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灌阳新闻 > 正文

美食体验之旅,我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桂林日报 2018-10-12 12:25   https://www.yybnet.net/

彩色饺子

昆山阳澄湖大闸蟹

来自成都的卤味

狗肉粉是福林米粉的招牌。

率先煮好的招牌猪脚粉、狗肉粉、牛杂粉和肥肠粉十分诱人。

近日,由桂林日报社发起,桂林诚通-凯风创业广场项目独家冠名,联合桂林生活网、桂林市旅游商品协会、桂林美食协会共同主办的“诚通双创·寻找桂林老味道”线下品味团活动已进入尾声。将近2个月的时间里,桂林饮食界的同好们以食会友,共同奉上了一场味觉盛宴。9月末,以北海疍家为首的多组美食达人组成了“好味美食联盟”,一次奉上6种美食让线下品味团一饱口腹之欲;10月10日,线下品味团又来到了福林米粉,品尝20年老店的美味,让这场舌尖上的较量过足了瘾。

“美食联盟”连连看:金秋的一场流动盛宴

□本报记者苏展文/摄

好吃不过饺子,舒服不过倒着。在桂林生活了25年的北方人高等女士是个不折不扣的“饺子痴”,“把天下好吃的饺子都吃遍”是她的“奋斗目标”,而她对饺子的要求除了好吃以外更讲究健康。由她制作的五彩饺子通过纯天然水果蔬菜汁和面混合让饺子皮拥有不同的色彩,不仅外形好看,营养也相当丰富。同时,饺子馅不添加鸡精味精,只选择优质灌阳黑猪肉和手工剁馅。“我喜欢在饺子馅里再加一点辣椒。这样吃的时候不蘸酱醋,让饺子原本的味道更凸显。”高等说。

桂电学子张宇不仅是个自动化专业学霸,更是个米粉爱好者。由他组织成立的米研工坊希望利用科技手段让米粉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得以两全。3年里,他们完成2000次实验,耗费5吨米,只为研制出可以存放更长时间的米粉。“目前市面上的米粉保鲜时间短,平时难免会吃到变质的粉。而目前我们机器生产的米粉可以存放20个小时不变质,如果在市场上推广,这样的粉每2两将增加两三毛钱,但在质量和口感上会有很大提升。”张宇如是说。

桂林与成都同属西南官话地区,两地人民在语言交流上基本没有障碍,而在饮食上也有着颇多相似。本次品味活动中,源自成都的美味百草香卤味也是由数十种有益于人们健康的天然香草经多道工序精制而成,食后不燥,口有回香。用于卤制的食材来自生产方自己的农场,从货源上保证了食品安全。“养生香卤”的光环为他们进驻桂林平添一份底气。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每年9月至12月是阳澄湖大闸蟹上市的季节,错过就得等一年。阳澄湖分为西湖和东湖两部分,东湖主要位于苏州吴县市境内,产自东湖的大闸蟹俗称为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而位于苏州市和上海之间的西湖主要位于昆山市巴城镇,这里的大闸蟹被称为巴城阳澄湖大闸蟹。本次品味活动中,北海疍家提供的大闸蟹就来自昆山市,其壳脆肉鲜,膏似凝脂,味道鲜美。此外,结合了川味和桂林人口味的肥肠冷锅鱼,与大闸蟹一同成为本次品味活动的“水产担当”。

百香果流心、红丝绒、芒果慕斯、蓝莓流心、抹茶蜜豆……大餐过后,以甜品收尾,如同一记有力的句读,把错综复杂的五味理顺归位,安抚困顿疲惫的身心。魔蝎座佛罗沦汀的蛋糕甜品是近年来桂林市轻烘焙的“后起之秀”。它出品的甜品,不仅一扫传统甜品的“甜”“腻”“厚”“重”口感,同时强调原材料的健康。无添加、无色素,更不会有反式脂肪酸和人造原料。守护舌尖,释放味蕾,最大限度利用自然馈赠的一切,做出一份悦目可口的甜品,是摩蝎座创始人的小小初心。

