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5-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蓝天保卫战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要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以“咬紧牙关、爬坡过坎”的坚强意志、以“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的坚决行动,决不选择“退却”,更不指望“速胜”,用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和最有力的措施,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不断释放绿色福利、生态红利。

大气污染是指人们的生活活动、生产活动或者自然界向大气中排放的各种各样的污染物的总称。细颗粒物又称PM2.5,是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PM2.5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大气污染内因是排放,外因是气象。秋冬季节易受外来污染物传输叠加与本地污染物累积的双重影响,尤其在静稳天气时(大气湍流偏弱),污染物易进不易出,易累积不易扩散。随着治污进入攻坚阶段,很多问题已非“粗线条治理”所能消除,而是越来越需要“精治”。加强PM2.5管控,有效降低环境空气PM2.5浓度,好天气要一天一天地去争取,PM2.5治理要一个微克一个微克地去抠。持续加强工业污染源治理。大力实施工业除尘改造,实施水泥、火电、焦化、砖瓦、有色金属、家具等重点行业深度减排治理,大幅减少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排放。海螺水泥、旺苍西南水泥、四川匡山水泥和高力水泥4家水泥熟料生产企业要加快深度减排治理,达到省定B类企业减排标准。持续改善能源消耗结构,增加水电、风电、太阳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耗占比,提高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减少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燃烧所导致的污染物排放。持续控制尾气排放。严格执行汽车排放新标准,开展柴油货车污染防治专项整治,严禁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上路行驶。加强以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为重点的机动车排气污染综合整治,严厉打击不合格车辆上路行驶。今年要完成4000台次柴油货车尾气排放监督抽测任务,对超标排放车辆上路行驶依法责令整改和行政处罚。从而降低燃油消耗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的PM2.5等空气污染物。坚持以时保日、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努力将PM2.5浓度控制在23微克/立方米以内,全面实现年度考核目标。

PM10是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之为可吸入颗粒物或飘尘。扬尘控制直接反映城市扬尘管理水平的高低。要管好工地扬尘,“远学京津冀,近学成都自贡”。要严格施工扬尘监管,加强对施工工地的监督检查。城市范围内主要路段的施工工地应设置高度不小于2.5m的封闭围挡,一般路段的施工工地应设置高度不小于1.8m的封闭围挡。施工现场土方作业应采取防止扬尘措施,主要道路应定期清扫、洒水。拆除建筑物或构筑物时,应采用隔离、洒水等降噪、降尘措施,并应及时清理废弃物。施工现场的主要道路及材料加工区地面应进行硬化处理,道路应畅通,路面应平整坚实。裸露的场地和堆放的土方应采取覆盖、固化或绿化等措施。施工现场出入口应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并对驶出车辆进行清洗。土方和建筑垃圾的运输应采用封闭式运输车辆或采取覆盖措施。暂时不能开工的施工工地,建设单位应当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超过三个月的,应当进行绿化、铺装或者遮盖。施工单位应制定具体的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坚决防止工地项目扬尘防控“裸奔”。切实做好道路抑尘降尘清尘。要综合采取冲、吸、扫、擦方式,清除城市道路(含街道)、人行道、公共设施、绿化带(含行道树)、背街小巷积尘,全面整治城乡结合部道路扬尘污染,严格城市渣土、物料运输车辆监管,确保密闭运输,严禁抛洒滴漏,禁止货运车辆和不洁车辆违规入城。严格燃放和焚烧管控。严格执行城市烟花爆竹禁放规定,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落叶,推行文明祭祀,禁止违规化钱烧纸。

臭氧是一种典型的二次生成的污染物,环境空气中的臭氧主要由光化学反应产生,人类社会活动排放的大量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物质在太阳光照下,通过发生光化学作用产生臭氧。随着气温的逐渐攀升,臭氧指标也会不断升高,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将严重影响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据监测,市城区4个国控站点所监控到的臭氧均不是直接排放,而是因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与空气中的氧气,在烈日和高温的作用下,经光化学反应二次形成。随着夏季的来临,高温烈日天气频发,切实加强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源治理成为重中之重。解决臭氧污染问题的关键就是协同减少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氮氧化物主要来自煤炭、油品和天然气的燃烧过程,其中,最大来源是机动车和非道路柴油机械。人为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结构复杂,除机动车尾气和石化企业排放外,汽车制造等生产工艺过程、建筑生活等溶剂使用、生活散烧等都是重要的排放源。由于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也是PM2.5的前体物,所以一直是治污的重点。要严格执行印刷、家具制造等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加快实施第六阶段车用汽柴油标准、最严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燃煤锅炉清洁改造、散煤清洁化替代等压减燃煤措施,并通过淘汰高排放车、储油库油气回收等措施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通过产业结构调整退出部分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行业。

张厚美

(作者系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新闻推荐

“加长版”五一小长假已“余额不足”红色文化游持续升温

5月3日,“加长版”五一小长假第三天,不少游客已经开始返程。记者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保持增长...

旺苍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旺苍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