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5700余名贫困老乡有活干有钱赚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3-31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代蕊)春阳初照,青山如黛。3月19日一大早,旺苍县盐河乡风景村三组贫困户李成兵,望着眼前春意盎然的群山,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

“李叔,我们给东平联系上了活儿,马上就能出门!”一听到这话,眉头紧锁的李成兵瞬间来了精神,“杨书记,啥活儿?我儿能干不?”

“干得了,干得了!”该村的第一书记杨田来不及坐下,就介绍起了给李东平找的新工作,“这个是我通过县上人社部门组织的‘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给东平找的,在广州众意建筑机械公司,包吃包住,一个月有6000多咧!”

原来,李成兵家因病在2014年被纳入贫困户,他由于出了几场车祸,丧失了劳动力,而妻子是先天性的智力障碍,也没有劳动力,小儿子今年才读初中,全家就只有刚满20岁的大儿子李东平能挣点儿钱。

“多亏政策好,爸妈有低保兜底,我也有了工作,帮扶部门还为我们家争取到了产业发展资金。”李东平告诉笔者,他等会儿就去乡上办理健康证,就这两天搭乘县上组织的免费专车到广东,准备大干一场,力争年底脱贫。

对于旺苍县三江镇花园村六社的何义让来说,虽然去年已经脱了贫,但前段时间心里天天就像猫抓一样,慌得很,怕稍一松懈就又被打回了“原形”。他告诉记者,按照原来的计划,他今年大年初六就要到北京去务工,不料疫情发生后,他根本出不了门。

“只要有活儿干有钱赚,再累我都愿意,这几年好不容易才‘奔’出头。”正忙着为村上铺路的何义让,擦了擦额头的汗水介绍到,他已经在这里铺路一段,这条路是他们去赶场的主路,他们一天能铺100多米,工资200元,“有工资领不说,今后还能享受这条路带给我们的便利。”

说完之后,何义让又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铺路中,不多时,一段原本坑坑洼洼的土路就被光滑的水泥路取代了。“这个项目将持续到6月底,那时候疫情也差不多好了,他们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出去务工了。”三江镇副镇长李含林说。

对于像何义让一样的脱贫户,旺苍县扶贫开发局积极梳理,在财政涉农资金自营自建项目实施中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组织贫困群众积极参与项目建设获取务工收入。

“目前我们已在78个村的联户路项目中实施,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建设达1400余人,预计通过务工将实现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旺苍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李伟说。

今年受疫情影响,旺苍5700余名贫困老乡不能及时外出务工,这不仅让部分即将脱贫的家庭脱贫增加了难度,同时让已脱贫家庭也面临着返贫风险。

针对这一现象,全县摸排出3万余个市县就业岗位,开展“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会7次,累计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优质岗位7600余个,成功推介贫困劳动力就业1867人;鼓励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吸纳贫困户就业,帮助2450余名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开设疫情防控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帮助322名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还针对384名贫困群众务工意愿,专车、专点派送至浙江、广东务工。

新闻推荐

旺苍 全面完成1.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核实核准工作

近日,笔者从旺苍县扶贫开发局获悉,截至3月10日,该县已全面完成1.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核实核准工作,获得四川省脱贫攻坚办...

旺苍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旺苍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700余名贫困老乡有活干有钱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