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恭城新闻 > 正文

为了乡村更美丽宜居 记恭城门等村党支部书记苏开德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1-04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韦宏宁

“现在乡村游很热,我们要做好农旅结合这篇文章,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一谈到村子的建设,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门等村党支部书记苏开德就有说不完的话。尽管已经72岁,但这位老党员依然为村里的大小事务奔波。在他的带领下,门等、矮寨入选广西乡土特色建设示范点,他本人也于2016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苏开德在门等村当了33年的村干部,一直心系村里的建设。1998年以前,门等村还没有用上天然气,电器也没有普及,村民们多是柴火煮饭烧水,村子周边的山林被砍得所剩无几,苏开德为此深感痛心和惋惜。1998年,看到县里推广沼气已有一定成效,他积极倡导村民建设沼气,到2010年,全村已有700余户使用上沼气,沼气入户率已达85%,昔日光秃秃的山坡得以重披绿装。

2010年,苏开德在宾阳县看到一些村落风貌整齐又有特色,联想到门等村也有很多老建筑,如果将这些特色融入到风貌改造中,那村子的面貌一定会有非常大的改善,传统文化也会得到传承。回来后,他立即组织召开党员干部会、群众会,讨论对村子的风貌进行统一规划和改造,在多次动员和宣传下,他的想法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拥护。他向县里申请了10万元的旧村改造项目资金,门等、矮寨、高桂三个村的风貌改造顺利开展,大部分民房恢复了人字坡屋面、红墙白线条、屋顶凤扳爪等传统面貌,显得古香古色。村子里都装上了自来水和路灯,村道干净整洁。2015年,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现场会在恭城召开,门等村作为现场参观点获得了好评。

村民们知道,苏开德是真心实意为村里做事,想让村子变得越来越好。因此,虽然他早已过了退休年龄,多次向村里提出让贤的书面申请,但村民们仍一次次选他当村党支部书记。

“现在门等村还有3个自然村的风貌改造还没完成,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苏开德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他们这一代人要利用现有条件多做一些事,让下一代接棒时有更好的基础。

新闻推荐

出台《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从资金到制度全方位助力恭城“立法”保护传统村落

在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的西岭镇杨溪村,古民居散发着独特的魅力。日前,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恭城...

恭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恭城瑶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乡村更美丽宜居 记恭城门等村党支部书记苏开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