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以科技为“眼耳”开启智能化应急救援 石洞沟煤业应用科技手段防灾减灾工作侧记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7-15 14:40   https://www.yybnet.net/

石洞沟煤业综合信息化调度指挥中心运行中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发展,各种先进的高科技装备和信息化技术手段在煤矿灾害预防及治理工作中应用日益广泛。广旺能源公司石洞沟煤业自2011年底建矿以来,致力于通过信息化手段防灾减灾,打好煤矿科技治灾攻坚战。

在前不久,该矿开展的2019年矿井水害事故应急演练中,他们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化技术手段,用好这些“千里眼”“顺风耳”和“心理师”,迅速掌握“事故”现场第一手资料,开展灾害应急救援,用最短时间完成井下人员撤离、被困人员搜救及事故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井下作业人员生命安全,避免矿井财产遭受损失。

全天候安全卫士 实时监测报险情

“张主任,井下水仓进水量增大,+300中央水仓水位上升很快,现在主水仓水位已经超过水位警戒线,系统已经报警……”演练当天,石洞沟煤业调度室矿井监测监控系统值班员朱艳通过井下水仓水位监测系统发现“事故”险情报警后,在第一时间汇报了调度值班主任张建国。

受旺苍地区连日强降雨天气影响,石洞沟煤业矿区周边山洪增大,河道水位暴涨,井下各作业点淋水加大……该矿通过调度指挥中心的一整套安全生产信息化监测监控系统,对井下各作业点瓦斯等有毒有害气体、水仓水位、氧气含量、粉尘、电力等重点数据进行了24小时全天候监测监控,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系统立即按照分级报警机制发出险情警报。

“报告调度室,我是掘进二队跟班队干何忠金,31采区500回风平巷掘进碛头发生透水事故,头水量正在迅速增大,无法通过有效措施进行封堵……”

“何队长,立即停止作业,马上组织作业人员按照水灾避险路线有序撤离。”调度员何刚金在第一时间向发生透水险情的掘进二队作业点发出停工撤人命令。随后,通过调度电话通知值班矿领导和相关部门人员赶到调度室集中。

“汇报井下各作业点人员情况!”该矿总工程师赵小彦带领相关部门人员第一时间赶赴调度室,对调度员杨斌问道。

“目前井下共有作业人员52人,其中31321采面采煤二队17人,31采区轨道上山掘进一队8人……”杨斌立即通过井下人员定位系统汇报井下各作业点人员情况。

“千里传音” 为人员安全撤离引路

“马上通过应急广播系统通知井下各作业地点人员全部撤离出井,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抗洪抢险!”在了解到事故险情基本情况后,赵小彦发出第一道命令,立即启动矿井水灾应急处置预案,迅速成立事故救援指挥部,组织人员有序开展事故救援工作。

“各位工友请注意,矿井突发水害事故,井下各作业点员工立即停止作业,在跟班队干和班组长的带领下按照水灾避险路线有序撤离,撤离过程中请不要惊慌,听从指挥,统一行动……”调度员何刚金立即通过应急广播系统向井下各作业点发出事故警报撤人命令。

“救护队和应急救援分队所有人员立即到井口待命。救护队携带装备分成2组:一组前往31采区500回风平巷处理碛头透水;一组随时待命准备入井搜救被困人员。应急救援分队和各单位不当班员工立即到胶带斜井井口利用防洪沙袋抗洪抢险,阻止地面洪水倒灌入井下……”一条条抢险救灾命令有序地发出。

“报告调度室,采煤一队所有员工已全部安全撤离到地面。”“掘进二队、掘进三队已撤离……”各基层队跟班队干陆续向调度室汇报人员撤离情况。

“千里眼” 精准定位发现被困人员

“报告调度室,采煤二队安全撤离至地面16人,一名员工被困井下……”采煤二队队长黄通乾清点完人数后立即向调度室汇报了这一特殊情况。

“马上通过人员定位系统和井下视频监控系统寻找被困人员具体位置。”赵小彦立即对调度员杨斌下达命令。

“报告,通过人员定位系统显示,被困人员随身携带的人员定位装置最后一个信号接收点在32采区400区段变电所和人车上下点附近。”杨斌一边操作人员定位系统一边汇报道。

“发现被困人员具体位置,救护队待命组立即携带装备入井搜救被困人员,搜救小组随时汇报任务进展情况!”赵小彦立即下达命令。救护队员沿着指定避险路线在32采区400区段人车上下点顺利找到被困人员。

“井下作业人员全部安全撤离至地面安全区域,事故险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宣布,此次矿井水害事故应急演练圆满成功。”历时近1小时30分,各项抢险救援工作完成,赵小彦宣布演习顺利结束。

旺苍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旺苍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科技为“眼耳”开启智能化应急救援 石洞沟煤业应用科技手段防灾减灾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