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水利扶贫 为旺苍 146 个村“解渴”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7-13 06:02   https://www.yybnet.net/

□何杰 周俊

特约通讯员 陈绍海

“从来没有想过我们有一天也能扭开水龙头就使用干净的自来水!”7月10日,当打开自家的水龙头,看到白花花的自来水时,73岁的旺苍县木门镇飞凤村二组村民曾雪兰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今年,旺苍县全力实施饮水安全、产水配套等水利扶贫项目,将投资3452.66万元,解决全县33个乡镇146个村4.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和0.8万亩农田灌溉任务,实现“以水兴业、以水富民”。今年6月初,木门镇飞凤村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

“甘甜水”进农家润民心

“以前家里吃的是井水,每回烧水,水垢都特别多。现在通了自来水,吃水就放心多了。”曾雪兰说,“更让我们高兴的是,家里刚买的全自动洗衣机终于派上用场了,再也不需要背着衣服到小沟里去洗了。”

笔者看到,飞凤村自来水处理厂配备了饮用水消毒室,满足了区域内农村供水工程饮用水的净化处理需求,确保村民能喝上干净放心的水。

飞凤村八组村民李光武说,没通自来水前,一到旱季就得上山找泉眼,找到后就一担担挑水吃,“一次挑两桶水,几十斤重,山路不好走,往往需要大半天,也只够一家4口用两天。”

飞凤村地处东部山区,年降雨量虽不少,但喀斯特地貌广布,地下水流失严重,难以蓄水,加之缺乏大型水利项目覆盖,“缺水”成为制约当地老百姓生产发展和改善生活的一大瓶颈。

为破解“有水难存”“无水可蓄”的难题,该县找准“病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以水兴农,以水兴村。

飞凤村供水站只是旺苍县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县将投资1673万元,新建饮水安全工程175处,目前饮水安全项目乡镇主体工程已完工。

产水配套农田不喊“渴”

青瓦白墙的民居依山而建,对面山坡上则是层层而上的梯田,上面种满了核桃、脆红李……笔者在该县嘉川镇五红村一处山顶俯瞰,新建或整治的蓄水池、山坪塘点缀在山林间,山脚下,田块成型、水渠配套。“过去由于生活生产供水不足,农民种植花果连年歉收,如今渠系配套、池塘遍布,农民生产生活用水都不用发愁了。”该村村支书张立俊介绍。

据县水务局副局长张鹤介绍,旺苍水土流失面积1120平 方 公 里 ,占 全 县 面 积 的37.5%,是四川省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县之一。近年来,旺苍整合配套国家水保重点建设工程资金7233.64万元,在6个乡镇6个村建设水土保持示范点6个,为贫困户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经过治理的五红村,水留住了,土保住了,核桃、中药材、脆红李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彻底改变了当地缺少稳定增收支柱产业的局面。

“发展林下经济,种植户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三四千元。我们村已经脱贫迈上小康路了。”张立俊高兴地说。

“产水配套项目是水利扶贫的关键一环,我们在实施水利扶贫中,通过补齐贫困村水利短板,让贫困村水利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旺苍县水务局局长严晓东说,今年,产水配套项目计划新建蓄水池76口、灌溉渠21.12公里、维修蓄水池12口,使全县更多的贫困群众受益于产水配套项目建设,实现脱贫奔康。

旺苍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旺苍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利扶贫 为旺苍 146 个村“解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