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平南 > 正文

政府搭把手 企业鼓起劲 自治区政协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小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4-14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春楠

“建议在防疫政策上,加快实现全区‘一盘棋’,更多关注和顺应本土企业生存和发展需求,统一步调,共抗疫情,恢复生产。”4月12日,在自治区政协2022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巨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廖长香呼吁。

廖长香介绍,其公司90%市场份额都在外地,员工需要经常性出差,但目前各省市区、各城区防控措施参差不齐,存在层层加码现象,对企业正常经营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在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堃看来,稳定企业发展除了要降低疫情冲击外,更需要引进、储备一批高层次人才。吴堃坦言,目前该公司多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或以项目合作的形式来解决这一问题。由于项目研发存在不确定性,高层次人才与公司的项目合作中,往往积极性不太高,而企业也担心研发项目不成功浪费了研发费用。吴堃建议,自治区政府可探索成立相应科研项目合作基金,为行业龙头企业与高层次人才的科研项目合作进行兜底,让高层次人放心与企业进行合作。

“目前,全区共有140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其中有近七成倾向于在家乡附近就业创业。”平南县常务副县长、县纺织服装产业项目推进工作专班组长魏勇调研发现,广西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区,长期面临招工难题,原因之一就是缺少有效的“新市民”政策。他认为,应加快各地工业园区产城融合步伐,完善住房、教育、医疗、娱乐、商业等配套设施,为技术骨干、产业工人提供便捷舒适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吸引劳动力回流,与所在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晓春建议广西争取国家支持,尽快在粤桂帮扶协作过程中,承接更多符合广西特点、能够发挥广西优势、促进广西发展的优质产业,着力破解“产业转移但土地、能耗等要素指标不转移”等现实问题。尤其是通过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等地规划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开发区),有序承接东部产业转移。

“希望政府聚焦新兴产业、龙头企业、重点投资项目,用真金白银赋能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长江天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长兰建议,可由自治区政府及各市县政府按照一定比例牵头建立产业担保基金放在政府平台公司,通过股权投资的形式精准投向我区优质企业、龙头企业,助推企业跑得更稳、更快、更远。

新闻推荐

求职路上,00后更注重这些

南国早报记者兰敏见习记者尹世斌每个年代的人都有不同的择业观。在就业的十字路口,00后的选择开始变得个性且多元,不再单纯...

平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平南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政府搭把手 企业鼓起劲 自治区政协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小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