福林米粉:夜深了,让我们去吃一碗热乎乎的粉吧

□本报记者李慧敏文/摄

日本电视剧《深夜食堂》讲述了东京新宿的某条小巷里,那些总是忙碌到深夜的都市夜归人,总会到深夜食堂吃饭,他们拖着稍显疲惫的身躯、心事重重而来,形形色色身份不同的人围坐在不甚宽敞的食堂里,你一言我一语,分享彼此的经历与故事。桂林的街头也有着一家门脸看起来不甚起眼的“深夜食堂”,曾经位于解放西路的老字号福林米粉,从开业初期就一直全天24小时营业,一晃就是20年,就连春节的除夕夜都未曾间断。

“一开始,桂林几乎没有24小时营业的米粉店,只有福林在做,在凌晨的市中心去福林吃一碗米粉或是一锅卤味,是不少‘老桂林\’的城市记忆。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也是因为福林米粉的创始人谢文胜的坚持,他觉得应该给那些晚归的人一个吃东西的去处。”福林米粉老板娘覃文岚说。

福林米粉的特别,不仅仅在于每年365天、每天24小时全年无休,还在于那手艺传承了多年的狗肉粉“在福林,普通卤菜粉受冷遇,懂的人都知道,狗肉粉才是我们的‘拿手好菜\’。”覃文岚介绍说,最初的福林米粉是一家生意冷清、濒临倒闭的普通米粉店,原先四处打工的谢文胜将其盘了下来,推出了口味独特的桂林第一家狗肉粉,深得众多食客的青睐,一下就打出了名气“做餐饮这几十年里,说实话很辛苦,店内的各个岗位我都做过,甚至是收碗扫地。这么多年的努力,积攒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就想做一碗桂林人都喜欢吃的米粉。”创始人谢文胜如此表述他做粉的初心。在创业初期,谢文胜每天凌晨蹬着三轮去五里店果蔬批发市场购买齐一天的食材,他的母亲则负责熬制卤水,如今食材都有货车配送,但是谢文胜70多岁的母亲依然坚持负责卤水的制作,就是为了保存福林米粉最本真的味道。

正当越来越多的市民沉浸在福林米粉的味觉体验中时,去年三月末,这家店却突然“消失”了。由于门面被拆除,福林米粉一下子淡出了市民的视线,那段时间里网络里、论坛上、口语交谈间,许多桂林人都在打听“原来微笑堂对面那家福林米粉搬去哪里了?还有开业吗?”

“原来的门面被房东收回,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门面,从去年4月到11月,我们整整花了半年的时间,再加上新门面要装修,直到2017年12月18日福林米粉才重新开业。”覃文岚说。念念不忘,终闻回响。重新开张的福林米粉位于解放桥东北侧的东江路上,熟悉的老板、熟悉的伙计、熟悉的深夜粉店,还有熟悉的味道,但与此同时店面更宽敞了,菜单上的花样也更多了。除了传统的卤菜粉与招牌的狗肉粉,福林米粉还推出了猪脚粉、番茄粉、牛腩粉、牛杂粉、醋血鸭粉、肥肠粉等新品。“这些口味都是我们几个合伙人一起思考、尝试出来的,为了满足顾客们多样的需求,事实证明,这些有别于传统卤菜粉的特色米粉确实很受欢迎,狗肉粉、猪脚粉和番茄粉是我们每天卖出最多的口味,”覃文岚说,“我们原以为换了新店,会流失许多老客户,但是现在一些熟悉的面孔渐渐都找上了门,还增加了许多新客人,生意完全不逊色于老店。”新门店,新气象,不变的是,福林米粉依然在朝着“做一碗桂林人都喜欢吃的米粉”这一目标而继续努力着。

新闻推荐

爱心人士赴灌阳慰问老兵

25日10:45,市民周先生拨打晚报热线:近日,桂林一些民间爱心人士自发组织了一场活动,在灌阳看望慰问老兵,表达对英雄的景仰,并倡导...

灌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灌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食体验之旅,我们一直在路上)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