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惊艳的秋色 南木采风行札记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1-29 09:49   https://www.yybnet.net/

大藤峡移民新村——大成塘移民安置区航拍图。(李成伦 摄)南木镇田园风光。(李成伦 摄)采风活动。(陈元湘 摄)秋阳下的农庄。(潘向前摄)环境优美的莲沁农庄。(潘向前 摄)■谢小峰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

11月3日早上8点,参加由贵港日报社组织的“走基层·老区新貌之南木采风行”活动的全体成员在贵港日报社总编梁书能的带领下,记者、作家、摄影家一行四十余人在报社大院统一乘旅游大巴出发,直赴桂平市南木镇采风。

车进入高速大道,遂驶向原野,空阔的路两边遍地的金黄毫不客气地跃进我的视野。

不知何故,我对于秋色特别喜欢。

具体来说,我喜欢秋天的鹅黄、嫩黄与金黄,以及那赤橙黄绿青蓝紫红的斑斓景色,一抹抹秋韵,仿佛大自然分娩的孩子。“黄”,成了主色调,惊艳、崇尚、尊贵、奢侈、诱人……

不知不觉,车就到了目的地——桂平市南木镇洛连村。

“走基层·老区新貌”为什么要到南木镇,它到底有什么牵绊着大家?揣着问题,我寻寻觅觅。

进入洛连村,车在一家农庄停车场停下。我们下了车,行几十步,在修篁掩映之间,但见“谷云小院”映入眼来,沿路再前行三四十步,在“谷云小院”斜对面又见“莲沁农园”,这是一家新开的农园。说什么农园,其实是一个农庄、农家乐。在此农园门口左边,挂着“贵港日报摄影俱乐部创作基地”、“贵港日报社记者采风基地”的牌匾。我还没来得及思索,此时,年轻的中共南木镇宣委张美华女士、洛连村第一书记朱日强、“莲沁农园”总经理梁迅铭等人已出现在我们面前,并与我们一一握手。

在他们的指引下,我们对“莲沁农园”进行了参观。

“莲沁农园”是一个雅致农家乐,结构别致,有旅馆、后花园、烧烤场、会议室、娱乐室、莲塘、林荫小道、小桥、流水以及具有特色的楼顶游泳池……

在后花园的小桥上,我蓦然想起了元朝诗人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虽然同在秋日,小桥、流水、人家一样不少,但这里没有那低沉的心境与格调,更多的是一种惊艳与赞叹。

据梁迅铭总经理介绍,他的“莲沁农园”已投资1080万元,建设面积4500平方米,员工有20余人,各种设施齐全,已经具备五星级农家乐的标准。

在参观旅馆时,室内那简洁干净、高雅大气的氛围让人赏心悦目。

我觉得,这是城里人节假日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可以远离喧嚣,到乡下呼吸清新的空气,过滤一下灵魂,净化心灵,在宁静中再次飞越,这是现代人极佳的选择,是绝美的境界。

我们参观了“莲沁农园”,也走访了其相邻的“谷云小院”、“酒娘小舍”,这两个特色的农庄风格各异,“美”、“雅”兼具,和谐统一,让人宾至如归,难舍难分,流连忘返。我对梁总编说,这地方适宜叹茶。他嘴一抿,略有所思地说,这地方最适合写诗、写散文、写小说,如果金庸呆在这地方,肯定会多出几部经典武打小说。

我眼前一亮,惊讶不已。想想这几个农家乐的牌名:“莲沁农园”、“谷云小院”、“酒娘小舍”,个个名字富有诗意,富有意境,仿佛幽林秘境中的世外桃园。

“谷云小院”的黄总告诉我,南木镇地大物博,人均两亩多田地,有些大家庭七八人口就有十几亩田地,但很多人都外出打工,致使许多田地变荒、变废,成了竹林。

我觉得,那么多田地被荒废,有点可惜,但竹林使我想起了童年,让我奇思妙想:竹子好,竹子可以做竹排、做鱼笠、做鱼杆、做笛子,也可以在竹林里建影视基地……

想法一说,随同文友拍案叫绝,建议我来投资,我笑笑。

在“莲沁农园”会议室,洛连村第一书记潘日强告诉大家,洛连村位于南木镇南部,全村辖7个自然屯19个村民小组,1000多户5000多人,是自治区“十三五”扶贫开发贫困村。

