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护林老汉李文锦十年努力造青山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3-14 00: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康勇记者赵敬梅)“由于砍伐,这片山林以前就是荒山,看着非常可惜,国家实施退耕还林政策,我就把自己育的树苗栽在这个坡上,保证土地不流失,保住青山。”旺苍县东河镇南峰村护林员李文锦3月11日一大早就扛着锄头,来到该村习家河一片陡峭的山坡上,将自己培育的树苗种下。这也是2020年他种下的第100株树苗。而这里十年前,还是光秃秃的一片。

一场春雨滋润着南峰村郁郁葱葱的草木。又是一年植树节,可对于58岁的护林老汉李文锦来说,这10年来,只要条件允许,天天都是植树节。

“这一片是去年与今年栽植的,再过几年就是一片青绿,对面那片山是前几年栽植的,感官上已经非常舒服,以后不要乱砍滥伐了,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李文锦说,为了让荒山变青山,每天清晨到夕阳西下,他都在这里用铁锄种下一株株的树苗。十年后的今天,这里已经披上了39亩的“绿装”。

“我对这片林子有感情,没有发生一起火灾和乱砍滥伐的现象,现在正是春季防火期,我要加大力度守护这片树林,”李文锦说,除了种树,他还要守山,随着树林面积的扩大,日常的管护工作越来越难,尤其是防火和乱砍滥伐工作非常艰巨。这些年巡查频率已经从以前的一周三次,到现在的两天一次。通过这样的举措更好、更有效的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他由于身体原因,没有出门打工,在家自己弄树苗,在他这个生产队就栽点树,一年栽了上千棵树,目前已经成林。”旺苍县东河镇林业站站长朱开元说。

十年来,李文锦就干了两件事,种树和守山。他的十年坚持,也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赞扬。

“每年我们都要开展义务植树,从去年各村粗略统计数据看,达到了十二万多株,今年预计要突破十三万株,十多年后就可以成材成林。”朱开元介绍。

如今的东河镇南峰村,早已是绿树成荫、郁郁葱葱,李文锦老汉的事迹也为该镇树立了一个榜样,每年植树节该镇都会种下数万株树苗,极大的增加了该镇森林覆盖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根植在该镇所有人心中。

新闻推荐

352名第一书记战“疫”扶贫两不误

吴晓娟本报记者陈绍海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脱贫攻坚工作变得更为艰辛。旺苍县352名...

旺苍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旺苍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护林老汉李文锦十年努力造青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