元。竹垭村地处偏远山区,村民教育意识相对淡薄,防范意识严重不足。为此,该信用社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达到12次,通过建立金融知识宣传栏,宣传竹垭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评级授信情况;介绍现代金融的便利,传递新时代高科技产品的方便快捷性能;利用干部会议、群众会、坝坝会等进行各类金融政策宣传。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旺苍县农村信用社对竹垭村捐赠资金共计53万余元。(蒲晓琴耿小丽)

新闻推荐

川东北红色旅游联盟成立 推出两大“红色”主题精品旅游线路

近日,川东北红色旅游联盟启动暨区域红色旅游线路发布会在四川旺苍县举行。会上,广元携手南充、广安、达州、巴中等市正式成...

旺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旺苍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真帮实扶 贫困村变了样——旺苍县农村信用社真情助力竹垭村脱贫致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