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最为豪情是牛饮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9-20 00:31   https://www.yybnet.net/

蒋玉良

中国人大概还没有不喝茶的。

茶字最早出现在《尔雅·释木》中,成为一种文化,在战国之前便已出现。作为一个文化大国最为渊源流长的文化元素,想不普及都很难。自古以来,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白丁,或独饮,或待客,或解渴,或闲品,时不时地来一杯几杯,便也是日常事了。

作为国人最引以为傲的文化之一,茶文化自也有许多的规矩。别说种茶、采茶、做茶、藏茶,便是喝茶,都有许多讲究。最大的讲究,便是“茶分三口”了。

“茶分三口”,说的是在喝茶的时候,一杯茶分作三口喝。既不能一口吞下,也不能两口喝掉,一定得三口喝完。

一杯茶若是一口吞,状若黄牛喝水,粗鄙之态尽显,不仅喝相不雅,其格调也尽含贬意。所以,一口吞喝茶叫做“牛饮”。如果是作两口喝下呢?据说,两口喝茶叫作“吕饮”。初闻吕饮之名,我以为这是好词了。在中国,吕字多用作姓氏,莫非这是历史上某个吕姓的大人物传下来的喝茶方法?但等会喝者暗自哂笑,你就会知道自己想错了。原来,这是一个文字游戏。吕者驴也,吕饮即是驴饮,似若驴子喝水。一杯茶作着两口喝,固然没有了黄牛的粗鄙之相,但仍有驴的卑微之形,依旧是不上档次的。在喝起来喝相不雅的几种动物中,驴的名声向来远不如牛,细细想来,驴饮还不如牛饮呢!

三口为品茶。这是真正地品,是高人雅士喝茶。曾经有幸和高人雅士们同在一起喝过一次。他们喝茶用的是专业的茶具,什么茶盘茶杯茶壶茶洗,一应俱全,满满地摆一桌子。喝茶用的杯子很小,宛若小的酒杯,别说三口,即是牛饮一口吞下,也几乎毫无感觉。但他们偏偏是要作三口喝,一边喝一边谈论这喝茶的讲究。这三口喝茶的讲究也只在品字上面,因为品字是由三个口组成的。品茶品茶,既然这茶离不开一个品字,不正是说明喝茶必须三口吗?

他们喝得高兴,我却喝得难受;他们侃侃而谈,我却越发不安。此后,我再也不和他们一起喝茶了。

像这样喝茶,我深不以为然。我们为什么喝茶?不就是因为一种需要,或止渴需其水,或提神需其味,泡上一杯喝下,让身心舒适吗?既如此,不管牛饮、驴饮也好,还是品茶也罢,随自己性格,随自己习惯,想怎么喝就怎么喝,岂不痛快?

我倒是经常见到这样喝茶的场景。印象最深的自然还是一直相邻相伴的乡亲们。坐落于米仓山南麓的川北小县旺苍,也算是一个传统的产茶老区吧,那时,我们村就有一个茶场。采茶的时候,需要每户分派劳力。完成了采茶任务,每人可以采些较老的叶子。这种老叶子,俗称“老木叶”,由他们带回留给自个儿作为福利。所以,他们每次去采茶,往往会带上一大包新鲜的老木叶,回到家,自己炒一炒揉一揉,便是自家一年的茶叶存藏。以后,无论是自喝还是待客,就用它了。这种茶,在集镇上也有卖的,价钱特别低,很少的价钱便可以买上一大包,绝对实惠。

往往在人们劳作归来后,烧上一大壶水,抓上一大把叶子,放在一个大茶缸里。茶缸就用那种大号的搪瓷缸,容量大,装水多,一次泡得多,泡得透。开水冲下去,满缸的茶香就溢了出来,在空气中迷漫,在鼻底下游荡,那绝对是极大的诱惑,又哪容得了你去细品?等到茶水稍稍冷却,入口不再烫嘴,便迫不及待地抓起搪瓷缸,缸口对准嘴巴,仰起脖子,咕噜咕噜地灌下去,连气都不用换,一大搪瓷缸茶水便瞬间冲进了肚里。这是最朴实的喝法。

还记得老家场镇的一个路口有一家百货店,店主对人尚好,经常备了茶水,放在柜台上,供赶场的人们饮用。也是那种大号茶杯,状若小桶,里面放着最普通的茶叶,不过量很足,杯底铺了厚厚的一层。开水灌下去,一杯的水便变成了浓浓的褐色。赶场的人们若经过此处,必定落脚停歇一下,一是最后看看还有什么遗忘的东西没买,二是奔着这一缸茶水。若想喝时,无需客气,端起杯子大口一骨碌喝下便是。若是夏天,一身的乏意立时尽消;若是冬天,便是满满的温暖聚于一怀。每到赶场天,店主总是提前泡好几大杯,放在柜台上冷着。若有人喝时,店主只是微微地笑着,看喝完一杯,便又热情地马上续上。人们喝下了一缸又一缸的茶水,也把一缸又一缸的热情喝下。

我也经常和一些朋友喝茶。我的朋友大多是一些文友,我们因文章而结识,也多因文章而在一起聚会。我们在一起聚会时,自也少不了要喝茶。

我们喝茶时,一般也没有什么讲究,想怎么喝就怎么喝,完全随意。用的是茶馆的那种较大的玻璃杯,有时也自带茶杯。如果有讲究,我们的讲究大多只在茶杯上,一般用那种比较上档次的玻璃茶杯或者不锈钢保温杯。曾经有文友送我一个茶杯,用七百多块钱在超市里买的一个很高档的不锈钢保温杯,非要送我,盛情难却,只好收下了。但这个茶杯却让我郁闷了好久,我自己准备的茶叶,大多是非常便宜的那种普通茶叶,配上这样的杯子,颇有一种才不配位的感觉,着实让人不自在。纠结了一阵,也就不再纠结了,既然一直对喝茶不讲究,又何必在意呢,还是率性随心好了。文友们喝茶的时候,一边喝一边聊着天,谈天,谈地,谈人生和文学,侃侃而谈,更多的注意力是在聊天的内容上,而不在喝茶的讲究上。怎么喝全凭自个儿喜好,既没有人来暗示你喝茶该怎么喝,也没有人嘲笑你喝茶喝得不对,牛饮也好,驴饮也罢,亦或是小口啜着慢慢品,也全都随你自己。我们喝的,便是一份惬意。

茶有千种,事有万般,自然是各有各的滋味,各有各的品法。朴实、热情、惬意,即如一杯最普通的茶,率性地牛饮之下,也能喝出这些不一样的情怀。如果说人间还有豪情,那这样的牛饮便是最豪情了。

新闻推荐

公开道歉信

广大市民朋友:我赵永奎、赵永弟二人于2019年1月19日在旺苍县东河韩家营河段(全年禁渔区域)投放“灭扫利”毒鱼,造成491斤河鱼...

旺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旺苍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为豪情是牛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