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一个老师23个娃 坚守山乡35年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1-09 05:31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陈绍海

隆冬的早晨,外边还是漆黑一片,但是旺苍县木瓜村村小教师李德清就要开始一天的工作了。

海拔1100多米的木瓜村,冬天显得更为寒冷。李德清每天为全校两个班23个学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升炉子”。“炉子”是两个废旧的洗脸盆,装上木炭,在学生们来上课前,把“炉子”放在教室内,让教室变得暖和一些,为冒着寒气赶一两个小时山路上学的孩子,带来一些温暖。

9点整,教学工作真正开始。李德清在给二年级学生上课前,先给一年级学生安排好作业;然后再给二年级安排作业,给一年级上课。语文、数学、体育、美术、思想品德、写字6门科目,李德清全“包干”。

这仅是李德清坚守山乡教育,让那些远离父母的孩子获得爱与知识的一个缩影。

过度劳累滚下山坡

高中毕业后的李德清,1984年被分配到木瓜村小学任教,当起了每月只有二十几元工资的民办教师。自从拿起了教鞭,他就满腔热情地耕耘在农村小学的三尺讲台上。

2012年9月23日,李德清由于过度劳累,在骑车回家的路上滚到十多米高的山坡下,当场昏迷过去。他被送到旺苍县人民医院抢救,光头部和颈部就缝了二十多针,还造成左边两根肋骨骨折,住院两个星期。

住院期间,李德清心急如焚,时刻牵挂着班上的孩子,医生和学校负责人都让李德清多休养一段时间,但李德清谢绝了他们的好意,重返工作岗位。

李德清深情地回忆道,他生病返校后上课的第一天,学生们围上来嘘寒问暖,轻轻抚摸他的肋骨和伤口。懵懂的孩子们虽然年幼,但他们事先采集了野花,从家里带来了连自己都舍不得吃的水果,早早就站在校门两旁,欢迎他返校。当时他热泪盈眶,体验到了无比的温暖,真切感受到了孩子们纯真的爱,也感受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与自豪。

35年坚守山乡

李德清坚守山乡35年,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家乡的教育事业,成就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

“学校从最初的200多名学生到现在只剩下了23名,7名教师也只剩下我一个了。”李德清说,“但我内心仍然充满激情,我热爱教育事业,离不开三尺讲台,因为我坚信,知识是改变乡村孩子命运的法宝,是改变贫困乡村与家庭的法宝。”

在课堂教学中,李德清坚持启发式教学,坚持向40分钟要质量。所教班级学生成绩优生率在80%以上,及格率100%,平均分85分以上,在学区同年级中居第一名。他的学生,有人考上北京理工大学,有人考上清华大学;毕业的500多名学生中,大学生有一百多人,十多名学生当上了人民教师。

站好最后一班岗

“不耽误一节课,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这是李德清给自己定下的铁律。“现在这23个学生,有21个学生的父母外出务工。我不仅教给他们知识,还要做好他们的代理父母,让他们有一个温暖童年。”

35年的坚守,李德清从青年变成老年。李德清说:“有苦累,但更多的是欢乐,能够为学生的成长尽自己的力量,我觉得很值得。我要退休了,在最后阶段,我要继续站好最后一班岗,教好边远山区的孩子们。”李德清坚定地说。

“国旗国旗真美丽,金星金星照大地,我愿变朵小红云,飞上蓝天亲亲你……”木瓜村小山间回荡着学生们天真烂漫的歌声。看着孩子们能在远离父母的日子,在校园内健康快乐地成长,李德清深深地感到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价值,这也激励着他为孩子的成长付出更多的努力。

新闻推荐

寒冬送温暖贫困群众乐开怀

本报讯(陈敏)“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大老远地来看望我们,还为我们送来温暖,感谢‘亲人们’还惦记着我们!”12月13日,家住旺苍县...

旺苍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旺苍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老师23个娃 坚守山乡35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