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浅谈电视新闻拍摄技巧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8-16 10:59   https://www.yybnet.net/

桂平市广播电视台梁文海

新闻摄影在新闻报道的传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电视新闻摄影,更需要具备时效性、准确性,能够第一时间传递给受众更多的讯息,让受众一看便将其注意力吸引住,达到震慑人心的作用。当然,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讲究电视新闻拍摄的技巧,做到摄影角度、摄影高度、抓拍构图、拍摄时机、拍摄曝光几个方面的技巧,一篇成功的电视新闻作品,往往只要通过镜头图像就能表达中心思想。清晰明了新闻摄影技巧应注意的几点,在新闻摄影中便能够得心应手,拍摄出许多令受众满意的作品。

1.少用推拉摇移。电视新闻的拍摄应少用推拉摇移,多用固定镜头。原因是(1)每条电视新闻长度有限;(2)为增加单位时间的信息含量;(3)使新闻节奏明快。少用推拉摇移,并不是不用,而是要用得恰到好处,根据其不同的功能,有目的地使用,增加新闻的表现力。

2.镜头要成龙配套。电视镜头是电视新闻的基本构成单位,是构成一条完整新闻的“零部件”,必须在前期采访拍摄中拍全拍好。镜头要成龙配套共有三层涵义:a、镜头内涵要能表达一个完整的概念。b、镜头景别要成龙配套。c、镜头拍摄角度要成龙配套。

3.突出特征,角度常新。角度,是摄像机与被拍摄对象之间的夹角。拍摄角度的变化影响到主体与陪体、前景与背景及各方面因素的变化。不同的拍摄角度具有不同的侧重点和表现力,能表达不同的情绪及人、人物与环境之间的不同关系。角度具有鲜明的个性,它能够强调、突出、夸张某个事物的表现,也能减弱某个事物的表现。

4.刻意追求真、善、美。电视新闻责无旁贷地要以精心拍摄的每一幅画面去引导人们向真、向善、向美。电视新闻的拍摄把那些不宜在屏幕上表现的东西运用各种拍摄技巧把它们规避掉。那么,留下来的当然都是能反映真、善、美的事物了。

5.画龙点睛抓细节。电视新闻拍摄要精心捕捉那些以少胜多,具有典型价值的各种视觉和听觉细节,以凸显主题,达到“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效果,使该条新闻在观众记忆中历久弥新。

6.善于挑、等、抢。挑、等、抢是电视摄像记者的基本功。前期采访拍摄中,必须根据新闻主题及人物、事物的特点,把那些最能表达人物内心世界及事物特色的关键画面在磁带上“定格”。为此必须练就一身挑、等、抢的过硬功夫。a、挑。就是有所选择,把那些最具视觉感染力的场面抓下来,舍弃可有可无的冗余场面。b、等。要有等待的耐心,坐不住的记者,无法捕捉到那些在平静中爆发的精彩瞬间。c、抢。当等待已久或突然出现的巨大变动在面前出现的时候,要不失时机地捕捉下来,便瞬间变为永恒,不然就是电视摄像记者的失职。

7.录好同期声。声音与画面同等重要,在记录画面的同时必须记录好声音。声音的五种功能:a、赋予画面生命。b、使二维画面立体化。c、丰富画面的表现手段。d、增加信息量。e、使画面组接多样化。

8.捕捉人物的第一反应。人物的第一反应最真实,最能反映人物的内心世界,是摄像记者应全力捕捉的重点。方法:有预见性地提前开机和适当地延时关机,从而记录人物对外界刺激反应的全过程。

9.参加采访的全过程。摄像采访是一种创造性劳动,必须真情实感地投入。为此,摄像记者事先必须对新闻事件,采访目的、拍摄重点、景物、角度及拍摄方式做到心中有数。采访结束后,应参与后期编辑,以对自己的拍摄材料做出正确估价,以便下次工作中加以改进。

10.时刻准备着。采访拍摄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放过,不然就会造成“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后果,这对于电视摄像记者来说,错过了时机,是无法弥补的。

众所周知,新闻摄影是在新闻发生现场,通过摄影技术——抓拍来获取瞬间的形象。无论所拍摄的对象是人物还是实物,抑或是景物,要想播出来达到吸引人眼球的效果,作为一名新闻人,对新闻摄影过程中的技巧一定要了然于心,灵活运用。通过以上论述,希望能够抛砖引玉,让更多的新闻摄影作品问世,让更多的新闻摄影者实现自己的摄影梦想。

新闻推荐

广西经贸技术学院到贵港市调研

本报讯(记者覃炜炜陈伟玲)8月10日至11日,广西经贸技术学院调研组协同缅甸政商人员来到贵港市,就部分纺织企业、服装...

桂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电视新闻拍摄技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