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脱贫致富他带领乡亲们一起干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2-26 00:37   https://www.yybnet.net/

代蕊

“大梁村养育了我,我有能力的话理应为家乡的乡亲们做一些事。”12月19日,笔者在旺苍县张华镇大梁村见到了致富带头人伍仕德,谈到为什么要返乡创业,今年46岁的他一边忙着照料自己的跑山鸡一边说道。

返乡从北京到大梁

大梁村,一个位于旺苍县南部山区的贫困村,因交通不便,村民大多数选择外出务工,伍仕德也是如此。凭借多年的努力,他成为了北京一家物流公司的高管,可面对取得的成绩和稳定的未来,他却一次次想起自己贫瘠的家乡——大梁村!“是继续留在繁华的大都市还是回到贫穷的大梁,是安于现状还是回乡创业?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在纠结着、矛盾着。”伍仕德回忆道,最终,2015年他决定带着经验和资金重新回到大梁村。

回来后看到大片大片闲置的土地,伍仕德干劲满满。经过考察,他发现养殖跑山鸡是一条不错的出路,所以就流转土地养了500只鸡苗。“想养着看看。”伍仕德说,在养鸡方面,自己也是个“外行”,为了尽快成为养鸡能手,他在网上查阅了大量资料,购买了相关书籍,并多次向业内的专家请教。

“在反复研究与考察后,我决定进行循坏养殖。”伍仕德告诉笔者,他把所有的土地都分成了A、B、C、D四个区间,然后把鸡苗放到不同的区域里进行放养,比如先把鸡苗放到A区里,等养到一定时间再移到B区,同时对A区进行消毒养护、种上蔬菜,如此循环,不但能够很好地防疫,还能在让鸡吃到新鲜的蔬菜的同时恢复生态。

由于养殖模式的更新,当年他的500只跑山鸡纯利润就达到了2万元,这也极大地激发了他发展跑山鸡的信心。很快,他就和几位股东共同出资成立了绿菜篮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发展跑山猪的同时经营农业配套服务。“这些股东原本都是我的顾客,我用好产品将他们全都变成了生意伙伴,大家一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来赢得更多的顾客。”伍仕德说。

感恩不能一个人发展

“在北京我是一个人奋斗,现在回到村里,就不能一个人发展,要带动乡亲们一起干,与政府一起为乡亲们脱贫出力,这也是对家乡的一种感恩吧!”谈到回乡的初心,伍仕德说道。

“村民有养殖的想法,但是很多不懂技术,因此我第一步就是给大家培训。”伍仕德介绍道,他利用空余时间邀请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到他的养殖场进行参观,对他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耐心解答。

“伍老板人很好,不但交给我们技术,还给我们免费发放了100多只鸡苗。我领到的这些鸡都养到一两斤了,开始在产蛋了。”来自大梁村8组的贫困户伍洪才告诉笔者,按照伍仕德给他们的市场收购价,这些鸡苗预计今年能帮他增收5000元左右。

“像这样的贫困户,我已经带动了30余户。除鼓励他们养殖,还有一部分贫困户在我的养殖场里务工,我每年仅工资就要开出10万左右呢。”伍仕德说道。

“以前在家里除了种点农作物,根本没有多少收入。现在在这里务工,不仅管吃管住,每年还能有2万多的收入!”已经在养殖场务工将近3年的大梁村七社贫困户马红高兴地说。

目前伍仕德的养殖场已达100余亩,共有跑山鸡1万余只、蛋鸡6000余只,平均每日产蛋3000枚,年产值高达110万元。“下一步我还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将农村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继续养殖,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谈到未来,伍仕德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嘉川 廉政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截至11月底,全镇共立案7起,党纪处分6人、政绩处分2人,其中村社干部7人,机关干部1人……”这是旺苍县嘉川镇纪委负责人在近...

旺苍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旺苍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致富他带领乡亲们一起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