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脱贫攻坚准帮扶小村迎来大变化 精准脱贫让麻英乡水峰村变了样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5-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蒲开西

集体经济制度化了,腰包变鼓了;通村道路硬化了,出行方便了;人饮全覆盖了,吃水不发愁了;危房“清零”,居住安全了;班子队伍强,干群关系变好了……

近日,笔者走进旺苍县麻英乡水峰村,处处都能感受到水峰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曾经:村民干部两相厌,相奏一曲青山怨

“住在石头山,房子破烂烂,吃水全靠背,活的莫人样。”这首在当地流传很广的顺口溜很好的形容了水峰村曾经的处境,由于自然因素的限制,水峰村缺乏发展基础,全村40户贫困人口129人,贫困发生率19.4%。

曾经,水峰村的基础条件太差,通村路要看天的脸色,晴时是“光灰大道”,一下雨就变成“水泥大道”;用管子接的山泉水因为地势的原因,总是时有时无,每家人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家里的壮劳力外出找水;住的房子更是不用说了,全村一半以上都是高危房,经常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外面雨停了里面还在滴雨。

旺苍县人民法院院长李斌调研时,老支书卢青德总是无奈地说道:不是我们不作为,现在村“两委”的平均年龄有53岁,初中以上文化的都没有,在家的年轻人都觉得当干部吃苦吃累,没人愿意站出来,工作怎么推的动?

面对这样的局面,麻英乡党委与帮扶部门县法院密切协作,制定适合水峰村的计划,为水峰村实施整体规划。

发展:建强堡垒是关键,火车要靠车头带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2017年换届时依据产业大户、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涉农企业人员等有经验的对象中摸排,遴选出的思想素质好、经营管理水平高、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共同富裕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村“两委”,“两委”平均年龄降低到46岁,高中以上学历占一半以上。在完成村“两委”优化的同时,县法院研究室主任张广平被派驻水峰村担任第一书记,进一步提升班子战斗力。

堡垒建的强,群众有依靠。水峰村原村级活动阵地破旧简陋,导致村干部无办公场所、党组织和党员无活动场所、群众无文体活动场地和学习培训场所,不仅使大家聚在一起,难以形成凝聚力,也影响了村级党组织战斗力的发挥。2018年,县法院通过多方协调为水峰村筹资金,新建“1+8”村级活动阵地320㎡,并建有健身广场700㎡,村级堡垒建强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也提高了干部与村民之间的密切沟通。

先锋前头带,拉手跑得快。致富能人是拉动群众致富的“火车头”,村“两委”回引致富能人王佐朝在村发展柴胡种植项目,现种植柴胡600亩,带动贫困群众30余名,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为更好的发挥致富能人带头发展,促进水峰村经济发展的作用,村两委决定将王佐朝同志选为村支部副书记,更好的发挥致富能人的作用。

如今:内外兼修奔小康,民富村美心里乐

集体经济富。面对水峰“空壳村”现象,县法院屡出实招采取“贫困户(贫困党员)+村集体+公司”的模式,多方协调筹措资金135.5万元,通过建立“上核桃、中香菇、下柴胡”立体经济林模式,预计集体经济年综合收入达10余万元,更好的通过集体经济将村集体凝聚起来。

基础夯得牢。县法院协调整合资金131.2万元,为水峰村完善基础设施。通过实施“组组通”工程,新建硬化道路2.7公里,实现水峰村通组路、入户路全覆盖,疏通致富“脑梗阻”;开展“人人饮”工程,以集中供水站为核心配套建设人饮蓄水池5口,铺设饮水管网14公里,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水峰群众彻底摆脱清早出门找水的困境;实施“户户净”工程,通过新建垃圾屋、垃圾仓等途径解决垃圾无处扔的问题。

家家楼房住。紧抓易地扶贫搬迁与危旧房改造机遇,以建设“特色川北民居”为核心设计理念,对23户群众现有房屋进行新建改造,完善了村民住房的基本保障,提升村民的幸福感。

乡风文明好。为彻底改变群众中存在的环境卫生差、村民家中脏乱差,群众参与乡村环境整治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探索推出“道德超市”,村民小组评议组对每个家庭在“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家庭卫生、移风易俗、孝老爱亲”方面进行评分,根据评分到超市兑现生活用品,这样的精神激励,在群众中树立了榜样,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内生动力。

新闻推荐

何永奎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受好评

本报讯(李鲲)4月28日,广元市高中英语何永奎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与广元市高中数学吴晓东名师工作室、广元市高中生物昝学军名...

旺苍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旺苍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攻坚准帮扶小村迎来大变化 精准脱贫让麻英乡水峰村变了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