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灌阳新闻 > 正文

改革阵痛后 柳暗花明时灌阳公立医院改革赢得“六方满意”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7-27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胡逢超

7月10日,灌阳县公立医院集团院长熊国军准备着接待从四川来考察调研的一批客人。随着灌阳县公立医院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都前来取经学习。

熊国军已经记不清一共接待过多少来取经的人了。“反正隔三差五就有人来考察调研。”熊国军说,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他总是会挤出时间接待各地的“取经人”。“一方面,想把我们灌阳好的做法和经验推向全国,让更多老百姓受益;另一方面,在与别人交流过程中,也能够促进我们不断完善自身制度。”

灌阳县公立医院改革取得的成效,让熊国军心里有满满的成就感,“忙得有价值、有意义,说明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是被大家认可的。”今年,灌阳县成为广西唯一获得国务院“2017年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予以激励支持地方”奖励的单位。

作为自治区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灌阳建档立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有1962户7168人,占全县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总户数的30.5%。几年前,灌阳的“看病贵”甚至还被自治区点名通报。

2017年,灌阳下定决心进行医疗行业体制机制创新,实行公立医院改革。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灌阳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研究解决改革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时,成立灌阳县公立医院集团管理委员会和监事会,主要负责管方向、管政策、管规划、管投入,选聘公立医院集团院长等重大决策。“这并不是‘拍脑袋\’的决策,此前做了大量的调查和分析,听取了各方意见,我们对这次改革胸有成竹。”熊国军说。

也许是好事多磨,公立医院改革在推行伊始并非想象中那样一帆风顺。应该说,改革对于灌阳整个医疗行业来说是一次“伤筋动骨”的大洗牌。

在原有的体制下,大家都习惯了“吃大锅饭”,从天而降的压力,谁都没有心理准备。“换汤不换药”、“瞎折腾”、“看你们怎么收场”……当时,许多人对这次改革并不看好,质疑的声音“满天飞”。

改革,需要壮士断腕般的勇气和决心。灌阳对当时质疑声的回应是坚决的:公立医院改革势在必行,必须为之。欲穷千里目,必须更上一层楼,对于灌阳医疗卫生行业来说,这一层楼就是机制创新。

都说不破不立,改革如果“破”得不坚决、不彻底,“立”得就会艰难困苦。灌阳医改领导小组也深知这一点:如果不彻底打破原有的体制,公立医院改革将注定“名存实亡”。对此,他们拿出了强有力的举措———

全面去行政化,取消公立医院和院长行政级别,公开选拔、择优聘用公立医院集团院长,实行院长负责制、任期目标责任制和绩效考核制;

赋予公立医院集团更多自主经营管理权限,明确集团法人充分的内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收入分配、副职推荐、中层干部任免、年度预算执行等六项权利,确保公立医院集团的自主运营管理权;

实行集团院长年薪酬制,县医管委从服务评价、业务工作、业务管理、财务管理、持续发展、平安建设、奖惩指标等方面制定集团院长绩效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与集团院长年薪酬挂钩;

……

就拿熊国军这个公立医院集团院长来说,聘任制取代了之前的“终身制”,每年一小考,三年一大考,考核不过关就直接“下课”。与之相对应地,也赋予了他更多管理权限。这一年多来,熊国军感触很深。“以往,医院的人事管理、机构设置、干部任免等动作,要向上面的头头脑脑打报告请示;而现在,医院拥有更多运营管理权限。”

2017年,县级医院门诊次均费用降至107.48元,住院次均费用为3802.03元,平均住院日5.9天,药占比为24.5%,均低于全区平均水平;县乡村医务人员平均年薪均有较大提升,最高涨幅达20.8%;公立医院集团运营效率大幅提高,实现可持续发展;群众对医疗卫生的满意度达92.7%,家庭签约居民满意度达85.3%,集团内部员工满意度达96%……经过一年多的推行,灌阳公立医院改革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赢得了人民群众、医务人员、医院、医保、药械企业和党委政府“六方满意”。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灌阳县有关负责人说,灌阳将力争从提高全体居民健康水平、助力乡村振兴等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不断将医改向纵深推进,增强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闻推荐

老人捡菌子迷路山林警民连夜搜救后脱险

7日15:20,市民蒋先生拨打晚报热线:我是灌阳县新街镇的,最近天气温暖湿润,山林里面冒出了好多野生菌,很多人都去捡菌子回家吃或...

灌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灌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改革阵痛后 柳暗花明时灌阳公立医院改革赢得“六方满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