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平南 > 正文

好龙虾 贵港养 “富硒小龙虾”写出产业融合大文章

来源:南国早报 2022-04-16 08:26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闫芬丽通讯员莫舒华陆宏夏

夏未至,小龙虾已抢鲜上市。这款从夜宵界出圈的网红美食,逐渐“爬”上家庭餐桌,甚至与旅游产业融合,助推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近年,贵港市委、市政府利用该市优越的气候条件和自然资源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打响“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品牌;同时坚持做到不与粮争地,实现“稻渔结合、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用一只小龙虾撬动大产业,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大文章。

小龙虾上市

“水袋子”变成“钱袋子”

生龙活虎、色泽红润、个大体长……近日,在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万亩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农户们正在稻虾田里忙着收地笼,在哗哗的水声中,一只只小龙虾滚落到了筐里。随后,新鲜打捞上来的小龙虾被拿到分拣台前称重、打包,最后发往广州、深圳、长沙等地。

据基地负责人梁先有介绍,小龙虾开始捕捞上市,目前已销售商品虾10万公斤,产值700万元。

在平南县思界乡,也是一派忙碌景象。该乡养殖基地引进广西桂虾王公司生产经营,采取提前育苗、虾苗分养的方式繁育小龙虾,稻虾产业发展初见成效。全乡投放虾苗6万公斤,截至目前,已销售商品虾12.5万公斤,产值750万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贵港市已完成土地流转面积14万亩,招商引资签约种养面积12万亩,已建成稻虾田面积7.56万亩,今年1~3月商品虾销售量为280万公斤。预计到今年末,贵港市小龙虾产量为1.5万吨,鲜虾销售产值7.5亿元。

多方面探索

带动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

据了解,贵港规模化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得益于其独特的自然优势。该市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冬春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养殖小龙虾,12月份可以出虾苗,下年1月份能够销售亲虾,2月中旬便可批量上市,抢占市场空白期。再加上其土壤含硒量在0.6毫克/千克以上,“土壤富硒”让贵港成为全国富硒小龙虾优势产区。

独特的地理优势,横向拓展了稻虾产业的发展空间,但并没有限制其全产业链上的纵深推进。记者采访了解到,各养殖基地不断探索,推进虾稻米与休闲、度假等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探索农旅结合的新形态。

平南县平南街道平田村龙井屯通过重点培育“乡村旅游+稻虾养殖”特色产业,辐射带动周边村屯的农旅一体示范区。该屯建了一座别具特色的小龙虾科普馆,馆内悬挂的小龙虾科普知识、摆放的货架和稻虾产品,绘制的稻虾主题壁画,成为一道风景线。

港北区庆丰镇万亩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目前已完成6000多亩建设,该基地以“公司+基地+养殖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参与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并通过一、二、三产融合,打通小龙虾及高品质生态稻米全产业链,带动加工、物流、仓储、休闲观光、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

讲好稻虾故事

打造“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

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在湖北、湖南等地同样打出稻虾产业概念的竞争圈中,贵港“富硒小龙虾”将如何出圈?

据了解,贵港市围绕打造“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目标,制定出台《贵港市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贵港富硒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进行详细规划与设计。

2021年11月18日,贵港市发布“贵港富硒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形象(LOGO),标志首个富硒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正式面世。今后,该市还将引导种养企业申请使用“贵港富硒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指导企业进入或引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为小龙虾制作专属二维码“身份证”,消费者可通过扫码随时了解小龙虾生产销售全过程。

据介绍,贵港将推动全市50万亩稻虾综合种养,争取在“十四五”末鲜虾年产量7.5万吨以上、鲜虾年产值37.5亿元以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产业链年产值达100亿元。

新闻推荐

求职路上,00后更注重这些

南国早报记者兰敏见习记者尹世斌每个年代的人都有不同的择业观。在就业的十字路口,00后的选择开始变得个性且多元,不再单纯...

平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龙虾 贵港养 “富硒小龙虾”写出产业融合大文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