我说,洛连村为什么穷成扶贫村呢,那么多土地,应该户户成为“地主”才对,以前的“地主”都是很有钱的。

梁迅铭总经理告诉我,洛连村穷,主要是农民一直按照传统的、老套的模式耕作,所生产的产品没有附加值,长期下去,既累又不赚钱,人就怕“农”了,弃田外出打工或做生意,导致大片田地没有达到预期的效益。

我沉思。其实也不难想象,改革开放后,全国各地不少人背井离乡,涌向了珠三角,这是一种生存现象……

其实,洛连村有很多自身优势,比如距离桂平市区才7公里,距离龙潭森林公园、金田起义遗址、西山风景区均不足10公里;交通很方便;水、竹资源丰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若充分挖掘这些资源优势,加以合理利用,这又是无限商机。

潘日强书记向我们介绍,洛连村人现在都懂得走“农业+商业”的模式才有出路,特别是2016年中央出台了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洛连村人窥到希望,金莲湖生态园农家乐就是这一年率先建起来的,之后就有“谷云小院”、“莲沁农园”、“酒娘小舍”、“旅游驿站”等10多家崛起,他们的创建与发展,成了榜样,引领一大片……

其实,在南木镇,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标杆企业也不少。

梁迅铭总经理说,他是看到了国家惠农富民的政策才决定在家建农庄的。去年5月份动工,今年4月份建成试业,由于处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递快,现在很多外地人都知道洛连村的农庄,他们利用节假日携儿带女前来游玩,住农家,吃农家饭,觉得越“土”越好,越“土”越香,越“土”越放心。他的“莲沁农园”平均日收入超万元,节假日一天收入3万元以上。

桂平维军生态农业也是一个例子。

当我们移步走进南木镇桂平维军生态农业“万亩稻田综合种养休闲观光核心示范区”时,这里遍地金黄,稻浪阵阵,彩旗猎猎,令人振奋。

维军生态农业董事长黄学军告诉我们,该项目是将传统水稻种植与经济水产养殖相结合,以养促种,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共赢”,跳出农业发展旧路子,转变大米产业发展方式,推动水稻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复制推广,助力扶贫,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发展。

目前,整个项目规划用地一万亩,首期用地3600多亩,所有稻田均为流转租用村民荒废的农田,已投资1.5亿元,主要是在稻田里种有机稻谷、养黄沙鳖、养小龙虾、养鱼。最近,喜获“广西农村致富带头人示范基地”殊荣。

在这一天里,我们几个采风小组,分别到不同的指定区域走访,不管是在农家乐还是种养基地,也不管是休闲体验还是旅游观光,给我最大的体会就是他们都脱不了政策的关系。只有正确执行国家政策,在地方政府等的指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走出一条成功之路,才能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目前,桂平南木镇支农扶农惠民行动热火朝天,硕果累累,他们根据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以乡村旅游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的思路,把乡村旅游休闲业作为“一号产业”来运营、打造,充分利用自有水域、竹子资源和花卉及特种养殖的优势,以“亲近自然、返朴田园”为主题,打造乡村旅游精品。

据有关资料透露,2016年以来,仅仅南木镇洛连村,共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实现农家乐旅游消费1000多万元、农副产品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旅游总消费达2000多万元。

面对这些数据,这些成就,我惊讶:

一个好政策,带来一个好成果!

一个好成果,必经历了许多艰辛与付出!

我终于明白,一个媒体关注的地方,必有吸引眼球之处,就像这一抹秋色。

我蓦然想起在“莲沁农园”会议室,自己朗诵的散文诗《足音》:

……

风,没有叹息。树上的哨音带着远山的召唤,涂抹着苏展的夜色,如夜莺奏着美丽的歌。

……

昔日的故事,告别在黄昏,已在黎明时晶莹的晨雾里点燃了奋斗的主题……

……

这一个主题,既有过程也有结果,它像一抹秋色。

这一抹秋色,是梦想的秋色;

这一抹秋色,是奋斗的秋色;

这一抹秋色,是丰收的秋色!

新闻推荐

他用农技“点石成金” 记桂平市植保植检站站长陈仲南

11月15日,桂平市金田镇罗蛟村,贫困户谢家福紧拽着桂平市植保植检站站长陈仲南的手,一定要留他喝酒,请他尝尝亲手种的茶树菇。...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福地桂平欢迎您2018-11-22 07:20
评论:(惊艳的秋色 南木采风行札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