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3-13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桂平市实验中学 李堃

最近,我有幸参加桂平市“相约深圳,追求卓越”高中教育教学管理培训班,到深圳的龙岗外国语学校、深圳市西乡中学、深大附中、南头中学等学校参观学习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感悟颇深,硕果累累。有一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

我从教7年,在教学方面是熟悉、了解了高中语文学科的教学大纲、知识板块内容梳理等学科的理论知识。但是在教学上我一直困惑,教学基本功没有得到更高的突破。这次深圳之行,聆听了茹清平专家的一场报告,让我醍醐灌顶。茹清平专家根据教育教学现状,形象贴切的提出了教师职业生涯的境界:“一品,百世师(至高境界);二品,宗师(受世人敬仰、崇敬的楷模或独立门派,自有一体,有反叛精神);三品,大师(有巨大成就而为人所景仰);四品,名师(名学生、名课、名文、名气等);五品,良师(敬业爱岗、尽心尽力、既教学生也发展自己提高自己);六品,匠师(合格老师);七品,庸师(无才稍有德);八品,巫师(有点才但有点德);九品,毁人不倦之师(无才无德)”。对照这“九品”境界,我清楚地知道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境界,为当下更好地规划自己快速成为一名优秀的骨干教师甚或是名师、大师等精准把脉。

要有专业的引领。茹清平专家强调,加入到一个优秀的团队可以更快地帮助自己成长。教学专家、教研人员深入教学一线,直接与教师一起备课、观课、评课。自己要主动地参与教研组,发扬“拿来主义”,用科研团队的优秀力量来弥补自身的狭隘不足,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

要有反思的习惯。教师要对自己的行为思考、审视、分析,提出问题,制定对策。其中写教育日志是自我反思的重要策略之一。特级教师李镇西就是一个成功的符号,他坚持每天四个“一”工程:上一节好课,读10000字的书,写一篇教育随笔,找一个孩子谈话。写教学后记,要总结成功之举,失败之处,经验之得、思维亮点、教学机制等。写教育日记,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用日记形式记录下来;把教师在教学中出现哪些教学灵感与顿悟记录下来。写教学随笔,包括案例评析、教学叙事、问题单、学生反馈信息等。

要有课题研究的行动。一个教师不管从教多少年,阅读了多少书籍杂志,如果没有真正参与到课题研究中去,那么是无法成为一名优秀的骨干教师、名师的。“教而不研则浅”,一个教师成长的“着力点”是从教学模仿开始,成长的“发展点”是从读书开始,成长的“契合点”是从合作学习开始,成长的“充气点”是从教学反思开始,成长的“支撑点”是从教科研开始。茹清平专家指出,做科研一定是要“真问题”、“真研究”、“真成果”,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掘自己的潜能,加速成长。

“相约深圳,追求卓越”的培训活动,使我的教师生涯有了更高的追求目标,自己不仅要努力地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更要成为一名有理想的管理者,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教育事业尽奉所有,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来自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的高三年级长——陈美英,给我们分享了她精彩有效的管理经验,字字肺腑,句句金宝。

要有统一的管理理念。年级组管理理念一定是全年级共同参与,集体讨论,反复总结凝练得出来的。它是年级管理的灵魂,引领整个年级的共建走线。

要有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人性管理。只有充分注意人性要素,充分挖掘人性潜能,才能充分发挥全体成员的积极性。在教师层面,要充分尊重,发挥老教师的督导作用;要充分信任,发挥中年教师的骨干作用;要充分关注,发挥年轻教师的追赶作用。在学生层面,要尊重自主发展,挖掘学生潜能;要提供展现平台,强化学生自信力;要关注生活点滴,增强学生向心力。在家长层面,要完善家校沟通,加强家校协调;要倡导志愿服务,加强家校理解;要整合家庭资源,加强家校合作。

目标管理。以目标的设置和分解、目标的实施及完成情况的检查、评价为手段,通过自我管理来实现目的。陈美英级长分享了她的宝贵经验就是,通过目标连锁体系使教师个人和部门(备课组、班级、年级)的责、权、利明确具体,促进分工和协作,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沟通,使个人目标、团体目标融为一体,促进全员参与,集思广益,增进团结;通过人人制定目标,迫使每个人都做准备,防止短期行为;最后是能够相对客观、公正地进行考核,也便于对目标进行调整及对目标的实施进行控制。

责任管理。一定要人人树立责任意识,这样工作的成效会更显著。要确立包括责任范围、责任考核与责任激励在内的责任管理制度以确保各类人员更好地履行职责,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新闻推荐

开展学雷锋活动

桂平讯3月5日,桂平市人民法院以“学雷锋,传递正能量”为宗旨,组织干警到桂平市文化广场开展“学雷锋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弘扬司法正能量。当天...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