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我的家乡你的向往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6-17 11:37   https://www.yybnet.net/

绿树掩映的前进村。(潘金强摄)溪谷流水潺潺,依山傍水。(黄楚程摄)清泉石上流。(张庆杰摄)前进村大门。(方朗摄)全丽冰(桂平)

我的家乡依山、依水、依名茶,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广西特色旅游名村”、“荷城十大最美乡村”。不用猜,你肯定已经知道了,那就是桂平市西山镇那个美丽诗意的前进村!一个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好地方!

走进村门,不自觉地你就能造就很多美丽的词语:夏山如碧,夏树滴翠,夏水汤汤……群山、茂林、绿水,让你置身其中就有许多静谧的遐想和无尽的向往……甚至让你想起唐朝诗人孟浩然的那首《过故人庄》: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美丽的山村风光,平静的田园生活,绿树环绕,青山横斜,好一幅清淡的水墨画!

这里天气爽朗,是避暑的好地方。将自己置身山林野趣,听山涧流水淙淙,在小河边,树荫下,凉风习习,看鸟鸣枝头,看花艳蝶舞。或几个伙伴相聚在农家小院里,种种菜、喂喂鱼、喝喝茶、打打牌,谈东言西,体验陶渊明笔下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静生活。

这里是心灵栖息的好地方。一辆自行车,一路风景一路歌,远离闹市的喧嚣,一个人,一本书,一个背包,难得的一天宁静,难得的满眼绿色,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那真是一种美妙的享受。

这里是拍摄的好地方。拍风景,拍人像,拍花草,拍小鸟……优美的田园风光、秀丽的水域风情、浓郁的乡土气息、丰富的土特产,山光水色,如镶在华丽旗袍上的檀珠,相得益彰地闪熠着它特有的光华与古老。竹林深处,旧民居旁停放着的扇谷风柜,让你仿佛看到童年的自己正在晒谷坪打闹;碾米的石磨,静静地坐在天井一角,儿时那糍粑香从唇边溢出;还有一下雨就漏水的椿米房、担水的木桶、挂在墙上的木犁……岁月在这里留下亲切的痕迹。房前屋后,果树葱茏,池塘似镜,潺潺流水,环境清幽,令你流连忘返,种下一季浓浓的乡愁。

最喜欢山涧里潺潺的溪流。流泉飞瀑,岚霭缥缈,象个美丽娇羞的姑娘,正在尽情享受着亲人的百千娇宠。石缝间一涡涡甜泉,清沏见底,波光潋滟,双手一捧,放进嘴里,遍体生津。偶见一涡稍宽稍深点的就想纵身鱼跃,下去浸个畅快,尽情嬉戏,如春鸭下水,狂欢不羁。或者光了脚丫双手提着裤腿探进水里,踩住一块鹅卵石,一阵激灵传向心底。站在水里,仔细欣赏:小鱼小虾嬉戏,水波晃荡,阳光分成了两个层次:照着溪边花草杂树的鲜明温暖,映入溪底的细腻深入、旖旎神秘。此时,生活的烦躁,日子的忧思愁绪,一一抛诸溪涧流水,飘飘然一身的清净,不是神仙亦胜似神仙矣!

在滨水步道漫步是一件很享福的事情。一路的林荫小道,一路的花香袭人,信步款款,清风徐徐,思绪飞远又飞近。随意放眼,纵情浏览,顾盼生惜。彩蝶翩跹,蝉声阵阵,鸟儿稠啾。群山叠翠,林林峰峰深情簇拥。绿树掩映中的小洋楼,让你眼前一亮,好雅致好舒适的日子!顿时心生艳羡。婆娑的绿叶,把阳光分割了,糅合了,嗅嗅,那是成熟的阳光的味道。

在这里生活几天就会留下很多值得怀念一辈子的往事。

钓螃蟹最有趣。用细铁丝串几根鸭肠,到溪边钓螃蟹,螃蟹嗅到腥味纷纷爬了来,不多久就有小半桶的收获。偶尔试试晚上出钓更怡情,一家子默契配合,孩子左手拿着用竹签串起的一大串鸡鸭肠,吸引螃蟹,右手拿蚊香驱蚊;女人一手拿电筒,一手提个塑料桶;男人戴着手套朝螃蟹一抓一个准,扔桶里。期间可以敞开心胸想象餐桌上的美味,在泉水里长成的螃蟹,肉质肯定十分鲜美!

菜篮捞山鱼也别具趣味。清澈的溪水里游鱼欢快,小手指般大,几个孩子,各自回家拿个菜篮子(稍密的最好),把菜篮子沉浸在水里,手拿着,别动,不一会儿,小鱼就瞎眼般游来了,猛一提篮子,捞着了!还伴着一串银铃般脆嫩的笑声。

挖夏笋最有沉甸甸的收获感。亭亭玉立的笋宝宝,身着褐色贴身褂袄,头顶几片嫩黄的叶子,锄头轻轻一撬,遂颓然倒向一边,轻轻抱起,似乎就尝到了那种在舌尖上、在唇齿间舞蹈的味道。夏笋长得快,前天还只冒出小尖尖,今天去看就高过膝盖了。大竹笋每条十几二十斤,哪吃得这么多?于是,欢快大方地见人就送!

我的家乡是个迷人的地方,家乡的夏天更是令人迷恋的季节,是滋润而自然的好时节。

新闻推荐

桃花湾的传说

清幽幽的桃花湾,恬静地躺在桃花江的怀抱里,两岸山环水绕,阡陌纵横,一派生态田园风光。桃花湾里有一座桃花江宾馆,是集山、水、...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家乡你的向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